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有可能变“王子”吗?——评《寄生虫》

文 / 沈琅

《寄生虫》是韩国导演奉俊昊的作品,荣获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等4项大奖。

电影中,代表底层人群的金基泽一家4口,通过欺骗得以进入上流社会的朴社长家工作。当金家正沉醉在进阶上流世界的幻想之乐中时,意外发现朴家地底还有一个密室,前女管家炆广居然将丈夫勤势安置在此寄生;而炆广夫妇也知晓了金家的秘密。两个寄生之家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相互要挟,因着误杀而最终酿成3个家庭的悲剧。

人性本相

朴家外出露营,基泽一家人趁机占据空巢,在朴宅肆意狂欢。觥筹交错中,基泽感叹:“这家人真好骗,有钱但却善良。”

太太忠淑马上反驳:“不对,是有钱所以善良。我如果有钱,也会很善良。有钱就像是熨斗,可以烫平一切褶皱。”

其实,对于有的人来说,“有钱”或许只是一块遮羞布——遮盖自己在没钱的时候可能会暴露出的各种粗鄙品性。

他们若有钱,可能就不用依靠如此欺诈来获得工作;可能就不用每天活在骗局中,一家人虽在同一屋檐下,却要装作不认识;可能就不用为了争夺“寄生”的利益,而伤害另一个家庭。

他们若有钱,可能就不会因为害怕谎言被拆穿,而将前管家炆广一脚踹回地窖,使她头部撞墙受伤;可能就不会因为要顾自己逃离朴家,而将炆广绑在地底密室,虽知其头部大出血却置她不顾、致她死亡。

那样,他们应该就不用受良心拷问的煎熬,不用被迫正视自己内心的黑暗,可以继续掩耳盗铃地以为自己还很善良。

所以,“有钱所以善良”是无法成立的。或许只是,“有钱”可以掩盖一些丑陋的人性本相,不让生命深处那不堪入目的自己浮出水面。

当然,也不是“没钱使人犯罪”。或许只是,“没钱”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契机,让原本就在那里的丑恶本相暴露无遗。

至于,“有钱但却善良”,基泽不久之后便也看到那善良表象下的丑陋。

朴社长夫妇自诩高贵,因此对基泽一家人身上的气味带着深深的轻视与嫌弃。他们的心高高在上,不会去在意“底层人”的生死性命。

在基婷被勤势刺中胸口、倒在血泊中生命垂危之时,朴社长没有丝毫关切救助之意,反而朝正为女儿压住血的基泽嘶吼,让他赶快开车送自己昏倒的小儿子多颂去医院。

而当勤势被刀刺穿、将死在他面前时,朴社长同样也是无关痛痒地不屑一顾;甚至因为鄙夷勤势身上的气味,捏着鼻子去取被他压在身下的车钥匙。

或许,对于有的人来说,“有钱”是一面透视镜,人性的冷漠自私、骄傲自大被彰显得淋漓尽致。

“有钱”若像熨斗,它或许可以烫平外表的褶皱,却烫不去内里的黑暗。

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

不论表面上看起来多么光鲜善良,每个人的内心都是被罪玷污了的;不论上流还是下流,我们都有不同的隐恶,活在罪恶的世界。而罪的代价,是伤害、痛苦、绝望、死亡。

求救信号

因为暴雨淹了营地,朴家野营不成,临时打道回府。基泽一家人慌忙收拾残局,像蟑螂一样四处躲藏,借着黑暗爬出客厅,离开朴家。

逃离之前,基泽将头部失血昏厥的女管家炆广和她丈夫勤势绑在地底密室,以防被他们告发。因此,勤势用额头死磕墙上的电灯开关,以摩斯密码发出求救信号。

朴太太看到客厅的灯泡忽亮忽灭,以为是感应器坏了;9岁的小儿子多颂虽然根据电灯亮熄规律破译出了“求救”的信息,却只当是游戏而没有理会。

抱着微弱希望的勤势,额头为发信号而磕得血肉模糊,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后来,基泽被朴社长的高傲冷漠所触怒,冲动之下举刀杀了朴社长,也逃到地底密室。他同样以摩斯密码给儿子基宇发了信。谁料基宇知道了父亲的情况,却无力救他,只能让父亲继续暗无天日地活着,仅将得救寄情于幻想。

地底密室里的勤势,抑或基泽,他们是否是很多人的缩影?被罪伤到千疮百孔、刺到满目疮痍,自己被逼到绝境,没有出路,只剩下一颗卑微的心,带着侥幸心理,仰望“上头”来的救助。

在生活的压力下,在无形的枷锁间,在难言的伤痛里,在前路的迷茫中,我们是否也曾仰天呼求,希望天上的上帝可以收到我们的求救信号,救我们脱离痛苦绝望?

