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清明节:基督徒如何看待祭祖?

 

 

 

 

 问:清明节到了,基督徒如何看待祭祖?

 

 

 

两难之间的选择

 

众所周知,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节日。在中国,清明节如今已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人们会在这个假期中,用祭奠等形式来缅怀逝去的亲人。

除了清明节,春节也有和祭奠相关的活动。在我国传统的春节风俗中,要求人们为自己的祖先烧香、烧纸、跪拜,以示孝心,求得祖先在天之灵保佑自己平安、发达。

这些风俗的观念和仪式有违基督徒的信仰,是基督徒不可照作的。但如果不按风俗习惯祭拜祖先,又会受众人的指责,使基督徒陷入两难之间。

很多人对基督徒有错误的观念,认为我们是一群数典忘祖、不知饮水思源的人。但是人们若是看到圣经里耶稣的祖谱是如何详尽的被记录下来,就会了解以色列人跟中国人同样地重视家族、亲情之间的关系。

 

 

圣经里的孝道

 

更重要的是,圣经教导基督徒要孝敬父母。十诫里说:“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埃及记》20:12)基督徒是重视家庭伦理的,对于祖先也是抱着尊敬缅怀的态度。约瑟死前要子孙起誓,必要将他的骸骨带回他的本家示剑,这个誓约代代相传了400多年,最终被实现,这事是何等的感人!

一个基督徒应当在长辈们在世的时候,努力孝敬他们,因为这是圣经的教导。对于父母亲或者其他亲人长辈,无论他们是否赞成我们的信仰,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对他们的孝顺和关怀。即使他们反对我们的信仰,我们仍然需要关爱他们。除了不断为他们祷告之外,还要照顾他们的生命需要,提供物质上的供应和爱心的帮助。

对于已故的先人,基督徒也可以表达敬重,只是方式方法不应是敬拜式的,而应该是纪念式的。基督徒相信,人死后不会变成神仙,也不会变成鬼怪,既不能降灾也不能赐福。在许多扫墓、追思的场合,我们可以因着先人对我们曾有的教导、养育之恩而感念、缅怀他们,可以追忆、鞠躬,甚至献上一束鲜花、点上一根蜡烛表示纪念。

但我们不会对逝者焚香烧纸、祭奠上供、跪拜叩头。这一点我们应该带着爱心温柔地向亲人解释,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尊重、谦卑的,尽量争取他们的理解,而不应该用自以为义、指责、挑衅的口吻跟亲人家人说话。

 

 

持守信仰底线

 

在家人愿意接受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借着这件事情向他们介绍基督的信仰。

我们基督徒相信上帝只有一位, 就是耶和华。因为十诫中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又说“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并说“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记》20:3-5)

所以,基督徒只敬拜上帝,而不敬拜任何偶像或者人。基督徒应该孝敬父母,我们也尊敬祖先,但我们不会祭拜祖先。我们相信的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类的真神。若要真正追根溯源、“认祖归宗”,我们就应该归向上帝,敬拜真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