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时代的年轻人,正在掉进这个陷阱……

文/金马可

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下载一个新的App?回想起我那次和App相关的经历,也许我们或多或少有过相似的体验……

从耳机说起

妻子主要负责家里的购物需求,比如孩子的尿不湿、衣服与生活用品,她一般都用手机App选购。网络购物选择多、价格低,能够随时随地完成,这是妻子首选手机App购物的原因。我也安装了一些购物App,不过基本跟书籍有关。

有一次,我在刷“今日头条”时看到一则购物App的推广广告。其实,它在我头条里已出现了多回,只是这次的出现附带着诱人的“福利”:下载App首单免费,其中无线蓝牙耳机赫然在列。

因为换了没有耳机孔的新手机,原来的有线耳机不能使用,那时就配置了一个蓝牙耳机。谁知没过几天,就报废了。这则广告很快抓住了我的眼球,我立即下载、安装、注册,使它在我手机上能够顺利“安家”。

后来,了解到各种购物App层出不穷,甚至不乏许多虚假仿冒与套路欺诈。去年“双11”前夕,360安全大脑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购物安全生态报告》披露:市场上流行的528个购物类App,存在高危漏洞的购物App高达488个,占比超过92.4%,其中不乏主流知名购物平台。而虚假仿冒主流购物App的数量接近4000个,覆盖设备超过30万个。其中,被仿冒最多的购物App为“手机淘宝”,达1148个,覆盖设备数超过17万;其次是“拼多多”,仿冒数达639个;“天猫”、“京东”、“美团”、“唯品会”等购物平台都在被仿冒名单前10名。

当然,这些是后话,虽然,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大部分人期待能够得享这免费的礼物,包括我在内。

期待与失望

安装完成后,我迫不及待地奔向那个蓝牙耳机。点选、确认、付款,再增加发货地址,购物之旅很快完成。只不过,到这里才发现并没有免费的耳机,说好的购物返额,被平台等同数额的代金币取代。看着购物栏里的无线耳机,还有些许安慰,毕竟耳机还是在的。

然而,期待在等待中开始转变为失望。这个平台的物流速度相对于某宝,慢了一倍。下单的第2天物流才取件,到了第3天还在原地未上路。虽然自我安慰要耐心等待,但已然决定购物这件事,下次还是交给夫人吧。

第5天,我终于拿到了小小的快递盒。打开包装一看,里面有一个白色耳机舱。拿起时,便感受到物品的粗糙。试用后,使我这个不太懂音色的门外汉也听得出,它仅仅是能接收声音的耳机而已。

失望之余,把耳机扔在一旁,继续做其他事情了。要退货吗?我想起了一个菜场理论:菜市场里的店家之所以喜欢男顾客,因为他们从不砍价、挑货。我顶多算个被好奇心胜过的男菜鸟。

这次网购经历,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从接受广告下载App开始,我已陷入这场精心设计的局。如同古蛇在伊甸园里发起的攻势:关注外貌(悦人眼目)、动摇决心(岂真是说)、到最后不顾一切(拿起来吃)。(参《创世记》3:2-6)

事实上,网购时代一切看似美好的事物,都是被广告虚化的产品,若想要得到低于原本价值的价格,你得付出另一些代价。

就像夏娃与亚当,眼睛确实明亮了。然而,他们付出了彼此关系破裂、毁约逃离神、被神审判且赶出伊甸园的代价。未来,网购会更加普及与便利,逃避与弃用,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唯有建立正确的消费观与金钱观,才能抵挡隐藏在洪流中的猛兽。

需要与满足

网购时代,你会发现两个显而易见的假象:拥有更多可以使生命得着满足,透支未来可以使当下更幸福。

然而,事实又是如何?

2019年2月25日,一个发生在西安的悲剧引起我的深思。21岁冯姓女孩在3年前在网贷App上借了几千元,随后的3年,她拆东墙、补西墙一直在还网贷,直到最后无法承受压力从17楼跳下。在不理性的消费浪潮中,有多少人如这女孩一般,陷入有明显问题的网贷之中。

有一次,我在电梯的广告中听到这样的广告词:信用卡透支用花呗,花呗用完用XX。广告似乎在暗示听众:你的难题总有解决之道,但人的欲望真正能够被填满吗?网贷等透支未来的方式,尽管使当下拥有了更多的金钱,却不能使自己真正得满足,反而被拉入贪恋的深渊。

另一项数据,更是令人担忧。央视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的报告,其中一项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数据:信贷总额高达880.98亿元,而2010年的数据为76.89亿元。财经作者周松涛在其《881亿!央行突然公布一个可怕的数据,它正在摧毁年轻人!》一文中这样写道:一边是年轻人一贫如洗,月月光的口袋,一边却又是疯狂的信贷逾期,冰与火之间,这届年轻人的生活,犹如深渊。

网购时代的年轻人,正在被虚假的广告拉向一个无力承受的世界。

用悲剧与数据揭露的假象,是这个时代文化的缩影,也映射出人们苦苦追寻的需要与满足。正如灵修神学家侯士庭在《心灵的渴望》一书中这样写道:

人生意义被说成是依赖于商业和生产,而非依赖于人的心灵或灵魂。对人自身及其个性的尊重已经被市场与广告世界给摧毁掉了;而友谊、喜乐、爱情、亲密还有忠诚,也就变成了纯粹的商品,可以用豪车、昂贵的香水、象征身份之物,还有赛事入场券这一类货币随意购买和出售。因此,销售和消费的影响波及我们个人与公共生活中的每个领域和意识行动中的每个层面,直至我们受诱惑将我们自身和其他人都看成商品为止。

另一个选择

基督徒也活在这样的处境里。这次的耳机之旅,给了我重要的提醒:我的需要是基于满足什么?当心灵不断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因心动而摇摆时,我需要另一个声音,帮助自己作出正确的选择。

当我急切想要这个物品时,我如此询问自己:

旧的物品真的没有价值了吗?

除了经济的考虑外,我购物考量的标准是什么?

当我尝试放弃购物选择时最大的失落是什么?

为何我必须买它?

它为我提供的满足是什么?是否有其他替代品?

我真相信,上帝的尊荣是否能成为我真实且永远的满足?

回到耳机之旅的开始,其实坏掉了的耳机可以修理。而且,不满意的商品可以退货,品质不合格的物品应当要求商家退换。另外,定期罗列购物清单,更是帮助自己善用金钱、合理购物的好方法。

心灵若没有被真正的满足所充满,那么,一切其他类似却虚假的满足,只会令我们变得更加不满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