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的相遇

 

 

 

 

 

文/晨小华

 

 

 

回首自己多年身为基督徒的生活,祷告可能是最难的一环。

十二岁那年接受了主,我开始在日记上祷告。初生之犊不怕虎,青少年期的我竟然把神当成出气筒、当成发劳骚的对象。一直到灵命出了问题之后,我才猛然发现,原来我的祷告是单管道-光说不听。

许多人际关系之破裂,都是因为这类沟通上的障碍。基督教信仰不仅仅是宗教,更乃是一种关系。人与人之间要沟通,人与神之间更要沟通。当人际关系出了问题时,漏洞愈大,弥补的工夫也愈大。同样的,与神的关系疏离愈久、偏差愈大,就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来支取神的恩典,藉着祷告回到祂面前。

旧约《历代志》犹大支派的雅比斯一出生就面临逆境。他母亲给他起这名的意思是“我生他甚是痛苦”。然而雅比斯不放弃上帝,他在自怜自卑甚至可能自暴自弃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仰首呼求以色列的神:

“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神应允了他的求告,并使他“比众兄弟更尊贵”。

雅比斯的祷告,给许多基督徒重新带来信心与希望,这是极好的。然而我儆戒自己:不要忘了,祷告的核心乃是主耶稣。

《为那至高者献上极致处》作者奥斯沃德的看法颇得我心。他说:祷告不一定改变事情的状况,祷告乃是先改变我们,然后由我们来改变事情的状况。奥斯沃德甚至不求祷告的结果,他只看重在祷告过程中与神相遇的甜蜜。

圣徒劳伦斯也有一段相当动人的享受神之经历。当他晚年瘫卧病榻时,他向在一旁服侍他的人要求,将他的身子翻转到较疼痛的那一边。

“因为,”他解释道:“在蚀骨的疼痛中,我更能切身经历那份与神同在的真实感。”

这是怎样的一个灵魂啊!

甚愿我也能藉着祷告,这么样地享受神;甚愿我也能像劳伦斯弟兄一样,把祷告成为醒来后的第一个动作和入睡前的最后一个动作;甚愿我也能藉着这样与神亲密的相交而被潜移默化,使我的气质与生命在主里升华。

虽然我的悖逆之罪,深如朱红,虽然我的破漏之网,大如黑洞,但慈爱的神不撇弃这卑微的罪人。因着主耶稣的宝血,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绕了一大圈之后,主耶稣带领我返朴归真,回到以“孩童式”(但不“孩子气”)的单纯信心来享受祂。不再挣扎着支取祂的恩典,不再苦苦求祂垂听我的祷告,我慢慢学习安息在祂怀中,听祂的声音。

“在没有祈求以前,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天上的父都早已知道。”

然而我仍要不住地祷告赞美,像一棵栽种在溪水旁的树,时时刻刻与祂相遇,日日夜夜倾听祂的声音。

 

 

作者为加拿大多伦多一教会的传道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