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厉害老妈,越苦越“厉害”! / 榕

文 / 榕

我三四岁的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常听到很多亲戚对我妈的评价:“你妈妈呀,那叫真厉害!”

后来长大一点了,我爸告诉我:“你妈妈的脾气,太厉害了!”我明白了,原来别人是说妈妈脾气凌厉。

厉害老妈

我上小学后,爸妈时常吵架,每次我妈都会占上风。她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我妈告诉我,她的梦想是当记者,但是因为时代原因没有读过大学,没有机会实现理想。我脑中常会出现我妈当记者的样子:有口才、反应快。

妈妈好像不知道什么叫恐惧和怯懦。爸爸曾经说过:“有一天,国家主席见到你妈,你妈一定会主动跟人家握手寒暄。”

有一次,我和爸妈去旅游。在大巴车上,有一对青年男女总喜欢抢别人的座位。导游苦口婆心怎么劝都没用。我妈站了起来,一番慷慨激昂,那两个年轻人目瞪口呆、满脸通红,灰溜溜地坐回自己的座位。全车人都被我妈的言辞惊呆了,她说完,就坦然地坐下来。那一刻,我震惊极了,发现我妈真的太厉害了!我原以为我妈只是有勇气、敢说话、脾气大、嗓门大,没想到我妈也能妙语连珠、推理严谨、逻辑清晰,尤其是最后连着几个精彩发问,令对方无地自容。

我妈经常在微信上给我发她领导舞蹈队、唱戏班的照片,每张照片都充满了青春气息和领导风范,我常常为她点赞。

但是,这一切,都在2018年10月27日改变了。

老妈病危

那天凌晨2点多,老公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哭着说我妈不会动了。等我们开车赶到县医院的时候,我妈已经很严重了,又立刻转院到省人民医院急诊救治。

4个小时的手术后,我妈住进了ICU。在ICU的每一刻都煎熬。不一会儿,大夫出来说我妈情况不好,不一会儿,又出来说我妈还没有醒。

第2天、第3天,情况越来越糟糕,病危通知书也发了好几个。第4天凌晨5点,急诊科主任从ICU出来叫我和我爸进她办公室,医生看着我们,她的眼圈居然发红了,我吓得腿都软了。急诊科主任说:“你妈真的很不幸,心脏非常差、脑梗还梗在了脑干部位,而且她的脑血管天生是正常人的1/3,她的心脏已经室颤了5次,我们没有信心再次通过电击能够激活她的心脏。最好的药都用上了,但是没有效果。你可以通知家属们过来见最后一面了。”

我和爸爸当时感觉五雷轰顶,我的泪水如泉水奔涌而出。

我痛哭祷告:“主啊,虽然我认识你时间不长,但我知道你是创造万有的上帝,我之前很少呼求你,自从我妈病了以后,我每日呼求你,你在垂听吗?今天除了依靠你,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了,我将我母亲的性命交在你的手中,求你怜悯她、救她……”

后来,家里的长辈陆陆续续来医院探望。可喜的是,大夫告诉我:“真是奇迹,你妈妈的血压和心跳居然恢复正常了。”

后来妈妈苏醒了,我拉着她的手说:“妈,你认识我吗?”我妈看看我,点了点头,张开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着急地开始哭了。我说:“妈,不要激动,不要激动,你看看你头顶上挂着的是什么?”感谢那位护士,将我从家里带过来的十字架恰好挂在了她抬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我说:“妈,你的命被耶稣救回来了,你的身体难受时,就向他祷告:主啊,救我的身体和灵魂。耶稣就与你同在,你什么也不要害怕。”

我妈哭着点了点头。每天下午5点,我准时在探望的时间和我妈聊天,鼓励她,为她祷告。就这样,她在省人民医院ICU和普通病房一共住了21天。

走过忧伤

出院后,妈妈转院到了市五附院的康复病区。她从原来的伶牙俐齿变成了咿咿呀呀,单个的字也说不出来。她眼神灰暗,每天都会哭几次。原来那个笑容满面的老妈不存在了,现在是一个比林黛玉还要愁苦悲切的人。

