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中的巨人

取“明道”意谓“明证真道”。

 

 

 

文/渔夫

 

 

 

公元1920年11月21日,时任教师的王永盛认罪悔改,改名王明道。

 

 

罪担脱落

 

1920年,王明道(永盛)在河北省保定的西关长老会福音园的烈士田学校教书。11月21日晚间,王明道与新来的一位同事谈话。上帝藉此谈话开启了王明道的心眼,使他看清真相,领他悔改归主。

王明道回忆那夜时写道:“他和我谈到罪的问题,我心中十分恼怒。我想,像我这样好的一个基督徒还有什么罪。我承认年幼时犯过许多罪。但我这时已经成为一个极高尚优美的基督徒。我不需要人再同我谈到罪的问题。

“那位同人(同事)看明白了我的意思,便同我谈到种种隐藏的罪,也谈到上帝眼中最可憎的一样大罪,就是骄傲。他说:‘有些信徒很热心,也很殷勤做工,但他们并不是要藉此荣耀上帝,乃是荣耀自己。’他这些话刺透了我的心,也正说中我的病源和病状。”

听了这位同事的话,王明道的心深受感动。当晚10时左右,王明道从同事的宿舍回到自己的宿舍,跪在床前,在上帝面前认罪痛悔自己一切的罪恶。 王明道在《神在我身上所作的事》一文中简述上述经历道:“在一日的夜间蒙了神的光照,发现了自己种种隐藏的罪。悲哀伤痛,为自己的罪懊悔求赦,并将自己重新奉献。感谢神,他是公义信实的。当我诚心哀痛认罪的时候,他照着应许赦免了我(参《约翰一书》1:9),承认离弃罪过的,得蒙怜恤。我的罪担在那一夜从我的肩上脱落下来。这是1920年11月21日夜间的事。”

 

 

饱尝艰辛

 

王明道于1900年7月25日生于北京,正值庚子年义和团运动爆发之年。其父名王子厚,30岁时与李文义结婚。李文义年少时曾在伦敦传道会 (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在北京所办的教会学校读书。婚后,二人共育有5个孩子,王明道排行最末。不幸的是,只有长女和王明道得以存活,其他3个孩子都先后夭折。

在王明道尚未出生前,义和团乱起,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四处追杀洋人,许多外国人和中国基督徒纷纷躲入东交民巷使馆区内避难,王子厚携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和长女也在其中。

由于义和团攻击猛烈,使馆区岌岌可危。胆小的王子厚唯恐落入义和团手中,竟撇下母女二人和未出生的孩子,在花园中自缢身亡。此后不久,李文义在东交民巷生了王明道,外婆给他取了个乳名叫“铁子”。不想,日后的王明道人如其名,一身铮铮铁骨,威武不屈。

在动乱中的孤儿寡母欲谋生计实在不易,王明道童年时经常忍饥挨饿,故身体孱弱,经常生病。在其生活的大杂院里,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有,令其从小就体会到社会丑恶及人心之险恶,从而也造就出他嫉恶如仇的性格。

王明道自幼酷爱读书,在母亲的帮助下,入学前就已读过《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明贤集》,还有《圣经》《天路历程》《正道启蒙》等基督教书籍。9岁时他入伦敦传道会创办的萃文小学读书,母亲为他取了个学名叫永盛,即永远昌盛之意。

小永盛每天除学习四书五经、算数和国文等课程外,还经常参加学校里的各种宗教活动,如圣经课、崇拜聚会和祷告会等。由于母亲是伦敦传道会的教友,所以也经常带他到教会中参加崇拜等其他教会活动。因此,王明道童年和少年时期,同时受到传统儒家思想的熏陶,和基督教信仰的影响。

 

 

更名换志

 

虽然如此,少年王明道和当时许多学生一样,对宗教活动不大感兴趣。在其自传《五十年来》中,他说:“我一直到14岁的春季,从礼拜堂中不但什么也没有得着,而且看聚会是一件最令人头痛的事”。但他对生之追寻,对死之归宿等问题却自年少时就深为关注,而中国的传统思想观念不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案。故他在思想上十分彷徨,生活上随波逐流。

