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祈求以先文

 

一个没有诚意的祷告,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周哥

 

 

 

1978年春天,在美国北方,明尼苏达州仍然是冰天雪地,寸步难行,那里几乎有6个月被白雪覆盖。那是我和妻小住在明州圣保罗城的第6年。

 

 

妻子吵不停

 

那一年,妻子刚拿到博士学位,我本来以为可以开始过轻松愉快的日子了,哪知她雄心勃勃,打算在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因此对我的一举一动都感到厌烦,每天都要挑我的毛病,吵个不停。她说:“我已经寄出一百多封信,到时我会选一个最理想的工作,无论在哪里,我都会将孩子带走,至于你,随便!爱怎么办就怎么办!”

一个多月以后,这一百多封信,有的石沉大海,有的婉言谢绝,这让妻子的脾气更加暴躁,闹得我无法工作。

幸好过去几年里,我都被公司选为“本年度前十名优秀工程师”,每年都受到表扬,即使一时状态不佳,也没被炒鱿鱼。老板问清我的情况后,建议我带全家到天气温暖的地方度假,或许可以缓和夫妻关系。

没想到,我回家对妻子一说,她便拍桌大喊:“度什么假?你明知道我正忙着找工作,哪有时间度假,显然你是怕我找到工作,想出这么一个花招!”我当时不知怎样回答,气得一夜无眠。第二天仍然没有精神,不敢去上班,又不想呆在家里,只好到购物中心去游荡。

我像个孤魂野鬼,在购物中心混了三天,最后累了,便坐在一张长椅上。一个无家可归的游民走来,一屁股坐在椅子的另一端,臭气扑进我的鼻孔,我们两人面无表情地瞪眼互看。我想:“不,我不能变成他那样,我应该回家,面对现实。”

 

 

已无能为力

 

那一夜,我独自坐在书房里,左思右想,想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只好跪下来做了一个没有诚意的祷告:“上帝啊!我已经无能为力了,过去我听说有你,如果真的有你,就请你解决我的问题,这样我便相信你,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几天后,在德州仪器工作的朋友唐·赫斯突然打电话,问我是否有兴趣接替他的职位。有家公司请他去当总经理,但现在的上司请他暂时留下,以便找到适当的人接替他。眼看新公司赴任的时间快到了,现公司还没找到合适的接替者,唐很着急。我听了,觉得换个环境也好,便答应寄份履历表给他。

唐在德仪的工作是领导一个团队,研发磁泡存储器的封装技术,刚好我学习和研究过这项技术。磁泡存储器是当时电子业最热门的领域,懂得这项技术的工程人员不多,经常引起公司之间的挖角现象。

我当时想,既然要换工作,不妨多试几家。于是,我又给摩托罗拉、国家半导体和IBM分别寄去了履历表。没隔几天,3家公司都打电话来约我面谈,我对他们说:“我剩下一个礼拜的年假,要跑3个地方不太容易。”于是, 3家公司的人事部门互相沟通,帮助我安排面谈的行程。

 

 

带回3张聘书

 

那天晚上,德州仪器的奥斯福先生打电话来,很关心地问我:“明尼苏达的天气非常寒冷,得克萨斯又非常炎热,你若是搬来这里,不知道你的家人能不能适应?你可以把全家都带来,看看他们喜不喜欢。”

于是,奇妙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带着全家大小,坐头等舱飞机,住五星级旅馆,没花一分钱就玩了一周,并带回了3张聘书。我的妻子始终没找到工作,却不再挑我的毛病,也不和我吵架了。

奥斯福先生的爱心和诚意使我非常感动,我最终决定加入德州仪器公司。

上任后,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简化封装程序,降低制造成本。前者还可以控制,后者确实有困难。由于尚未量产,所有零件又都必须特别定制,因此供应商们把价钱抬得很高;公司方面比较保守,怕供应商把我们研发的机密外泄,双方几乎没有沟通。

经过仔细分析,我说服了高级主管,将供应商纳入我们的研发团队,并要求他们签订保密协定。为了展现诚意,我逐家拜访,因对外签约超过了我的权限,我便邀请奥斯福先生和我同行。所到之处,我们受到热烈欢迎。

我向厂商解释了产品的需要和业界的评估,以及国防部大力推动的事实,激发了他们参与的热情,他们都很乐意参加我们的研发团队。这一次,我们不但在价格方面砍掉了约75%,更重要的是能够准时交货,可以大幅减少研发的时间。

 

 

天父早知道

 

周五下午,访问完最后一家厂商,回到旅馆用餐。奥斯福先生对我们取得的成果很满意。他拿起酒杯,看着我,突然问道:“你相信上帝吗?”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说:“嗯……嗯……我想是有上帝的。”

他说:“我有件事要告诉你,唐·赫斯向我提出辞呈时,正是我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本来心里又气又烦,好在那边的公司愿意等一个月,给我时间去找人。我想这是一个可以把封装和生产技术的研发合并在一起的机会,提高效率。但不知道为什么,从那天起,每次我拿起笔,心里就烦躁不安,无法将我的改组计划、招聘的条件写下来。眼看一个月的期限就要到了,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好跪下来祷告,求上帝帮助。结果,第二天唐·赫斯就把你的履历交给我了。我看了以后,心里顿时平静下来,一口气把该写的公文都写完了。”

我听着,想起一句话:“……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马太福音》6:8)

于是,我忍不住打断他,把我的祈祷经过讲给他听。我们不约而同地举杯赞道:“哈利路亚!上帝真是奇妙!”我们紧握双手,一起做了一个感恩的祷告。

那年8月,我决志受洗,正式成为一名基督徒。

 

 

作者在台湾长大,定居美国,物理学者,现任台湾某科技公司董事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