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书推介|软弱之道,比假装坚强更有力——《投降的勇气》

文/编辑部

书名:《投降的勇气》

作者:汤米•海尔斯顿(Tommy•Hellsten)

简介

很多人在其一生中,会经历不同程度的低谷。当我们身处困境时,耳边似乎总会听到一些看似充满正能量的话,告诉我们要坚强些。仿佛表面足够坚强(或伪装得坚强),一切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

我们身处的文化潮流也鼓吹某种不切合实际的人设,如在职场中渴望成为全能型的超人,在家庭中成为完美型的奶爸或奶妈……长期处在这种教导之下,会让我们缺乏真实面对自我的勇气和智慧。

与此不同的是,芬兰作家海尔斯顿在这本《投降的勇气》一书中,却逆主流而上,为我们揭示了另一种认识自我、面对自我的途径,即唯有面对自己的弱点,敢于投降,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作者在书中不厌其烦地写到软弱带给他的力量。他认为真正的力量来自敢于承认软弱;真正的成长意味着自己要变得更渺小,意味着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无能。

这本书,其实也是作者心路历程的一个折射。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他有过漫长的对信仰的思考与追寻,其间甚至对基督教关于生活与人性的传统教义产生怀疑。然而,当他转而面向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面对自己的痛苦、忧伤之时,他开始在求索的路上重新与基督教精神产生共鸣。

他诚实地说,“我以前在信仰中寻觅慰藉的时候,实际上是想自我逃避,是要把精神和信仰用作避难所,回避心理上惧怕的东西……在我选择自我求索这条路之后,我还以为自己摒弃了上帝,但实际上我真正抛弃掉的是以前对上帝的错误理解。面对自己,就是面对真实。而真实就藏在自己的心里,上帝也在自己的心里。当我悟出这个道理之后,信仰就比以往更加坚定了。”

他说:“作为人,只有在认识到上帝爱我们之后,才能找到真正的生活和自我。只有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无能,才能发现爱的奇迹。”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精神生活中的8项悖论,带领我们深刻地体验生命,走向更为辽阔的人生。包括:一、旅途始于驻足之后;二、真强必藏于弱;三、欲安全,必冒险;四、先舍而后得;五、做得越少,成就越多;六、唯独处,方能合群;七、唯合群,方能独处;八、活在当下,方能找到永恒。

这本书,在成功学日益盛行、世界日益跌宕的当下,可以说是所有经历困境、挫败、沮丧之人共同的安慰和启发。从中我们或许会找到真实的生命支点,也会助我们开启另一段新生命的旅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