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瘟疫与复活 / C.J.

对死亡不同的态度,最终把我们引向不同的结局。我们引颈盼望的不仅是一支疫苗和特效药,更盼望复活。

文 / C.J.

【编者按】

后疫情时代,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仍在各地肆虐、蔓延。感染甚至死亡的人数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更是许多鲜活生命的离别,令人哀伤、忧惧。

本期杂志出刊前后,即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这个与死亡、与纪念相关的日子,提醒我们生命的短暂、易逝;也提醒我们,寻找另一种终极意义上的生命归途。

每逢春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总会三五成群结伴出游。而已成历史的2020年的春天一定令人难忘,我们被迫在一定的时间内封闭在家。这个世界有多么动荡不安,似乎没有一个地区和国家能够幸免。死亡的阴影如乌云笼罩着我们的生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为疏远。

但我们并没有忘记,在每年清明节,有很多人会悼念逝去的家人,同时又有很多人正一步步走向死亡。但基督徒更不会忘记此后的复活节。

在北美,很多人早已忘记了复活节的真正意义,人们更喜欢可爱的兔子以及画美丽的彩蛋。但除此之外,复活节给我们一个复活的坐标和盼望,让我们得以确信:在耶稣基督的复活里,死亡不是终点,复活才是!

1

清明节提醒我们,我们终将死去。

从小到大,令我最恐惧的就是清明扫墓,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我们借此缅怀逝去的亲人。

我们终将面对死亡,却为何如此惧怕?原因之一或许是,我们害怕怎么死去。有位网红历史老师袁腾飞这样说过,“对于清明节而言,真正的死亡是被后代遗忘”。

是的,如果人生只有此世,死后一了百了,那么或许我们应当过得轰轰烈烈,让世代记住,让家人朋友不忘。比起死亡本身,我们更恐惧死后不再被纪念。

瘟疫提醒我们,死亡近在咫尺。

流行病学家认为,新冠病毒目前已无力防止,人类能做的除了尽力减缓其传播之外,剩下的就是等待——等待疫情出现转机,等待出现特效药,等待疫苗。

有人说,此次疫情给人类带来了自二战以来第一次巨大的恐慌。我们害怕自己会被感染,害怕直面死亡的感觉:如同溺死一样步入死寂。在病毒面前,我们如此有限和无力。我们自以为可以获知一切,上至苍穹下至渊海,然而病毒依然是我们无法克服和解决的难题。整个世界因此停摆,放慢了我们的脚步。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我们以为会日日高涨的牛市,全球经济的低迷,甚至还有我们的教会生活……

死亡近在咫尺,我们无法逃脱。“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哥林多前书》15:55)难怪会有人把病毒和罪相比拟,它们有太多的相似。正如圣经教导我们以一个逆转的价值观——在基督里出死入生,克服我们对死亡的恐惧一样。这基于我们对复活的盼望。

2

面对疫情,基督徒的态度各异,有的如N.T.WRIGHT声明的那样“基督教没有对冠状病毒的答案,我们能做的唯有哀哭与悔罪。”[注1][;亦或我们努力寻求其中的意义,如Carl R.Trueman所说:“教会理应帮助人们在死亡的阴影下生活……要通过讲道,礼拜仪式,诗篇和圣礼来使人们做好准备,意识到死亡是一个可怕的现实,我们必须面对,但这个世界的痛苦与即将来临的永恒荣耀相比,只是至暂至轻的。”[注2]

正如圣经中那两位天使对妇人的宣告:“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参《路加福音》24:5-6)。对复活的认知,能让我们直面死亡,并超越对死亡的恐惧。这使我们意识到,在死亡面前,我们一直看重追求的金钱、地位和名声都一文不值。若我们深信这位带给我们复活盼望,以他的死战胜死亡的耶稣基督,我们就应当有一个不同的态度,面对今天所遭遇的一切。

我们惧怕死后被人遗忘,但终究有一天,我们还是会进入坟墓,成为枯骨。基督的救赎完成的是超越人间的拯救,从此以后,死亡被克服和战胜。如今的世界依然不相信,或许因为无法证实;然而若我们相信,我们就是以复活的盼望过今生的生活,也以复活的盼望直面死亡,最终答案被解开的时刻,当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复活将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经历和安慰。(参《哥林多前书》15:52)

对死亡不同的态度,最终把我们引向不同的结局。我们引颈盼望的不仅是一支疫苗和特效药,更盼望复活。因我们有复活的指望,所以我们可以不一样。

正如卡森在《骇人听闻——可耻的十架,荣耀的复活》中所说:“相信耶稣基督,其意义就是信他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藉着他的生死及复活,我们才能与上帝复合”[注3]

耶稣已经为我们复活,使我们可以坦然面对任何劫难和死亡。你信吗?


[1]

注:

注:

[1]“Christianity Offers No Answers About the Coronavirus,” Time, accessed April 2, 2020,

https://time.com/5808495/coronavirus-christianity/.

[2]Deaths Delayed | Carl R. Trueman,” First Things, accessed April 2, 2020, https://www.firstthings.com/web-exclusives/2020/03/deaths-delayed.

[3]卡森, 《骇人听闻–可耻的十架.荣耀的复活》, (香港: 天道书楼, 2011)。

《“清明节、瘟疫与复活 / C.J.”》 有 1 条评论

  1. […]  清明节、瘟疫与复活 / C.J.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