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浅释(保惠师,初熟的果子,法利赛人,撒都该人)

 

 

 

 

 

保惠师(Advocate)

 

  1. 或作“训慰师”、“安慰师”(Comforter,Helper)。保惠师是耶和华神因耶稣的名差到世上来的圣灵,以鼓励、劝告、帮助信徒。在《约翰一书》2:1中,则译为“中保”。相当于旧约圣经中的策士(Counselor)。耶稣基督自己是第一位保惠师。
  2. 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14:16-17,14:26,15:26,16:7;《以赛亚书》9:6。

 

 

初熟的果子(First Fruit)

 

  1. 第一批成熟的果子或庄稼,是最好的。不但时间早,果实也大。旧约圣经中记载初熟的果子是用来献给神的礼物(《出埃及记》23:19),为神所喜爱。新约中,是指基督和第一批信徒而言;有了初熟的,也就有了随后成熟的。
  2. 请看圣经记载:《耶利米书》2:3;《尼希米记》10:35;《哥林多前书》15:20-23;《雅各书》1:18。

 

 

法利赛人(Pharisees)

 

  1. 法利赛人是犹太教中两大教派之一,是犹太教中最严谨的教派(编注:另一派是撒都该人)。
  2. 法利赛人信奉耶和华,劝导大家遵守法律。但他们墨守成规、拘泥传统,且认为古人对律法的解释与神的律法有同等的权威。法利赛人大都注意外在的行为,克己自制,有宗教热诚,所以他们认为自己能够行义。但是耶稣斥责他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污秽,乃是假冒为善的人。同时指出法利赛人的灾祸(《马太福音》23:27-28)。
  3. 法利赛人相信人的灵魂不灭,和身体的复活。
  4. 有些法利赛人,像尼哥底母((《约翰福音》3:1)也成了耶稣的门徒(《约翰福音》19:39-42)。但大多数的法利赛人则是杀害耶稣的同谋者。
  5. 请看圣经记载:《使徒行传》26:5;《马太福音》26:1-36;《使徒行传》23:8;《马可福音》3:6。

 

 

撒都该人(Sadducees)

 

  1. 撒都该人是犹太教内大有势力的一派,属祭司阶级,多为有钱的人。在新约时代,犹太的大祭司多是撒都该人。他们谨守摩西的律法及圣殿献祭的规矩,但却不相信有天使、鬼魂和神迹,不信有肉体复活之事,并且逼迫耶稣。
  2. 请看圣经记载:《马太福音》16:1;《使徒行传》23:8。

 

资料来源: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波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编者按:《圣经词典》一套共三册,分为语汇、人名,与地名词典,有简体、繁体两种版本。有意购买者,请向使者书房或其他基督教书房洽购。使者书房网址:http://www.afcinc.org/bookstore。订购电话:800-624-3504/888-462-548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