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帷幕下的恋情——读《永恒之恋》(海外校园网站首发)

追寻帷幕下的恋情——读《永恒之恋》(羽商)

adee30dd2f92aba88c102975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故事,但每个人真正的故事未必一定是外在可见的故事,更可能是人的心灵之旅。不过,在每一个故事背后,尚有一个更为深邃而远大的故事,那就是一份来自永恒上帝的爱的邀请。
《永恒之恋》讲述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渺小与上帝永恒之爱的故事,它邀请我们踏上寻求真爱的旅程。

当帷幕缓缓拉开

记得儿时,去影院看电影是一件极奢侈的事。在那个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年代,一张电影票的价格足以让人尴尬却步。好在经常有一些露天电影可以看,只是其声音、质量和环境,总是令人无法尽兴。
我固执地喜欢去影院观影的感觉。偌大的舞台被帷幕遮挡,早早入座的人群一边翘首期盼着影片开始,一边与熟悉的人打招呼。帷幕缓缓拉开时,能感觉到有微尘在空气中飘舞,迎合着我们快乐、激动的心情。一束灯光从背后一个小小的窗口投射出来,投射到舞台的荧幕上,接着字幕打出——演出开始了。
阅读《永恒之恋》时,我不禁想起儿时在电影院里度过的时光。透过影像和剧情,其实我们是在寻找一个未知的遥远世界。尽管我们懵懂无知,无法聆听和明白心底微小的声音,但《永恒之恋》告诉我们,作者将带领我们寻找遗失的内心生命,寻找曾在那些秘密角落呼唤我们的声音,寻回那些失落的时光与空间。这一场心灵朝圣之旅,带领我们重温孩童时代的深刻体验。
从内容上说,《永恒之恋》上演的也是一出人生的舞台剧。在这出剧目中,我们都是演员,而导演就是那位创始成终者——上帝。在他精心编排的剧情中,每个人都是自己所属的人生舞台的主角。他坐在高天的宝座上,看着我们在他的舞台上扮演生、旦、净、末、丑。他将自由选择的权利赐给我们,将丰富的情感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充分地感受着人生之美与苦。
在帷幕不断地开合中,剧情也随之变化,高潮跌宕起伏。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众生百相唱尽人生百态,时光就这样慢慢地流逝。
其实这原本是一场自我的渺小故事和回归天上家园的浪漫戏剧,《永恒之恋》的作者告诉我们,很多东西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上帝永恒的爱。

阅读仿佛剥洋葱

在《永恒之恋》的阅读中,我们会赫然发现,原来自己竟带着一颗残缺不全的心上路。在人生之旅中,我们自以为懂得爱,却时时陷入渺小的自我故事里,而茫然无知于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永恒爱情。
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一层层地开启封闭的内心,一步步地进入内心深处,发掘那个受到蒙蔽、麻木无知的真实自我,并将其鲜活地呈现出来。当我们看到自己真实的面目何等狰狞可怖时,不禁大惊失色,甚而拒绝承认。在阅读中,我们会不由得产生迷茫,自问这是真实的自己吗?慢慢地,随着阅读的深入,自我从层层迷雾中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最后,我们不得不承认——原来这才是真实的那一个。
阅读《永恒之恋》,就像剥一颗洋葱。在剥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忍受刺鼻的辛辣,泪流满面,最后不得不依靠某种外在的材质,才能抗拒这种气味。殊不知,这原本就是上帝的心意,他愿意我们在剥去外壳的过程中,同时经受心灵的试炼,好让我们放下伪饰,将内心真实地呈现出来。
在不断地剖析和寻求中,我们看到了真实的自我和真实的灵魂。我们终于明白,信仰的历程,无非就是一个越来越依靠上帝,越来越亲近上帝,越来越爱上帝的过程。唯有敞开心扉,回应上帝永恒的恋情,才是我们人生至终的追求。以如此方式领悟人生的时候,回头遥望自己走过的路程,会看到,一路上竟然杂草丛生,迷雾重重,各条歧路纵横交错;曾经身在其中时,自己居然毫不自知,任凭陷入自我的渺小故事中难以自拔。
此刻,正如作者在《永恒之恋》中所发出的邀请:“我们面临着愈趋紧迫的决定:要置渺小的故事于身后,勇于追随心爱的对象进入天上的真情圣爱吗?决定做一个心灵的朝圣客,可以在任何时候,也可以从任何地方开始。”

回应永恒的呼唤

记得几年前,我曾经不断地重复一个梦境:在迷雾重重的旷野,我赤足四处摸索,却找不到路和方向,一种莫名的恐惧环绕着我。但心里隐隐地知道,在前方不可知的某处,似乎藏着某种未知的盼望和安全,于是我开始拼命地向前跑,迷雾虽阻碍了我的视线,但内心却有一个声音在催促我——跑,跑,一直跑!就这样,我跑下去,直到前方出现微光。
这个一再重复的梦境曾带给我很多困惑。当我阅读《永恒之恋》时,这个梦境再一次呈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明白了,在潜意识深处,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永恒的盼望和一个永远的精神家园,那里有永恒的恋情在等待着我,这一切将让我不再迷茫和恐惧,心灵因为找到了归属就能安息下来。
由此,我也更加清楚地明白,为什么我们自己的故事是渺小的。如果我们陷入对世界、对自己、对物欲的追求里无力自拔时,上帝放在我们心中对他的浪漫情爱,就会发出微弱的声音提醒我们。
不相信神,或者没有真正认识上帝的人,是无法真正了解自己的,只会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满足内心的种种渴望,以至于沉溺到对世界、对虚无信仰的追逐中,靠着物欲来满足自己饥渴的心,直到离上帝越来越远。但物欲永远无法满足人的内心,心灵反而会越来越空虚。唯有放弃这一切,专心寻求上帝,打开自己的心门,将一个真实的自我呈现在上帝的面前,我们的心灵才能得到满足和真正的自由。
跟随《永恒之恋》的两位作者一同走完一段属灵生命的情爱之旅时,人生的戏剧仍将继续,不同的是,原先不能确知的内心的空荡,如今已被上帝的永恒之爱所充溢。这份爱是以十字架上耶稣基督付出的鲜活生命为代价的,他爱得如此真切,如此热烈,又如此自由。
这爱,声声呼唤着我们的回归……

作者现任北京晨光图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辑。

(海外校园网站首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