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家长的育儿经,你是否也有共鸣?

采访者 / 军燕

受访者 / 陈太

把信仰放在首位

军燕: 陈太,你好!你有几个孩子呢?

陈太:两个,都是男孩。目前,一个念大学,一个上高中。

军燕:你的经验对年轻的父母一定会有帮助。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是你们自己带的吗?

陈太:是的。期间有时会有老人过来帮忙,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带。

军燕:有不少人把孩子送回国,给老人带,你怎么看?

陈太: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家长没有精力和时间带孩子,尤其是第一代移民,这我理解。但最好不要把孩子送回国,那会错过孩子的成长过程,日后无法弥补,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会造成影响。

军燕: 你是如何带领孩子们信主的?

陈太:孩子小的时候,我坚持带他们去教会崇拜,上主日学和小组聚会。暑假时,我给他们报VBS,就是Vacation Bible School(暑期圣经学校)。把主日崇拜放在优先,其它活动一律放在次要位置。

军燕: 那有冲突怎么办?

陈太:冲突肯定有。比如老大有段时间钢琴比赛都在主日,我们事先跟老师说好,尽量排在下午,这样上午还可以去敬拜。还有,老大上高中时经常凌晨二三点才睡,但是主日早晨无论如何也要爬起来去教会。他们的爸爸有时会说,好像一次不去教会天就要塌下来似的。我们家庭把敬拜神放在首位。

军燕: 你提到VBS(Vacation Bible School,暑期圣经学校),如何帮助小孩认识主?

陈太:很多美国教会都有开办暑期圣经学校,一般是5到7天,每天3小时左右的课程。按照年级分组,有手工、唱诗、背圣经、发奖品, 老师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把福音的信息传达出来,孩子们特别喜欢。老大从5岁开始,老二从3岁开始,每年暑假,我都安排他们去VBS,每个暑假去两到三个VBS。老大特别喜欢去,因为他拿到奖品好开心, 比如恐龙、昆虫等玩具。老大受洗时,说去VBS对他认识主有很大的帮助,感谢主!

军燕: 感谢主,你的孩子在小时候就认识主并且接受主。

陈太:是啊,对我来说,孩子们信主是最重要的。老大2011年感恩节受洗,老二2016年复活节受洗。

在家庭中实践信仰

军燕: 除了去教会,你在家里怎样引导他们跟主建立关系呢?

陈太:这方面我做得不好。首先,读经不是很规律。在搬到马州之前,我虽然信主,也去教会,但很少读圣经。12年前我们搬到马州,开始在现在这个教会敬拜。那时小儿子4岁,教会儿童主日学老师就开始教他们学圣经。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小儿子就很爱读圣经。有一次他问我旧约的最后一本书是什么,我竟然答不上来。

那时我意识到,我要开始好好读圣经。因为我没有督促,大儿子就没有养成读圣经的习惯。小儿子对圣经如饥似渴,每天都读。我记得他上小学时, 把圣经放在书包里,在家里读,在学校也读。他还悄悄给他五年级的班主任老师送了一本圣经。

军燕: 真是蒙福!

陈太:是啊! 有一阵子,我和小儿子每天花15到20分钟的时间一起读圣经,讨论、分享心得,在主里有美好的沟通。主的话能造就人,我们应当花时间研读、揣摩。与其说是我们教养孩子,不如说是我们需要主的话引导我们教养孩子。

军燕: 你们在家里也祷告吗?

陈太:是的。两个孩子入睡前,我会到他们的房间和他们一起祷告。大儿子大概上高中以后不愿意我跟他一起祷告了,所以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要抓住机会。前段时间我咳嗽得很厉害,晚上不能睡,小儿子就跪下为我祷告。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

军燕:青春期的小孩普遍很叛逆,你有些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陈太:经验谈不上,眼泪一大把!

军燕:是吗?不介意跟我们讲讲吧。

陈太:大儿子性格敏感, 上小学时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嘲笑,好几次哭着回来。上初中的第一学期,他又见学校有欺凌现象,自己也被欺负,心里就害怕上学。我们也好多次找学校,但是问题没得到解决。他希望被认同,但现实是他被排斥被欺负。他非常痛苦。我只好带他去基督教的心理咨询师接受辅导。几个月后,他的心情才平复下来。

军燕跟青春期的孩子相处要注意什么?

陈太:少说多听。其实青春期的孩子不太想听大道理,而是希望你听他倾诉,并且理解他。我们做得不好的就是,每次孩子还没说完就打断他,将自己的观点、想法强加给孩子。时间久了,孩子不再愿意跟我们谈话了。

军燕:父母也应谨记,自己也不是完人。

陈太:求主改变父母们,使我们放下心里的骄傲,把孩子当成朋友。

照着孩子的天赋养育

军燕:所以初中第一年很艰难。上了高中是不是好些呢?

陈太:他上的高中是排名靠前的,亚洲学生较多。大儿子数学学得很吃力。我们做家长的,没有照着孩子本来的天赋来培养他,而是一味地拔高,希望他跟别的孩子一样成绩拔尖。现在想起来很后悔。

军燕:你是说不应该太注重学习成绩吗?

陈太:成绩固然需要看重,但也要观察孩子的强项弱项,从全人发展的角度来帮助他。我给孩子太多压力,比如不应该让他学那么难的数学课。

军燕:你的孩子有什么天赋?

陈太:老大说话早,有语言天分,小时候一直说中文,3岁时中文已经讲得非常好,甚至有人听他讲话还以为他是从中国来的。老大也有音乐天赋,单簧管吹得好,但我们没有想过大学他会主修音乐。

军燕:噢?

陈太:大儿子上10年级时,说他想大学主修音乐。我们很吃惊,因为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他能否养家糊口,能不能有饭吃。因此我们一直反对,担心他学音乐没有未来。和他的关系也搞得很僵。

军燕:那后来呢?

陈太:后来还是拗不过他,只好支持他了。有的人在大学主修两个专业,一个是音乐,另一个是工程或计算机,这样就不担心毕业了找不到工作。老大却是除了音乐之外,没有报别的专业。

军燕:孤注一掷了。

陈太:申请大学的过程很艰难。感谢上帝的怜悯,大儿子在大学学习钢琴和单簧管。

军燕:你还是担心他的未来吗?

陈太:还是担心。他自己说不要我们担心,他不后悔。我们也就学习把他交给主。现在回头看,那时跟孩子的关系破坏了,其实很不值得。我们看重的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面子,没有尊重孩子的想法。我们总想替他做决定。

军燕:小儿子呢?也喜欢音乐吗?

陈太:也喜欢,吉它、单簧管,打鼓、唱歌,都会一点点。但他主要是为了敬拜,以敬拜主为乐。他的好朋友两弟兄受洗之后,他主动和他们一起定期灵修、祷告。

军燕:感谢主,希望下一代在主里长进。

陈太:我也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基督徒的营会、退修会。比如每年5月底在费城郊区的“生之追寻福音营”,暑假在宾州Greenwood Hills的基督徒青少年夏令营,还有美东华人差传大会。大儿子这几年在“生之追寻福音营”,美东华人差传大会和我们教会的退修会中,都担任青少年小组长或辅导员,参与服事主。他们现在都爱主,积极为主做工,这让我感到欣慰。

最后,我想以下面的话和父母们共勉:父母不要为儿女而活。儿女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产业,我们有责任教养和管理他们,但是孩子并不是我们活着的目的。我们不是为了孩子而活,乃是为了荣耀上帝而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