我妈从基本发音开始练习语言,还要进行扎针、电疗、练习站立等康复训练。她看到很多人在康复病区住院几年都没有好转,经常心灰意冷;还看到一些很年轻的人也得这病,她也会为人家落泪;看到有些大老板和银行行长得病后毫无尊严,被亲人欺负,她还会大声叫喊为病人打抱不平。

但我知道上帝能够医治忧伤的心灵。每天下午,在所有的治疗结束后,我就给妈妈读圣经,她每次听圣经的时候就会安静地像个孩子。就这样,正规的治疗和每日上帝的话语陪伴她度过了半年多的康复时间。妈妈渐渐变得开朗、健谈,还给医生和护士牵红线,给他们讲笑话,尽管吐字还不够清楚,但是能够谈笑风生,我那厉害的妈妈慢慢地回来了!

2020年11月,我爸高血压病犯了,同时也发现我妈的血压也高。我妈就被接到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6天,我每天给她讲上帝的创造、人的犯罪和耶稣的救赎,我妈对这些不陌生,因为上帝的话语伴随她度过了康复期很多忧伤的日子。

我告诉妈妈:“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老妈听得很认真。

老妈信主

她说:“你姥姥也信,但是没有这么详细地给我讲过,谢谢你,女儿。”我告诉她:“人真的有灵魂,真的有永生!人死后,上帝要对每个人进行审判。”我妈想了想,然后点了点头。

我在33岁之前也认为基督信仰所说的灵魂、永生、审判等是天方夜谭,但是在美国的教会经历让我有机会研究科学和信仰的关系,让我了解了有神论和无神论的历史由来,明白了这个物质世界背后有一个真实的灵界。

妈妈告诉我:“女儿,我现在心静了,开始观察你爸。我发现,原来是因为我不理解,才闹出那么多矛盾,我现在理解他了。你爸,是真好!”天哪,妈妈居然能夸奖爸爸了,居然能安静地观察和理解她曾经感觉很不满意的丈夫了。从那天开始,她再没对父亲说过居高临下的话。

我的妈妈,你真是太厉害了!很多人得了重病后会变得更加苦毒和怨恨,但她却变得柔和谦卑,她的内心拥有了爱和包容的力量。

我问她:“妈,你真的相信耶稣吗?”

我妈说:“我在ICU里,清清楚楚地感觉到就是耶稣救了我,不是别的神。”因为我们家之前拜偶像、拜观音,我妈在最危难的时候也往往会求观音。我问她:“妈,你愿意接受耶稣吗?如果愿意,我联系牧师,咱们可以学习、受洗,成为正式的基督徒。”

我妈说:“我愿意。”

我的妈妈,因着耶稣基督,苦难在她这里,真的成了化了妆的祝福。

老妈变厉害

2021年1月2日,牧师和我妈交流了50分钟,最让我感动的是,牧师问我妈:“你有罪吗?”她声音洪亮地说:“有!特别是有骄傲的罪!”

我的妈妈,彻底变了,她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曾经我的妈妈声音爽朗,敢于主张正义、批评别人,真有勇气!现在她声音洪亮地瞄准自己的过犯批评自己,这就是真正的悔改啊!

我现在也经常会和我妈通过语音录音分享上帝的话语,她听不够。有一次问我:“今天的分享没有了吗?”我赶紧说:“有有,等等我再给你读书。”我妈活在了上帝的话语中。

我妈说:“五附院的大夫说我的右手以后就算废了,哈利路亚!我的右手现在能写字!我要为上帝作见证。”

17岁时因跳水意外导致颈椎以下全部瘫痪的琼妮·艾瑞克森·塔达(Joni Eareckson Tada),不但没有绝望,反而因着信仰,把欢乐、希望带给许多人。她说:人生繁花似锦时,我们轻滑过人生岁月,错过认识耶稣,效法他、引述他、谈论他;惟有在受苦当中,我们才真正认识耶稣。

那个脾气火爆的老妈,因着疾病的苦难,遇到了更“厉害”的耶稣。妈妈被福音改变了,她开始变得温柔,她放弃了之前很多娱乐活动,放弃了很多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她的生命越变越“厉害”了!

《“厉害老妈,越苦越“厉害”! / 榕”》 有 1 条评论

  1. […]  ▸厉害老妈,越苦越“厉害”! / 榕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