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浅释(阿们,哈利路亚,奉献,交通)

 

 

 

 

阿们(Amen)

 

一、阿们有两个意思

1) 作动词用,意思是“但愿如此”,或“诚心所愿”。常用在祷告结束时,这是最常见的用法。

2) 作名词用,意思是“真实的上帝”、“实在”(《哥林多后书》1:20;《启示录》3:14)。

旧约共用阿们22次,新约使用阿们有51次。

 

 

奉献(Dedicate,Dedication)

 

“奉献”用在三种情况:

1) 指基督徒感悟到自己得永生的指望,乃是由于耶稣流血舍命的救赎,是耶稣用重价买来的(《哥林多前书》6:19-20),所以理当把自己和自己一切所有的奉献给神(《罗马书》12:1;《哥林多后书》8:5)。

2) 指基督徒把自己的某些财物奉献给神,用于圣工或圣徒的需要(《使徒行传》11:29-30;《哥林多前书》16:1-2)。

3) 指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向耶和华神献祭坛、献供物(《民数记》7:10),献器皿、献金银(《撒母耳记下》8:10),献圣殿(《列王记上》8:63),献十分之一(《利未记》27:30-32),献头生的儿子(《出埃及记》22:29),献头生的牲畜(《出埃及记》34:19)等等的奉献。

 

 

哈利路亚(Hallelujah)

 

“哈利路亚”是希伯来人崇拜仪式中,“赞美耶”(Hall-Lu-Yah)这宣召的音译,意思是“来赞美耶和华”。世界各国的基督徒,不论说何种语言,都通用这一赞美颂词。

 

 

交通(Fellowship)

 

圣经中所说的“交通”是指在圣灵里的相互交往、分享与互助。真信徒靠基督的宝血,得以与神相交。藉着住在里面的圣灵,信徒彼此之间真切的相交,分享所蒙的恩,统称交通(新译本译为“契通”,见《腓立比书》2:1;《哥林多后书》13:14)。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波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