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在信心上的跨越

 

 

文/陈炯

 

 

2015年3月,我受洗归入基督。心情非常激动,这是我人生的里程碑。我固定参加主日崇拜和每周五的读经聚会,积极寻求主,一有时间就会阅读圣经和向主祷告,每天都能感受到主的同在。因为每天在灵里都有主的供应,日子过得满足而快乐。

 

 

成为行尸走肉的螺丝钉

 

2015年5月,我在加州硅谷得到了一个实习机会,同时也在芒廷维尤(Mountain View)找到了一家当地的教会。教会不大,周五的查经不过20人,主日崇拜也就50多人,但弟兄姊妹都非常友善和虔诚。

实习刚开始的时候,周五下班后,我都去参加查经聚会,周日也会去听布道。但随着实习工作越来越忙,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周末也常常要去办公室工作,再加上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单程也要50多分钟……如此忙碌的生活使我非常焦虑,不知道明天会如何。

逐渐地,我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A选择工作,通过加班,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把报告做得更好些,给老板和同事留下一个好印象;B选择信靠上帝,在繁忙的工作中,继续为上帝留出时间。选择A好像是应付我当时处境的最好办法,选择B则看不见摸不着,好像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好处。因此,我常常会自我安慰说,等我有空了、忙完了,再去做一个合格的基督徒,但实质上我是把工作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终于,工作占据了我去教会和亲近上帝的全部时间,我也不再祷告。

那段时间,我感觉上帝离我很远,而自己也好像是旧约中为法老王干活的奴隶一样,每天非常繁忙辛苦,却又不知能得到什么;又像是一个巨大机器里转动不停的齿轮,重复着公司与住处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我每天不仅身体疲累,曾被上帝充满的内心也变得空荡荡,日日担心明天的工作,好像行尸走肉一般。

 

 

遇见与上帝同行的挪亚

 

就在一个主日的早上,我本来打算直接去公司加班,准备周一的一个报告演示。但抵达公司后却发现忘记带门卡,无法进公司,于是索性就去教会听布道。没想到,就在那天早上,我听到了我整个实习期间最感动我的一篇布道。

布道的弟兄讲的是挪亚的故事。上帝告诉挪亚要发大洪水,让挪亚造一艘方舟,这项工程非常艰巨,而且最重要的是,上帝没有告诉挪亚什么时候会发洪水。造方舟,在当时的人看来是一件十分愚蠢的事,因为当时的人从未见过洪水。

我无法想象挪亚是以怎样的心情去造方舟的。但我相信,在一开始,刚听到上帝的话语时,挪亚是很积极的,就像我刚信主的时候一样。但渐渐的,10年、20年过去了,一点要发洪水的迹象都没有,而人们开始嘲笑挪亚,说他在坚持做一件看似没有任何好处的事。而挪亚有没有逃避工程,有没有怀疑上帝的话,有没有马虎了事呢?没有!

圣经上很简单地记载了:“挪亚就这样行。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世记》6:22)挪亚的表现和他第一天听到上帝的话时完全一样,显出了巨大的信心和顺从,坚持执行上帝交给他的任务。终于,在挪亚造方舟第100年的时候,大洪水果然来了,而挪亚因为自己信心的坚持而得救。

听完这篇讲道,我非常感动。挪亚的故事正是对我当时状况最好的劝勉。让我在信心变小、担心明天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榜样。这故事教导我在漫长的日子中,虽经历磨练,但要不忘初心,信靠上帝。更要在工作上,学习能在等待中坚固自己的信心。

圣经说:“挪亚与上帝同行。”(《创世记》6:9)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不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而是因为相信而看见。今日基督徒相信圣经的记载,说主耶稣会再来,审判全地。我们不知道耶稣什么时候会再来,正如挪亚不知道大洪水什么时候会来一样。但正因为不知道,还能够信靠主,那才是真正的顺服,这样的信心才弥足珍贵。

 

 

不再焦虑之后

 

自那次起,哪怕因为工作加班无法去参加聚会,我也会在工作之余向上帝祷告。渐渐地,我对工作和生活不再那么焦虑。已经干涸的生命也再度被从主流出的活水所充满。而也正因为心态的改变,我处理工作也变得更得心应手,这样反而多出了可以去教会聚会与更多亲近上帝的时间。

如今,我更相信上帝的信实,是他掌管着明天,我们每个人的困境他都知道。他已经在未来给我们预备了那最好的一份,我们无需担心焦虑,只要信靠,就能得到。正如诗歌《我知谁掌管明天》所言:“今天我必与主同行,因为他深知前途光景。”每当我担心未来的时候,这首歌就带给我信心。

 

 

作者现居美国,德州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现于惠普公司从事资料分析方面的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