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中的盼望与出路——雅比斯的祷告 / 苏文峰

这是一个信靠者的祷告;是一个宣教心的祷告;是一个有盼望的祷告,也是一个“更尊贵”的祷告。

文 / 苏文峰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上帝就应允他所求的。”(《历代志上》4:9-10)

雅比斯是谁?

圣经中没有其他经文记载过雅比斯的生平。我们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谁,他做什么,只知道他属于犹大支派。他出生时,母亲几乎难产而死,因此他的名字“雅比斯”(Jabez),希伯来文原意是“痛苦”。

一般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一样,总会为孩子取吉祥蒙福的名字。例如:约瑟(原意是加增)、约书亚(耶和华是救主)。而雅比斯的名字,比较奇葩,居然被母亲叫做“痛苦”(pain);但是,他却懂得在痛苦中迫切求告“以色列的上帝”。

以色列的上帝

圣经中每次讲到“以色列的上帝”,都是指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大卫等历代先祖的上帝。

《历代志上》第1章到第9章,讲到以色列的族谱。在第4章讲犹大支派的家谱时,在许多名字中,突然出现了这段雅比斯的祷告。我们相信作者如此记载,一定有其深意;如果我们想明白这个祷告的真义,一定要从以色列的历史来理解。

以色列历史是一部描写救恩的历史,是上帝从亚伯拉罕开始,拣选个人、家庭、家族、民族、万族的大故事。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大卫等先祖,都在这个大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传承了上帝给他们的应许。

他们并不完美,但他们都能够在自己的世代中,突破各种苦难和挑战,活出信靠仰望的生命和使命。雅比斯的祷告,就是这些先祖信心生活的写照。这个祷告也代表以色列人在全民族的苦难中,脱困而出的盼望。

这个祷告,今天也光照着我们的处境。

痛苦中的盼望

雅比斯的祷告,不是那种只为自己祈福的求告,而是一个传承信仰与突破困境的祷告:愿你赐福、扩张境界、与我同在、不遭患难。此4个心愿正回应了上帝在旧约圣经中一贯的应许。

1、甚愿你赐福与我

雅比斯似乎长期活在痛苦的阴影中,他祷告时说:“保佑我(keep me)不受艰苦。”这句子的时态是现在式,可见他当时活得很苦。所以他一开始就迫切求告:“甚愿你赐福与我”。他盼望上帝对先祖的赐福,也同样临在他的身上。

雅比斯祷告时,先确信耶和华是赐福给人的上帝;又确信上帝选召亚伯拉罕,应许藉义人的后裔恢复上帝对万人的祝福(参《创世记》12:2-3)。所以雅比斯这个祷告的本质,是一种传承信仰和祝福的祷告。

雅比斯知道,必须从生命的源头承接生命,从赐福的源头去寻求祝福。他不是去有权势的贵人那里寻求依靠,好像许多臣民想从君王那里跪求官爵一样。雅比斯仰望“以色列的上帝”,在苦难中求告他;就如彼得在加利利海上行走几步后即将溺水,他大声求告“主啊,救我!”(参《马太福音》14:29-30),这是最简短、最给力的祷告。

过去国人用皇帝取代上帝;以伦理代替圣经真理;国人制定了许多礼法规范,却不认识生命之道;国人追求知识,但不明白上帝的启示;国人强调自救,却不接受耶稣恩典的拯救。

以色列民族离开上帝,因此困苦流离;中华民族也同样充满人为的灾难。

雅比斯能从痛苦中归向赐福的源头,甚愿脱离因人的罪根,而延伸至家庭、民族的苦难。他甚愿以色列人得到上帝赐福,不再像自己一样受苦。当他发出这个祷告时,不是出于自私的愿望;雅比斯知道上帝的应许,想要承受这今昔不变的祝福。

2、扩张我的境界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参《创世记》13:14-17)

 “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参《以赛亚书》54:2-3)

“扩张我的境界”不是让我可以侵占别人的土地,或使我的事业扩张到全世界。从上下文来看,这句话是上帝应许亚伯拉罕“把这地赐给你”。

“扩张我的境界”是增加我们属灵的领域和后裔,使福音由近而远,传遍地极;是让更多人成为上帝的儿女,得到属灵的祝福。圣经中许多上帝的仆人,都曾为上帝的国度扩张境界。例如:《使徒行传》中的彼得、巴拿巴、保罗、等等。

教会历史中,上帝也呼召许多隐藏在幕后的男女老少,成为扩张神国境界的后援。最近两年,我和同工制作24集视频系列节目《教会历史中杰出的女性》,发布于“橄榄社区”(http://ocochome.info/)。

节目中,我们介绍古今中外许多敬虔的贤妻良母,她们藉着在家庭中相夫教子,为神国打美好的仗。例如:奥古斯丁的母亲莫妮卡(Monica)、约翰·卫斯理的母亲苏珊娜(Susanna)等等。

上帝也选召了许多终身未婚的女传教士,教养无数的属灵后裔。例如: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中国被称为“万婴之母”的林巧稚、医生布道家石美玉等等。

今天,我们要扩张神国的境界,也必须包括使“网民”作主的门徒。据统计,2019年中国的网民已近9亿人。过去50年来,我个人的侍奉以文字为主;最近这10年,开始学习进入网路和新媒体的战场。

我曾参与信仰问答和培训资源的网站,可以面向几千甚至几万人,而且可以彼此互动。上帝藉着新科技和各种事物,扩张我们的境界;网络宣教让福音可以无远弗届,正如圣经上所说,“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诗篇》19:4)

