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6点的温暖

 

 

 

文/小约翰

 

 

 

那年寒假结束,我坐绿皮火车,从老家返回工作的城市。买不到卧铺,就在硬座车厢斜靠在座位上熬了一整夜。凌晨6点左右,我还斜靠在座位上打盹,忽然发现身边坐了一个人。那节车厢人不多,我坐的那排座位和对面座位,人都陆续下了。

有人坐在身边,很高兴,可以聊聊天了,何况还是个小伙子。

“你好!”

“你好!”

“刚上来?”

“嗯。”

“哪下?”

“前边。”

“废话!”我俩都笑了。看他戴着眼镜,挺斯文的,我问他在哪上大学,他说就上了两年大学,半年前就退了。

“为啥退学?”

“当时我学的是理科,所有老师上课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学生们也是为了应付考试来学,没一丁点儿用处。我也旁听过文科的课,老师们纯粹是在瞎扯,一个个还很陶醉。没意思,就退了。”

“现在干啥?”

“不干啥,就这么漂着,碰有活儿就干,凭手艺吃饭。”

“啥手艺?”

“保密。”

我一听就来了兴趣。有这么神秘的手艺活儿?

“我就是你讨厌的文科老师,不过我保证,我的课不是在瞎扯,因为我有道可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无道可传,何以为师?”

“啥道?”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你是基督徒?”

“是。”

“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这个世界上真像你们说的那样有上帝,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公平、不公道?他是不是没能力搞定这一切?”

“不!起初,上帝造了天地,也造了人,他造人是按照他的形象造人,当时是好好的。他把人放在一个园子里,吩咐他们遵守他的命令,但人听了魔鬼的话,违背了上帝的话,堕落了,就有了罪,罪带来了不公义和不公平,也带来了死。后来上帝就开始拯救世界,要拯救这个世界必须得解决人犯的严重的罪,解决罪的方法是献祭和牺牲。所以,必须得有一个上帝选的替罪羊,作为完美的人替人献祭,又有能力不犯罪。他就是耶稣。他是道成肉身的上帝,所以有能力不犯罪,他又是从犹太民族而来的人,因圣灵感孕马利亚而生,是百分之百的人,所以可以替人赎罪。他死在十字架上,死后3天复活了,这样就解决了罪的问题,也就把不公义和不公道的根给挖了。他复活之后升天,以后还要再来,那时候就是世界末日,他要审判一切的不公义和不公平。人心都看见这个世界的不公义和不公平,就是因为你我都知道有公道和公平。”

“听着怎么就像你编的一个神话故事?不过,这个故事倒是挺好听的。我知道有耶稣这么个人,但我不认为他和我有任何关系。”

“有关系。只有他能解答并且解决你提的问题。”

“不过,对我来说,他还是很陌生。他是西方人的主,跟我无关。”

“怎么会跟你无关?你将来会死,因为你有罪。你有罪,说明你需要替罪羊替你死,好让你与上帝和好。你不觉得上帝老在你良心深处责备你吗?这很实在。”

火车马上要到一个站点了,小伙子一下子站起来,说:“我要下车了。”

我站起来相送,握着他凉凉的手,望着他红红的眼睛,说:“欢迎去我的博客逛逛,百度搜索‘小约翰在这儿呢’就可以了。”

他嘟囔了一声“好的”,腾腾腾跑远了。

我刚坐下,他又跑回来,说:“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跟你……拥抱一下?”

我喜出望外,连说:“好的。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名字?我可以为你代祷!”

他说:“不必了!”

我们紧紧拥抱了一下,随后,他飞快地跑下车去了。

后来,我在自己的博客上收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你的故事。我是一个小偷。你永远不会想到。那次在火车上,本来拿了你的手机,后来拥抱时,我又还回去了。这个纸条其实也是多余。不过,想到有人在寒冷的清晨6点给我在绿皮车上讲一个那么温暖的故事,很是感动不已,才有了这么一张很难令人相信(也包括我自己在内)的纸条。”

 

作者为大陆学者,现在北美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