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西雅图座谈会

 
 
 
 
文/吴安迪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工作,许多当年两手空空只身来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如今已“五子登科”。他们有了妻子(或丈夫)、孩子、帽子(学位)、车子和房子,外加手里有了票子,工作上有了位子。很多人也在此期间信了主,认识了耶稣。回顾往事,展望将来,他们有何感想呢?
 
 

一·“五子”不是凭空来的

 
孙英豪(高级业务经理,来自中国兰州):
我来美国时并没有想到要留下来。当时连车子都没想过,更不要说房子了。后来找到了工作,而且越做越好,渐渐什么都有了。于是物质上的追求就变成了生活的主要目标,教会去了一阵就不去了。
但是一件意外,使我对人生的看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我岳父岳母从美国回中国。送他们去机场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几天后接到电话,却得知岳父已在飞机上安然去世。我突然意识到,人连明天是否能活着都不知道,那么我们今天所追求的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一个人的生活必须有信仰才会健康圆满。
第二天我就和我的太太一起回到了教会,不久就受了洗。真正认识神以后,我们才知道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都不是凭空来的,都是出于神的恩典。靠自己的聪明,即使是已经得到的东西,也会失去。
薛志嵩(软体工程师,来自南京):
回头看我们走过的每一步,从出国到找工作,步步都是神迹,步步都充满了神的恩典。我为出国奋斗了七年,办法都用尽了,就是不成,而最后的成功却是那么不可思议。
说起“车子”,我曾在高速公路上出过车祸。车子在呼啸的车流中转了一百八十度,人和车却都安然无恙。
说起“孩子”,我的女儿有一次游泳时因救生圈有缺陷而掉入深水中。当时我们在和朋友聊天,没注意到,却被朋友的十岁的女儿救了上来。这一切都不在我们人的控制能力中,除了感谢神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张奭(软体工程师,来自北京):
我来美国后学环保专业,拿到了博士学位,也找到了工作。由于自己并不喜欢那个专业,所以工作做得很辛苦,但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到西雅图后我信了主,信主后不久我就失业了。当时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后来我奇迹般地在微软公司找到了工作,先做合同工,后来成了正式的。我发现自己非常适合做这一工作,而且越做越好,越做越喜欢。这时我才明白神的奇妙,他总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看着我今天所有的一切,我心中充满了感恩,这种感恩的心使我能享受每一天。
张晓凤(大学教师,来自长沙):
我九岁就失去了父亲。从那时起我就学着做一个坚强的人,靠自己毅力和努力去达到人生的一个个目标,而这些目标确实也达到了。虽然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做一个女强人,认为自己的一切是努力的结果,但冥冥之中我总觉得有一位神在保护着我,并赐我所需的一切。直到认识了耶稣我才知道,我虽然失去了地上的父亲,却有一位天上的父在时刻看顾着我。从此我不再自以为坚强了,我本来就不坚强,也没有必要故意做出坚强的样子。我们的力量来自神,离开了神我们根本无法掌管自己的人生道路。
 
 

二.“五子”也可以是“担子”

 
朱晓(财务经理,来自上海):
这“五子”其实都是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孩子有教育的问题,车子房子有每月付账的问题。“子”越多,担子越重。如果不依靠神,完全靠自己,这副担子就会挑得很辛苦。以前我只相信自己,一切靠自己的努力,但是活得很累。看起来得到了很多东西,其实不知不觉失去了许多。来到教会后我不再单靠自己,价值观起了变化。以前看得很重的物质生活慢慢看得轻了,而以前轻看的灵性生活慢慢变重了。这副调整过的担子挑起来就轻松多了。
张晓凤:我们这一代人在贫乏中长大,从小对物质没有什么奢望。然而很多人到美国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周围人的物欲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躲避这种压力,我们放弃了在纽约的工作,一家人“逃”到西雅图,住在一个岛上。可是实际上这种压力是逃不开的。在认识主的过程中,我懂得了虽然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却只有倚靠神才有力量做正确的选择。
吴安迪(研究员,来自南京):
很多人有了“五子”后生活比原来更复杂,更累了。孩子要参加各种活动,车子房子要不断更新,多余的“票子”要投资。结果时间越来越少,真正有意义的事反而越来越没时间做。我常常想我们能不能用神给的这些产业和资源换取更多的时间呢?钱够用了,就不要再为了省几个小钱或多挣几笔大钱而到处奔波。房子够住了,就不要常常为了找更好的房子而忙碌不停。孩子活动够了,就让他们在家多一点安静的时间。物质的要求有了限度,我们的生活才会简单,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魏新国(软体工程师,来自北京):
以前上学的时候,每一年的目标都很清楚,因为有规定的课程。到公司工作后目标就不太清楚了,所以时常觉得很空虚。为了寻找新的生活动力,我就想法子“折腾”,人为地给自己增加许多压力,把自己搞得很忙。这下子,“妻子”、“孩子”,都成了我奋斗的障碍物。接触到福音以后我才知道,人生还有另一种境界,另一种追求。读了圣经以后,我觉得担子似乎一下子轻了好多,心里有了平安,很多事看得淡了,家庭生活也改善了。真正的幸福不是来自物质,而是来自心灵的平安。
 
 

三·有了“五子”还要什么?

 
孙英豪: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信仰生活也要同步跟上,否则就会失去人生的目标。如果下班后光知道看电影、看车、看房子、看音响,那人生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在服侍上还做得很少,有机会我要到中国大陆去传福音。
张奭:神给了我们那么多,我希望有机会报答神的恩典。我愿意向周围的人传福音,特别是自己的同胞。我工作的楼里有许多中国人,我要先从这里做起。有机会我也要到中国大陆去传福音。
王保华(公司副总裁,来自台湾):
刚来美国时生活很单纯,手边所有的东西就是离家时所带的两箱衣物。后来就渐渐复杂了,每次搬家就发现东西越来越多。我很羡慕这样一些人,他们不论身外物是“少”还是“多”,都能持守过简单生活的心志。一个人在“没有”的时候比较容易倚靠神。等到“五子登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缺的时候,就容易忘记神,所以我们实在是随时需要神的保守。我常常问自己,如果有一天神将我的一切像《约伯记》中那样统统拿走的话,我是不是受得了?我不敢求神让我有约伯的经历,但是我求神,如果我有那样的经历的话,让我能在信仰上坚定。
吴安迪:“五子登科”说到底是人生目标的问题。世人判定一个人的成败是看他离物质生活目标有多少距离,而一个基督徒的成败在于他离神的距离。如果五子登科后反而离神远了,那就不是进步,而是退步。
记得我刚信主的时候还是个穷学生。当时我觉得自己是最穷最忙的人,不管在时间还是金钱上都没有多少可奉献的。我曾暗暗发誓将来工作后要好好奉献。如今“五子登科”了,有没有实现当年的诺言呢?不错,金钱的奉献是比以前多了,但要做到什一奉献似乎更难了,因为这笔钱的数目更大了。有了“五子”其实比做学生时更忙,时间的奉献也不比原来容易。在信仰的道路上,“五子登科”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求神给我们力量,让我们藉着这一挑战离他更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