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帮扶叫陪伴——歆怡与“红灯区”的故事/HT

 

文/ HT

 

这期“毛叔健身房”节目聊的书是《茶室女人心:万华红灯区的故事》,毛叔邀请的对谈嘉宾是赵歆怡。歆怡在自由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为了找到生命的意义,她回应上帝的呼召,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开始在珍珠家园服事万化红灯区的性工作者。

 

1

歆怡服事的是一些上了年纪、心怀恐惧、无力改变人生命运的人。她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迫不得已开始从事不能见光的营生,没有正常的人际关系,不被尊重,更不被爱;也没有什么生存或生活技能,没有文化,甚至不识字。她们想转行,过正常的生活,却异常艰难。

面对这些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人,歆怡有时也会害怕,不知要如何应对,她会试着了解她们的家庭背景、过往的经历,来探究她们行为表现背后的原因,尽力用平常心接纳她们,与她们建立信任的关系。

有一次,歆怡偶然撞见一个有意转行的大姐又似在重操旧业,歆怡深感被欺骗,觉得自己那么努力地帮她,她却没有真实的改变,就向她生气。这位大姐说出实情:无法适应外面的工作,因有精神疾病,处处受限制。后来歆怡也在反思,“其实她没有对不起我,我虽然难过,但还是天父更难过。我算谁呢?”

歆怡坦言,面对很难彻底洗心革面的这些大姐,她很容易陷入无力感,失去耐心。她也经历过不知道要怎么办,要如何继续的阶段。但上帝一直在保护她,带领她。她在温哥华的一个贫民窟,看到她的朋友给那里的吸毒者和流民上画画课。因为没有学业测评,也不需要有更伟大的想法,大家就是在一起画画,没有压力,上课的过程很喜乐。这让歆怡有了一个不同的看见。她发现其实她并不能改变谁的生活,有的只能是陪伴。她渐渐学会不去期待,而是协助、祷告、等候,完全交给神。

 

2

歆怡和她的伙伴们服事的这些性工作者是贫穷的,不仅在经济上,更在社会身份、人际关系上都很贫穷。而耶稣来到世上,愿意就近贫穷卑微的人,给深陷苦难中的人带去希望。这是歆怡她们服事的动力。

她们接受这些大姐们有各自不同的目标。有些人不一定信主,只是很想转行去做正经事,过正常生活。比如去当清洁工、保安。她们为这些有意愿改变自己的人预备资源,提供帮助。

歆怡说,“如果她们自己没有准备好,也会很有压力,那样就会离神更远。”她相信,上帝会让这些无知的女人思考,当她们越来越了解上帝的爱,就会越来越珍惜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

上帝真是奇妙,这些大姐认识主以后的确有了很多改变:一个大姐去当了保安,被人尊重,她也因此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还有一位大姐认为靠男人赚的钱都守不住,因为没有上帝的祝福;另一位大姐很在乎自己的签名,她担心别人知道她不识字,她有自尊心,认识了主她也有敢于在说话的时候看着对方的眼睛。

什么样的人才容易改变?是那个不放弃的人,是那个有觉知力或者有寻求心的人。因着被耶稣爱到了,就更加有勇气好好活着。

 

3

不是每个人都是一颗有能力向上生长的莲子,能开出清丽的莲花。一个堕落的人,太需要被拉一把。所以,上帝为人类预备了耶稣基督。上帝是公平的,他向所有的人伸出了救赎的手,而能不能获救,取决于你愿不愿意也伸出手,去抓住他。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曾经混迹江湖的女子,后来成了一位知名的制片人,叫唐小雁。她的人生经历被称为逆天改命的传奇,她却说自己只是抓住了一次用“正经”职业谋生的机会。

唐小雁自称没文化,跟歆怡服事的那些可怜人有些相似。而她断崖式的人生逆袭,貌似是因为遇见了一个靠谱的男人,一位纪录片导演,甚至多年后这个男人真就成了她的丈夫,但她自己不甘堕落的选择,却是成就她人生上行的主要原因。

唐小雁就是那个一直努力伸着手抓机会的人,幸运的是她抓到了一个,姑且叫作世间的繁华。而歆怡服事的那群人却更加有福,因为只要她们愿意就可以抓到那个最彻底的机会,去赢得永生。

毛叔和歆怡的聊天,也让我发现,深陷泥沼的人和施以援手的人,其实都需要被帮助。有些困苦深藏在人的内心里,甚至不被察觉。受困者的自怨自艾,救援者的自以为是,都阻碍着我们得自由的脚步。表面的问题或许容易解决,而内心得救赎却没那么容易。需要有寻求的人,需要有虚己的怜悯,更需要彻底地投靠和仰望。正如圣经上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

上帝把别人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把我们的麻烦放在别人肩上,只是角色分工不同,都是在带领我们去践行他所说的“你们要彼此相爱”(参《约翰福音》15:12)。我们需要从别人的境遇中,看见自己的软弱和缺乏,从而寻求上帝对我们个人生命的抚育建造;也需要带着从上帝而来的爱,看见别人的软弱和需要,不是自己一力承担,而是温柔地把自己和同伴一起带到耶稣基督面前,求得他的帮扶,这是真实的平等。

其实,我们大家不过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区别。如果不能放下“别人是扶不起的阿斗”的执念,不能懂得真正施行改变和拯救的是上帝,而不是就要被压垮的我们,我们就不能明白别人的难处,当然也就无法看见自己的局限。

圣经上说,“与哀哭的人同哀哭。”(参《罗马书》12:15)最好的帮扶,有时候并不是力挽狂澜救人于水火,而是真诚的陪伴。如果从一个旁观者到一个陪伴者是一次人性的升华,受益的其实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相较于上帝的工作,我们其实做不了什么。简单地倾听,亦或是不带目的地陪伴,常常抱持着向上倾听的心,可能就是最切实的做在上帝心意里的工作了。

 

【本期精彩对话】:

解决问题让我有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但这是为了我,而不是为了她,那我到底是在服事谁?

成为基督徒后,你就什么罪都没有了吗?我相信我们其实一直都有悔改却改不掉的罪。只是她们的问题更明显,而我们有隐藏的罪,其实也不少。

我们活在自己的社会想象里,像她们一样,看不到另外的可能性。

或许我们走到不同的人的生命里,也能看到我们自己的生命不仅仅是黑跟白。

《“有一种帮扶叫陪伴——歆怡与“红灯区”的故事/HT”》 有 1 条评论

  1. […] ▸有一种帮扶叫陪伴——歆怡与“红灯区”的故事     / H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