王明道少时受北京下流社会的生长环境影响,曾一度堕落,14岁时正式成为基督徒。15岁立志当政治家,要做“中国的林肯”。19岁受约翰·卫斯理事迹的影响,抱着改革社会之心,立志要通过宗教复兴实现社会改造。满心抱负的他,拒绝了五四运动组织者的邀请,认为改革人心才是关键之所在。

1920年后,王明道认识到自己从前的一切作为都是在满足肉体的欲望,是想为自己立名,他在日记中写到:“此悟前者所立之志,成大业,为伟人,享大名者,皆为全盘错误”。此后,王明道开始真正明白了生命的道理。取“明道”意谓“明证真道”。在他一生的经历中,足可见证他名副其实。他顺服上帝的旨意,放弃从政的意念,竭力追求真理的上帝。

1925年,王明道开办家庭教会聚会和外出布道。

1927年,他开始自费出版《灵食季刊》共28年,发表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章。他自己的文章在中国基督徒中有很大影响力。同年,他在杭州与刘景文姐妹结婚。

1933年2月19日,王明道借隆福寺社交堂开始设立聚会,4月23日迁至朝阳门附近的炒面胡同。1935年定名基督徒会堂,到1937年8月1日,才正式在史家胡同42、43号的北平“基督徒会堂”聚会。

1942年,占领中国华北的日本军部要求所有华北地区的教会加入由他们管辖的“华北基督教联合促进会”,否则将被封闭。王明道创办的北京“基督徒会堂”拒绝此要求。后来他与日方官员交涉,最终日方让步。

1949年,北京的“基督徒会堂”聚会人数约为七八百人,是当时具有规模的教会之一。

1955年,他因为反对官方的三自教会,被中国政府逮捕,以反革命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80年被释,但从未被平反。

 

 

一生两书

 

王明道的一生分别写在他的两本书里。第一本是《五十年来》。这本书是1950年王明道50岁时所写的回忆录。记载了他从出生、信主,以及后来在北平“基督徒会堂”的事奉。

第二本书《又四十年》则是由他口述,加上一些目击者提供的信息,由他的门生王长新在1990年以3星期的时间访问王明道录下20余卷录音带的记录。

从《又四十年》中的记述,王明道的后半生约可分为3个时期:

1.从50岁到55岁被捕入狱前,这5年是他得胜的时期。他坚持不加入三自教会,并经常撰文驳斥他们为“不信派”,并用圣经真理来宣讲福音和建立教会,展现他是一位真理的勇士,威武不屈。

2.从被捕到判处无期徒刑,共有8年,是他自认为失败的时期。他因害怕而陷入说谎的罪恶中,连自己都无法想象。但他在如此困境中,依然呼求上帝的帮助,至终上帝为他开路,使他领受到上帝话语的应许。

3.从上帝的话语临到他一直至安息主怀,共28年,是他复兴的时期。过往他曾得罪了上帝,但因他愿意诚心悔改,向上帝认罪,因而灵命得以大大复兴。

王明道先生一生忠心于主的真理,在动荡的中国作时代的先知,传讲福音真理、坚守教会立场、正确解明神的道,实在是中国基督徒的榜样。他的软弱与刚强、受苦与复兴,充分见证上帝的大能作为。

内地会宣教士赖恩融(Leslie T. Lyall)将王明道先生称为“中国教会三巨人”之一,王明道在中国基督教教会历史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1991年7月28日,王明道在上海安息主怀。1992年4月18日王师母刘景文姐妹安息主怀。1994年,他们的儿子王天铎将他们合葬于苏州市西南的东山太湖湖滨。

 

 

本文选编自《教会历史这一周》,此专栏每周推出教会历史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原文刊登于《举目》官网(https://behold.oc.org/)和脸书,并摘取精华做成5分钟视频发布于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

 

作者曾任北加州学区教委,现住美国南加州。

 

《“监狱中的巨人”》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