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原谅

 

 

 

文/宁子

 

 

 

九岁的女儿偶而与她的同学谈论各自的父母,她发现世界上的父母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我不知道其他孩子是否有勇气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父母,我的女儿却在回家后向我们透露了她们的谈话。她说她爱爸爸,虽然爸爸有个好大的缺点——会发火,但是爸爸有个最大的优点——肯原谅。这两点评论令我们惊讶,我们没想到自己的言行会被孩子如此留意,更没想到“肯原谅”对孩子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肯原谅”确实是人生不可忽视的一门功课。

在家里,一位肯原谅的父亲无论怎么严厉,在儿女的心中总是可亲的;在社会上,一个肯原谅的人,无论位尊位卑总不会失去愿意与他相处的朋友。“原谅”是种美德,它基于爱心,也基于对人类自身软弱的客观认识。

耶稣在世三十多年间,他在肯原谅上为世人作了楷模。他不仅原谅过犯了奸淫的妇人,原谅过背弃他的门徒,他甚至原谅过钉他十字架的刽子手。神的爱在这一切上显明了,神对人类软弱的包容也在此显明了。

原谅出于爱心,原谅也出于理性。因此原谅可以激发人的良知。

当一个人因过失而受到良知责罚之后,原谅是他唯一可寻的出路。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无缺的圣人,因此“原谅”与“被原谅”有可能是我们每日都会遇到的课题。

当你以爱与理性去原谅一个为过失而痛悔的人时,你或许正在帮助上帝释放一个被囚的灵魂。当你该原谅而不肯原谅时,或许你正无意间在导演一场悲剧。

 

作者来自南京,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