永恒的沉默

 

 

 

文/萧元

 

 

 

在时间的终点处,成千上万的人涌向上帝宝座前那广大的平原。

许多人都因为面前的光辉缩成一团。

前排有一群人却意气飞扬地谈论着  他们不感羞愧,也没哭泣,反倒像是在向谁挑战。

“上帝怎能审判我们呢?祂哪里知道人间的疾苦?”一个卤莽的褐发少女愤怒地尖叫,她撕开一边的袖子,露出了在集中营刺上的号码。

“我们经过恐怖……打击……折磨……死亡的煎熬!

另一群人里,一个黄皮肤的男人把他的衣领往下一拉:

“这又怎么说?”他厉声质问,那儿露出一道铁丝深深勒进皮肉的痕迹。

“我被拖着游街,脖子上挂木牌,最后被众人活活打死,不是因为做了坏事,只因为我是知识份子、是专家。”

在另一群人中,一个怀孕的女人凝含着郁愤的眼神。

“为什么我必须承受如此的羞辱,”她低怨道:“这并不是我的错呀。”

横越过平原,这些人群延绵得很远。

每个人都因为在地上的年岁中,所遭受的邪恶与痛苦向上帝抱怨。

“上帝多幸运啊!祂生活在一切都那么甜美、光明的天堂里,没有眼泪或恐惧,也没有饥饿与仇恨。”

“上帝怎能体察人在世上被迫忍受的苦情?上帝总是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他们说道。

于是这些组合各自推选出代表,挑出那些自以为受苦受得最厉害的人:一个犹太人,一个中国人,一个在广岛被原子弹炸死的人,一个残废得极其恐怖的人,以及一个夭折的小孩。他们聚在平原中央商议,最后,他们终于设想出如何呈上这份案件:

在上帝审判他们以前,祂必须亲尝他们受过的一切,否则祂没有资格。因此他们决定:上帝应该先在世上生活——做一个人!

让祂生为犹太人,让祂诞生的合法性被人怀疑。

让祂做艰难的工作,以致连祂的家人都认为祂颠狂了。

让祂被最亲的朋友出卖。

让祂面对不公的审判,经历心存成见的陪审团,并且在一个群众性的审判下被定为有罪。

让祂被拷打折磨游街。

最后,让祂体会所谓“可怕的孤单”的滋味。然后让祂死,让祂死得透透的,直到没有人能怀疑祂是否死了。并且让最最繁多的证人来证实这事。

当领袖们陆续宣告各组的判决书时,聚集的群众纷纷低语表示赞同。

但当最后一位结束了对上帝的宣判时,广场一片死寂。

没有人再发表任何谈话,也没有人动一下。

因为在刹那间,所有人都明白了,上帝早已承受过祂自己的判决。祂已经亲身体验过人世一切的苦痛。

 

《“永恒的沉默”》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