大约3500年前,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被埃及人苦待。他们向上帝哭诉、呼求。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出埃及记》3:17)于是,他用大能的手领他们出了埃及,带他们进入迦南美地。

大约2000年前,耶稣来到世上时,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参《马太福音》9:36)。于是,他亲自做他们的牧人,并且为他们舍命。

我们何其幸运,有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他大有能力,且满有怜悯。所以,我们的呼求不会像勤势那样石沉大海,也不会像基泽那般于事无补。

我们向上帝发出的求救信号,他都收到。他为我们预备了救赎。

他知道使我们“如蟑螂般活在黑暗里”的,是罪。罪是我们一切问题的根源。他愿我们出黑暗、入光明,就首先要为我们解决罪的问题。

因此,他差派主耶稣降世为人,以无罪之身担当我们的罪债。那罪,正如基泽一家人的欲望、陷害甚至杀人,如炆广的欺骗和勤势的复仇,如朴家的自私与冷漠,更如我们的骄傲、贪婪、嫉妒……

耶稣来,是为了拯救罪人,用他的血将我们从罪中赎出、救出。

身份认定

基泽一家人住在破旧的半地下室,窗口下沿与地面齐平。常有醉汉走到街角撒尿,那正是基泽家的窗前,正是窗口的高度。

影片开头,基泽、忠淑夫妻失业,基宇、基婷兄妹失学,连蹭免费Wifi都要蹲在马桶旁边接收信号。

当醉汉在窗前撒尿时,基泽一家人虽然气愤,但也只敢在家里骂骂咧咧。

但当一家4口都骗得在朴家当差以后,常常出入上流家庭,仿佛自己也跻身于上流社会。他们的底气似乎足了,腰杆也挺直了。

那天,又有醉汉在窗前撒尿,基宇立马冲出去跟他理论,基泽也紧跟而至。他随手拽起一桶水,朝着醉汉泼洒过去,水花四溅;而基婷则欢乐地将这扬眉吐气的时刻记录在手机录像中。

虽然在醉汉面前,他们自觉高人一等,但面对上流社会时,基宇还是问朴家的女儿多惠:我和这里搭吗?

他以金钱、学位、工作、地位来评判自己的身份。但实则在他骨子里相信,自己并非上流人。

任外表再怎样打扮,别人再怎样地肯定,自己几斤几两自个儿心里有数。对于自己的污秽不堪,怎敢相信自己不是低到尘埃里的一条“寄生虫”?

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在我们还满身污秽的时候,上帝却肯将他的独生爱子为我们舍了,用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孽,为我们披上义袍,赐给我们“王之子”的位分,让我们成为他的孩子。

从“虫子”变为“王子”,这是卑微的人不敢有的奢望,却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恩惠和盼望。他藉着主耶稣,赐给我们一个全新的生命

在我们还没有告别“寄生虫”的陋习,还没有与“王之子”相配的样子时,上帝先将王子的位分给了我们,也将王子的生命给了我们。

我们是“王之子”,不是因为金钱、学位、工作、地位。这个生命本质和高贵位分都是上帝给的,境遇变化夺不走。

如此,有了对自己是“王之子”的定位,我们才有可能活出“王之子”的样子。

耶稣已经为我们完成了救恩。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成为上帝的孩子;只要我们的心,愿意接受他。

越界恩典

影片中,基宇凭借假文凭进入朴家做家教,继而帮助妹妹基婷以假身份进入朴家做辅导。基婷诬陷朴家司机,致其被解雇,使父亲基泽顺利上位,进入朴家当司机。最后,他们又合谋陷害女管家,使其被辞退,并使计让母亲忠淑取而代之,坐上女管家之位。

为了自身利益,他们无所不用其极。

圣经中,也有这么一个人,他为了抓得利益而使诈欺骗。他叫雅各。他假扮成哥哥以扫,骗得父亲将长子之福赐给他。之后,为了逃避哥哥追杀,他只身离家,投奔表舅,一路风餐露宿,落魄不堪。

如此一个诡诈之人,上帝却没有放弃他。

雅各逃难途中,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参《创世记》28:12-13)。上帝应许保守祝福,应许与他同在。接下来的20年,上帝磨练他,使他从一个靠自己又抓又骗之人,成为一个肯放手依靠上帝之人。

20年后,他带着妻儿和家产,浩浩荡荡地回到迦南,并与以扫和好。上帝为他改名,从此他不再叫“雅各”,而叫“以色列”。(在希伯来语中,“雅各”有“抓取”之意,而“以色列”则是“与上帝较力”,也可解作“上帝的王子”。)

像基泽一家人与雅各一样,我们也有自私和诡诈。越界的罪人,本不配得上帝的爱,但上帝的救赎,不因为我们是怎样的人,乃因为他是满有恩典的上帝。这是越界的恩典。

影片中,上流人看重“界线”,反感“越界”,他们为的是保护自己的利益,防止受到别人侵犯。而耶稣从天上来到我们当中,也是“越界”——他放弃属天的尊荣,甘受十架的羞辱,“越界”为的是拯救我们,可以藉着他回到上帝那里去。

如此,“越界”的罪人,因着“越界”的恩典,得享“越界”的救赎。

进阶之路

在影片中,“阶梯”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标志,它是爬上上流社会的通道。

基泽一家人憧憬着阶梯顶端的上流世界,他们选择欺骗、诬陷、争夺、占有、躲藏、暴力为进阶之路;却不知,这贪恋之心乃夺去得财者之命(参《箴言》1:19)。他们设计的进阶之路并未带他们到达所幻想的上流生活,反将他们带进黑暗与死亡。

在今天,另有一道雅各梦中异象里见到的阶梯,不但通向上帝,也使一个诡诈自私的罪人从“雅各”变为“以色列”。

我们可以从“寄生虫”变成尊贵的“王之子”,更从绝望的“Parasite”(寄生虫)走到光明的“Paradise”(天堂)。其间的全然更新,唯靠耶稣基督——他是那通天的阶梯(参《约翰福音》1:51),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参《使徒行传》4:12)。

那么,此刻的你我,愿意行走在其中吗?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