3、常与我同在

雅比斯的第3句祷告,是求上帝“常与我同在”。“同在”,是上帝对他儿女和仆人的应许。

当时雅各逃亡到伯特利旷野,孤单无助时,上帝先用对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应许安慰他,再保证必与他同在。上帝也让雅各知道:“耶和华真在这里。”(参《创世记》28:13-16)

雅比斯祷告时的处境,可能也和雅各相似。他们最大的安慰,不是上帝答应改变他们的处境,而是上帝保证他们在困境中“我也与你同在”。正如《诗篇》23篇4节写道:“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

现今瘟疫流行,人心惶惶;但人的尽头,往往成为上帝的起头。如果我们将忧心时局的眼目转向主耶稣,更亲近他,更深入默想上帝的话,更安静等候,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将会像约伯一样:“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约伯记》42:5)

主耶稣应许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参《马太福音》28:19、20)的确,我们遵行上帝的话,带着福音使命来生活时,他就与我们同在。

我自己在侍奉中,常常经历上帝同在的恩典。有时候临时被要求增加讲道聚会,来不及充分准备。但常常上台讲道时,圣灵就赐下“灵感”。

这段雅比斯的祷告,从前我读过很多次,心中曾疑惑:为什么这个祷告会在家谱中出现?缺乏定见的原因,是这段经文只有2节,而圣经中没有其他与雅比斯相关的记载可供参照。直到有一次到外地讲道,在临时被要求增加两堂小组查经培训时,我想到了这段经文。

初看之下,这几乎是一个“苦命人”求上帝赐福给他,求事业扩张,求保佑脱困的祷告。过去我也看过一位传讲“成功神学”而出名的美国牧师,大力宣传这个祷告,而且出版书籍和录像带,搞得非常红火。

但是在我祷告默想时,圣灵提醒我,要注意观察这两节经文的上下文:

雅比斯求告的对象,是“以色列的上帝”。因此,这不是一个为自己求福的祷告!这个祷告,是在犹大支派家谱中记载的。这是一个带着宣教心的祷告!这也是一个“承接上帝对以色列应许”的祷告!我们一定要从以色列救恩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段经文,才会懂。

当初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往应许之地,在旷野中耶和华藉着会幕,具体与百姓同在。所罗门建造的圣殿,也是百姓向上帝敬拜、奉献、求告、赎罪、感恩的实体所在。

今天,主耶稣已经复活升天,我们如何经历有上帝同在的确据?

经历上帝,不是靠人为的修行,而是与基督生命的源头联结。一如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对门徒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翰福音》15:4) 我们若以基督的心为心:爱主所爱,恶主所恶,说主所说,思主所思;我们若常常读经、祷告、亲近主,就必自然地经历主的同在。

4、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雅比斯第4句祷告,是求上帝保佑他不遭遇苦难。

他怎么会做这样的祷告?难道他所求的是众弟兄受苦时,唯我一个人幸免吗?雅比斯的祷告是这样的存心吗?当然不是。雅比斯知道他的列祖之中,雅各、约瑟、大卫都遇到很多苦难。

例如,约瑟在埃及多年以后,才明白苦难对他的意义。他父亲去世后,约瑟对他哥哥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世记》50:20)

约瑟可能埋怨过上帝,也可能像雅比斯一样觉得悲催,后来他才理解,他受这些苦有上帝的美意,上帝会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参《罗马书》8:28)

经历困难,要得益处,最重要的不是苦苦追问“为什么”?让我们只问:在这痛苦的时期,我能“做什么”?

很多年前我在北京认识一位弟兄,他原是中学老师,后来得了红斑性狼疮(一种慢性的免疫系统疾病)。这种病在当时无法根治,但若尽早治疗,至少可以控制病情恶化。

这弟兄以前没有住过医院,直到得病后,才在医院中认识了很多确诊为绝症的人。许多病患被家人遗弃,或因没有钱治病被迫离开医院,只能等死。因此,这位弟兄待病情稳定后,就在北京很远的郊区租了一间面积较大也不贵的房子,接纳这些绝症病人到那里住;有时2-3人,最多达12人。

他为这些被遗弃的人办了一个团契,也接受不住在那里的人参加。他们每周一次一起祷告读经,一起唱歌。这些绝症病人有的住二周,有的住二个月就去世了,所以也不断有新的人进来。

除了偶尔有人捐助外,他与妻子自费照顾这些病人。他们让这些病人临终前感到温暖。感到不再孤单。看到他分享的一些照片,我非常感动——这对夫妇在人间的苦难中,不问上帝为什么,只问:我能做什么?

结语

雅比斯不以自我为中心,也不妄言人定胜天。他确信以色列的上帝在历史中的应许必会成就。他按上帝的心意求告,因此上帝“应允他所求的”。

这是一个信靠者的祷告;是一个宣教心的祷告;是一个有盼望的祷告,也是一个“更尊贵”的祷告。

被称为“轮椅上的画家”琼妮·厄尔克森(Joni Eareckson Tada),在18岁时跳水受伤,颈部以下瘫痪。但几十年来,她一直热情洋溢地活着,不但用嘴巴画画,也创办福音机构,有很多义工及医生护士,在很多贫穷国家帮助残疾人士,造福许多在绝望中的病人。

琼妮去过35个国家演讲,不断地努力助人,尽心尽力将自己的苦难,转化为对别人的祝福。也愿我们都举手,用雅比斯的祷告彼此祝福: 求上帝赐福于你;扩张你的境界;常与你同在;保佑你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