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不断颠覆的路上认识他 / 刘浪漫

我所经历的这一切,都在加强我对真理的渴望和坚持……

文 / 刘浪漫

我从小就和家人一起去教堂,参加过很多聚会。这自幼养成的习惯,来自妈妈对我长久以来地鼓励,而不是我自己对真理的渴望。

教会竟然可以选

在国内本科毕业后,我去了墨尔本攻读硕士学位。去之前,国内的牧师为我联系了一家在墨尔本的教会。那里非常温暖,类似我在家乡的教会。但离我的住处很远,差不多要一小时车程,所以我只坚持去了两次就放弃了。

不久,我Google到一家附近的教会。我参加了他们在日期上最近的一次活动。那天先是有小组读经,之后大家一起吃了披萨、蛋糕,交流感受。

过程中,我和几位姐妹聊到自己的近况,她们鼓励我先探索不同的教会,再找一家自己觉得最适合的固定下来。这令我感到惊讶和兴奋,因为此前,不论是我从小就去的,还是大学时家乡牧师为我介绍的,从来没有人给过我选择的机会;甚至连我自己都从未想过“可能有其他合乎真道的教会更适合我?”

接着,我带着好奇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

敬拜居然能如此绚

在一次圣经研讨会上,我认识了Kelly。是她让我找到了在墨尔本安定下来教会。

Kelly落落大方,长相清秀,身材高挑,人生经历丰富,曾居住过好几个国家。她虽然留着一头婉约的长发,却是个非常酷的女孩子。

有一天,Kelly领我到一个商场的顶楼电影院去参加一次聚会,这次经历颠覆了我对教会敬拜的认知。

带领敬拜的是一支非常专业的乐队,成员们装扮各异,站在巨幕前,带敬拜的歌手激情澎湃,演唱水平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巨幕上播放着多媒体幻灯片,有歌词打出来。在酷炫的舞台灯光的映衬下,我恍惚走进了一场演唱会。完全不似传统的诗班敬拜。

我环顾四周,发现年轻人过半, 而且很多人看起来并不那么乖:不仅造型有个性,有的还带着纹身。但大家都是那么感动和投入,举起手忘我地敬拜着上帝。有些情侣和夫妻还手牵着手。在我老家的聚会,不论家人或夫妻,都要按性别分开坐。

眼前的这一幕,对我真是个不小的冲击。我从未想到,基督教会里的弟兄姊妹对彼此能有如此的包容和尊重——你不会因着外表被论断,也不会被要求按照所谓的传统规矩来改变自己。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有一颗爱主的心。

当时的我,自认不够勤奋、不够优秀、也不爱参加聚会……还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所以我很自卑,总觉得上帝会因此责备我,对我失望。而这个教会却让我了解到,只是因为上帝无条件地爱我、接受我,并为我死,所以教会就接纳且尊重我。

相信这对于不信的人以及信心软弱如我的人而言,实在是莫大的鼓励。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安慰,也极大地吸引我去亲近上帝。

圣经还能这样思考

硕士毕业后,我回国到北京工作,又认识了现在的团契。由于又是离家比较远,所以前几次的聚会更多的还是带着探索和观望的态度。

当时我们读《创世记》。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一卷记载故事的书。带领的小伙伴预先准备了问题,大家讨论,碰撞思想,完全不是单向灌输,这让我惊奇又兴奋。

大约因为不少人是工科背景,还有好几位是程序员,因此思维方式以及观点都更具逻辑性与理性。举个例子,有次大家讨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否正确,我们非常默契地先从定义来思考:

判断报应周期的长短:是人生须臾数十年呢,还是包括了死后更漫长的时光?

判断报应的标准:是普世追求的钱权利,或诸如家庭美满度、生活精神状态、人际交往状况等其他的满足呢,还是来自于上帝给我们的奖赏?

当然,有很多问题是通过理性逻辑无法证明的,更受限于人类科技发展的水平和个人的智慧能力。

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就是,因着没有人亲眼见过上帝造天造地,所以没有人能直接、理性、绝对地证明上帝的存在,证明这位上帝就是圣经里的那一位,也无法用科学方式证明圣经是上帝启示人写成的。

更多时候,是某个人亲身感受到造物之奇妙与来自圣灵的启示,而相信了有这样一位造物的主。这也发生在一些极其理性的基督徒身上,他们却能有出人意料的谦卑,愿意为主而内心柔软,虽然有些事情暂时不能证实,他们却相信大能的上帝以他超越的大智慧能做成。

就像人生中的很多境遇,在当下很难理解,比如,为什么我没考到顶尖学府?为什么我没拿到最牛的工作聘用通知……但日后回首,我发现每一个处境都存有上帝温柔的美意。上帝并不一定都按我所求的给我,但他一定给我最适合的,因为他比我更懂我自己。

团契小伙伴们的这种既能独立思考,又不受限于自己的理性,对上帝又抱有坚定的无条件的信任,让我非常感动。

惟愿常保初心

我感谢上帝让我在生活中不断经历他,相信我的生命也会不断地被他陶造而成长。

借着参加不同的聚会,被周遭那些爱主的基督徒鼓励,我比以前更渴望思考上帝的话语。在日常生活中,也更愿意优先去体贴上帝的心意,而后再行动。

我所经历的这一切,都在加强我对真理的渴望和坚持: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坚持初心,无论外在环境如何,我和上帝之间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