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马丁·路德的反叛与突破

基甸聊天:马丁·路德的反叛与突破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luther.mp3″ titles=”马丁·路德的反叛与突破”]

基甸聊天2015/2/1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luther.mp3

martin-luther

大家好。我是基甸。

 

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就是在德国现在有一个很走红的玩具,上面是一个年轻人,一只手拿着圣经,一只手拿着鹅毛笔。结果我仔细一看,这是谁呢?这是马丁·路德。我觉得这比较搞笑。马丁·路德怎么会是一个萌萌的玩具呢?如果大家在网上去搜马丁·路德的肖像,很可能你会看到他的样子,是一个很清瘦,看上去就很焦虑、很郁闷的那种德国农民的形象。

 

马丁·路德不是一个完人,他有很多缺点,据说他会骂脏话,而且他的思想里面有反犹太人的思想。但是德国人为什么到现在还会把他做成玩具,而且大家都会去买?我想这是有原因的,马丁·路德不但是宗教改革的改教家、神学家,我想对德国人来说,他也是他们的民族英雄吧。马丁·路德当年把圣经翻译成德语,据说对现代德语都有很深的影响,甚至他的思想对德国人的民族性格都有影响。他跟他的学生一起吃饭,就在饭桌上,他谈话,随便聊天,天南地北,后来他这些谈话就编成一本书,就是《桌边谈》,也算是世界名著吧。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聊聊马丁·路德这个人。常常有对基督教信仰不是特别了解的朋友会问基督徒,天主教跟新教到底有什么区别。要讲清楚这个事情,就一定要讲到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是500年以前的事情,发生在1517年——所以后年是宗教改革的500周年。1517年10月31日,在德国有一个二流大学(或者大专)的年轻老师,他在威登堡的天主教的教堂大门口,贴了一张帖子,叫《九十五条论纲》,这是神学论辩的帖子,我把他称之为“史上最强悍的帖子”,因为这张帖子引起了欧洲风起云涌的宗教改革,直接导致了新教跟罗马天主教分道扬镳。西方历史也因为这天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是从一个旧的时代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以前是天主教教权统治、政教合一,现在是进入到现代,进入到良心自由、政教分离的现代。宗教改革跟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都给西方的历史和文化,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宗教改革应该是划时代的事件。当然,贴这个帖子的人就是马丁·路德。

 

《九十五条论纲》直接批判天主教,质疑当时的教廷组织,教阶制度。当时天主教的信仰、神学,马丁·路德都认为是不符合圣经的。所以他抨击天主教的很多东西,比如花钱消罪的赎罪卷、教会的腐败,等等。这个当然是引起了轩然大波,所以马丁·路德被认为是一个反叛的人。过了三年多,马丁·路德被当局传讯,他知道可能有被处死的危险,但他冒死前往沃木斯去为自己辩护。那个时候,坐在他面前的是一大帮王孙贵族、分封的国王、教皇派来的特使、红衣主教,等等。他们就把路德写的书扔在地上,要他为这些书忏悔。当时路德也发抖,他要求休庭,他说我要回去好好祷告一天,然后他就闭关祷告了一天。他在那边挣扎不已,但经过祷告,他回到了审讯庭上。在法庭上路德讲了一段话,他说:“我不会忏悔,因为除非用圣经和明白的理由证明我有罪,我的良心是被上帝的道所束缚的,我不能而且也不愿意撤销任何的东西,因为违背良心是不对的,也是不安全的。这是我的立场,我不得不如此,愿上帝帮助我,阿门。”“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马丁·路德为了坚持符合圣经的立场,他愿意冒死亡的危险,这非常令人震撼。

 

我当年读马丁·路德的传记,读到这一段,也是读到热血沸腾,非常感动。世人把马丁·路德看成是反叛天主教的一个英雄,也把他看成新教的创始人。但是,对于马丁·路德来说,历史其实是时势造英雄,马丁·路德本身并不是什么胆大包天的造反派,他本来就是一个很虔诚、但良心很脆弱、很纠结、很焦虑的一个天主教的小修士。他整天都被良心折磨,因为在人的罪性和上帝的圣洁之间,他觉得这两者真的是不可以调和。

 

作为天主教的小修士,他要拿圣餐。大家知道,天主教的圣餐的神学是说,那个饼那个杯就是主耶稣的身体和血,所以当马丁·路德端着这个圣餐,要去事奉的时候,他就紧张得要命,全身发抖。所以他非常焦虑,焦虑到要死,德语里面据说专门有一个词Anfechtungen,形容这种属灵的非常深的那种焦虑。所以他的mentor(属灵导师)、那时带他的老神父,就对他,你就不要事奉了,回去多去读书,多读圣经,研究圣经,做些神学研究吧。马丁·路德就真的回去读圣经,读了《罗马书》、《加拉太书》,他一直读,最后他有了像顿悟一样的体验——就是所谓的“福音突破”。马丁·路德悟出来圣经里面的真理,就是因信称义。他说:“我以前一直为上帝的公义这个事情纠结,但后来我读了圣经说:‘义人必因信得生’(《罗马书》1:17),我开始明白,上帝的义是指上帝以恩典和怜悯使我们因信称义,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好,不是因为我们聪明,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善良,而是因信称义。”所以,当他悟出这个道理的时候,他说:“我立刻感到自己已经得到重生,乐园的大门已经打开,让我进入圣经的一切话语有了新的意义,从前上帝的意义另我生厌,现在他使我在更大的爱中,有说不出来的甜蜜。”这就是上帝拯救的恩典,这就是因信称义。

 

马丁·路德的神学思想里面的“因信称义”、“唯独圣经”、“信徒皆祭司”,这些都是奠定新教信仰基础的神学思想,这些都是从福音突破里来的。马丁·路德反叛天主教的“反骨”,也是从这里来的。

 

这是马丁·路德的反叛和突破,这是因信称义的教义,也是新教的来历。但愿马丁·路德“这是我的立场”这样的勇气,能够帮助我们、激励我们。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