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介:《真理的追寻》

 

 

 

 

文╱新民

 

 

 

“走出科学迷思,寻找生命出路”,这是物理学家黄小石的新书《真理的追寻》的副标题,道出一名当代科学家兼基督教布道家对宇宙和生命真相的探讨,值得有心的读者开卷阅读,相信定当受益非浅。

2003年,黄小石应林治平教授之邀,参与了台湾宇宙光杂志社“30年感恩献礼”的福音布道。他当时的布道演讲“实存的真相”,深深打动了听众的心。《真理的追寻》一书,正是从那次布道整理而成,由宇宙光出版。

书中,黄小石以其高度的科学素养、丰富的人生阅历,究天文物理,论古今哲思,问生命之道。他使用了许多生动的例证,使本书内容鲜活,而非八股说教。如冰棒的省思,与电子的对话,博士资格口试的学问,尼罗河边的悖论,张飞手语斗曹操的典故,伊城破车轶事,回纹针的妙用等等。笔者多次听过黄小石的福音布道,如今读来犹如置身现场,跟随讲员一起低眉沉思,一起开怀大笑,一起走过科学主义的十字街口,一起迈向满有盼望的新生命长廊。

书的第一部分“科学与信仰”,旨在帮助读者明白科学主义的误区与科学的局限、超然的实存与基于启示与信心的信仰。

作者首先解析,人对生命本身最强烈的欲望,其实正暗示着永生的存在。接着道明人对现代科学主义的迷信,以及科学理性对于实存的真相,在实验、逻辑、意义三方面,在认识和理解上的重大局限,继而揭露无神与不可知论立场的荒诞。最后论证上帝超自然启示的合理,以及我们信心的必要性。

书的第二部分“生之追寻”,谈活在时间中的人的终极追求,时间的特征与人类的盼望。

人被局限在时间中,却又活在希望里。然而时间的箭矢,事实上却冷酷地直指与盼望渐行渐远的方向。只有在上帝创造与基督的救赎里,生命才有真正的价值与真实的盼望。

本书由林治平教授作序,激发读者思考究竟是“谁在‘迷信’科学”。黄小石的自序则叙述了他的信仰之旅,从他进入台湾大学后,与一位神父龚教授关于自身构成的一番发人深省的对话开始,经过对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认信,到一波三折的受洗。书末另有7位知名学者的回应,以及书中提及的24位科学家与哲人的简介。

黄小石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美国康乃尔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获普朗克(Planck)物理学奖等多项荣誉,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教授。说他是全球顶尖的物理学家,毫不为过!

如果读者渴望亲耳倾听黄小石娓娓道来,笔者特别推荐购买随书出版的讲道光碟。另外黄小石在讨论科学与信仰的此书之后,他的另一本书将讨论苦难与恩典。(编按:该书已于2005年由宇宙光杂志社出版,书名为《苦难的寻思》)。笔者因有幸在福音营中先闻其中的部分精彩内容,故现向各位大力推荐。□

 

作者来自中国湖南,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1990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新泽西某制药公司研究所。

 

《“好书推介:《真理的追寻》”》 有 1 条评论

  1. […] ▸好书推介:《真理的追寻》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