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节,思考耶稣的育人之道 / 孙基立

 

文/孙基立

 

印象深刻的一堂课

在我从事教育的十几年中,有一堂课的讨论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学生们学习了孔子关于“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在查阅各国教育系统和教育思想后,我们进行了一次热烈的讨论。大家对“有教无类”都无异议,孔子将教育从贵族特权提升为公民权利,这非常符合现代的教育思想。但是他们对“因材施教”却产生了疑问。其中一个主要疑问是因材施教的决定权掌握在老师手里,而老师也有自己的局限和盲点,怎么可能完全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优缺点,从而决定他们应该学的内容和教的方法呢?如果老师仅凭借自己有限的观察,就可以随意对某个学生改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很可能会产生不公正和歧视。

学生们真诚地说,如果一个教授因为两个学生的资质不同,出不一样的考题,教授不一样的内容,估计学校不会同意,学生自己也不会同意。

作为教师,我也非常了解公平和因材施教之间的张力。孔子生活的社会等级森严,他将知识和德行作为评价一个人价值的标准,比用贵族出身来评价进步了许多: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获得知识,参与政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以来都是儒家的理想。但是人的资质的确有不同,孔子一生收弟子三千,其中贤者只有72人。

作为教师,怎样合理地使用自己的资源和影响力,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同时又不将他们当作整齐划一的机器人,而是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最合宜的教导,这是每一个教师面对的挑战。

 

耶稣的教学效果

我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从未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起耶稣的经历。在圣经中,耶稣一个最惯常的称号就是“夫子”,也就是“老师”的意思。他有12个门徒,也是他的学生。他们跟随他,以耶稣的言行举止为榜样。而耶稣所教导他们的,涵盖多方面内容:有对犹太经典的诠释和理解,有教会生活,有行事为人的准则;同时耶稣也和他们共同生活,从而了解每个人的优缺点,分别给予了最适合他们个人性格的教导和对未来的方向性指引。耶稣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每个门徒的心灵。

耶稣的教学方法是什么呢?表面上,他好像没有什么固定教案、必须完成的教学计划,或者“教育理论指导”。可是当我们看到他的门徒在他离去以后的人生,就会惊叹于他的“教学效果”:绝大多数门徒都为真理殉道(犹大除外)。而这些门徒刚开始跟随耶稣时,每个人都有一些性格的弱点:他们争论天国谁最大,彼此妒嫉,争吵不休;他们在耶稣被捕之时逃之夭夭,甚至否认自己是他的门徒……这些满身缺点、贪生怕死的普通人,为什么最后会愿意为真理殉道?

耶稣在短短的3年期间,到底做了什么,彻底改变了门徒们的性格和人生目标?

我一次又一次地翻阅福音,想找到其中的奥秘。

 

耶稣的言传身教

我发现其实耶稣好像也并不多言,他对门徒的缺点没有声色俱厉地批评,也没有告诉他们标准答案。当门徒对他表示怀疑时,他也不急于辩解。

但是他的一言一行,仿佛都有极深的定力。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归宿在哪里。在受难的前夜,他对自己的命运洞若观火,虽然知道将要经历痛苦,但并没有惊慌失措。他告诉急于向他表忠心的彼得,将会在鸡叫3遍以前3次否认是自己的门徒。他并没有怪罪那些正在准备各自逃命的不肖弟子,反而给他们祝福和衷心的告诫……

在和门徒朝夕相处的日子中,耶稣更多的是一位同行者、劝诫者、安慰者、支持者,而不是一个提供固定答案,并且用神迹去证明自己能力的领袖。同时他清楚地知道每个人心灵最饥渴的地方,并且总是在最恰如其分的时刻睿智又意味深长地提点他们。同时,耶稣的生命本身,对生活、真理和信仰的态度,就是活生生的教材。

耶稣是道成肉身,他的许多能力和做法,并不是一个教师能够做到的,因为教师并不是上帝。就如同我的学生所言,再有智慧和能力的老师也不一定能完全了解每一个学生。但是思考耶稣的一生,对于像我这样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来说有不可估量的意义。耶稣以他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们怎样关爱每一个希望从我们身上得到知识和指引的人。

 

耶稣教育的启迪

我从耶稣身上,体会到他对每个生命的尊重理解,对人性不完美的仁慈宽容,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在多年从教生涯中,我明白给学生提供固定答案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也最容易让学生满意,因为这给了他们“我通过学习,知道了应该怎么做”的假象。

但是面对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这些“固定答案”能给予的安全感是很难靠得住的。而教会学生善用自己的能力,独立思考,用合理的方法去寻求答案,并且有勇气坚持自己真正相信的理念却是最艰难、最不讨喜的道路。

回顾耶稣的一生,他没有一辈子陪在门徒身边告诉他们每一步应该怎么做,但是他教会了他们最重要的信仰原则,并且使他们用勇气去践行这些原则。

也许,耶稣的教育,不仅仅是对教师有意义,对牧者、长辈、对一切有教导职责的人,都有深刻的启迪。

 

《“教师节,思考耶稣的育人之道 / 孙基立”》 有 1 条评论

  1. […] ▸教师节,思考耶稣的育人之道   / 孙基立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