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叔健身房 | 那些藏在悖论后面的奥秘

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无法掌控。当我们越想掌控就越焦虑。当我们放下对安全感的掌控,才能享受沿途的风景。

 

撰文/ HT

 

 

1

这期的“健身房”节目,毛叔和嘉宾明翰,借由一本书《投降的勇气》,聊关于勇气的话题。

很喜欢书里提出的那些悖论:比如,停下来才能往前走,真正的力量在软弱中找到,想获得平安就得活得危险,想追寻永恒就要活在当下……

人生遇到瓶颈时,是要选择上行就近神,还是下行混入俗世?这需要一个智慧的提醒、敦促甚至参与。这些悖论就是为那个档口预备的。

有时我们的人生就好像抛锚在旷野中的一趟列车,因为车上补给充裕,即便身在旷野,依旧不妨碍在寂寞中看风景,但也有可能是陷入了某种习得性的呆滞,不自觉地望着远方。貌似一切都还不错,却也恍惚有浮于水上的感觉,不接地气,也不深入,亦或是不求甚解。可以用那句超属灵的话搪塞——“他的时间还没到”,这确实是一个有效的说辞。

明知是需要有一些行动,才可度过眼下的关卡,可为什么我们宁可在原地打着慢动作的棉花拳,也不肯承认自己的软弱,去与上帝安排给我们的助力相遇呢?无形的压力让我们过于怯懦紧张,不敢贸然行动。其实,上帝从未奢望我们能做太多或走太远,只要有勇气迈出那一小步,如同摩西踏入红海的那一小步。可这一步,只有凭着他给的信心,才敢迈出。

 

2

嘉宾明翰说,这是一本能给人勇气的书,他读完之后就有了勇气,去跟女朋友提分手。

他说,在快绷断的关系中,他勇敢地向女友承认了自己的糟糕状况:他害怕冲突,一直都在逞强。他发现,女朋友总在依赖他,而他花再多时间去陪伴,她也总觉得他人在心不在。他压力太大了,疲惫至极,坚持不下去,只想离开。他在女朋友面前勇敢地投降了。

这就是书里说的“真正的勇气”——坦诚地说出自己的软弱。也正是因着这样的勇气,他和心仪的女孩儿终于找到了新的相处模式和舒适的生活节奏,成功步入了婚姻。经过了这样一次推心置腹,他们也更能进一步思考:什么是对方需要的陪伴,什么是真正健康的沟通。他们也身体力行地实践书中提出的悖论:停下来才能往前走,甚至往回看;走进真实的险境,于是得着了平安;也在软弱中找到了真正的力量。很美好,也很浪漫。

把担子卸下来或者交托给神,一直都很抽象。在关系中卸下重担,或许可以从“勇敢说出心里话”开始。把扛不动的烦难交托给神,也可向神诚实说出心里话,应该比对人说容易得多。我们可以躲进自己的祷告洞,不给任何人听见。

 

3

我们的眼睛就好像被一块帕子蒙上了,整日地舍本逐末,匆匆忙忙,不仅没时间倾听自己,似乎也不愿听清自己,更无暇思考未来有一日终会相遇的死亡。遇到困难就学鸵鸟,把脑袋藏在沙土里,躲过一时算一时;或学蜜蜂,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刻不得闲,闲了就发慌。我们因何就那么没有安全感呢?

其实,内心躁动不安的时候,正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们意识到,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还没有坦然面对过的。这个时候,我们并不该刻意忽略,假装一切都很好。从早到晚忙忙碌碌,其实并不能证明我们更有价值,也根本不能让我们更加踏实。我们的心需要安静,需要与内在的自己交朋友,需要遇见神奇妙的作为。

我们原本就生活在上帝的智慧中,就像剥洋葱,要经过一些不可能,走到那个上帝早就为我们预备的可能面前,就是勇敢地去实践那些古老的贴近生命最本真层面的悖论;而且不剥到最后一层,不能看见那个叫人峰回路转的答案。这的确不是一趟轻松的旅行,没有点儿投降的勇气,根本做不到。

 

4

总有人问,神不是很爱他的子民,要把最好的留给他们么?那为什么他会允许那么多的困难和不如意发生在他子民的身上?这个关于悖论的讨论给出了积极回应。

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被残酷现实击打到再无蛮力可使,只能陷入沉默,我们就不能好好地来到那些深刻的悖论面前,把自己的委屈摆在一边,认真看清楚内里的贫乏和无能。只有彻底投降的时候,才能遇见那些藏在悖论后面的奥秘。这就是神的爱。

神是爱,我们真的相信吗?活在他的爱里,就当活在他的真理中,被光照亮。

尽管真理总在我们受伤时才被撞见,但已经不用害怕,那当中有耶稣亲自的护佑。就是这个爱的同在,让我们有勇气面对自己的破败、难堪,甚至羞耻。因着对真理的确信,我们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去信任、去效法、去实践这样的爱。

这才是真正的自由,这自由让我们相信自己原本就是被爱的,并不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也不必活在任何人的眼光中,评价我们的不是这个世界。这个时候,我们才能正确地省察自己,弥补错漏,轻装前行,过对人生。

如果我们真地活出了那份自由,就会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生命若可以影响生命,那应该是自然而然的。

推荐书:

《投降的勇气》(芬兰)

汤米·海尔斯丹(Hellsten.T)  著

【本期精彩对话】:

·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无法掌控。当我们越想掌控就越焦虑。当我们放下对安全感的掌控,才能享受沿途的风景。

·如果教会是一个爱的群体,其实我们就应该是一群愿意受伤的人。如果真心相信上帝是爱,就应该有勇气去做一些人生的小冒险。

·其实人真正想聆听想知道的是一个很努力生活的人,他们的生命长什么样子,值不值得去追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