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Simple Explanation of Biblical Terms

文/OC编辑部

圣诞节(Christmas)

圣诞节指的是世人以12月25日为耶稣诞辰而定的庆祝日。12月24日被称为“平安夜”,有些人彻夜狂欢,举止与圣经的教训不合。圣诞节前后,西方国家的人往往延续一些活动,有的甚至长达一个月之久。

圣经中并没有记载基督降生的日期,也没有“圣诞节”这一词语。在当时,初期教会大受逼迫,圣经中从未有庆祝圣诞的记载。在第一二世纪时,也未见到有关庆祝圣诞的活动。那时罗马皇帝尼禄等人,无故逼迫教会,许多基督徒惨遭杀害,但信徒却日渐增多,福音竟广泛地在地中海沿岸传开。

公元325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反历代皇帝迫害基督徒的做法,他召开了基督教主教会议,制定了基督教的教义和组织法规,使罗马皇帝得以通过主教等神职人员干涉基督教的活动。

公元392年,基督教被定为罗马的国教,此后圣诞节逐渐成为盛大节日,罗马全境居民,不论是否信仰基督都会参与庆祝,以至形成了现今举世欢庆的世俗化节期。

有些虔诚的基督徒认为,圣经中既无记载,且某些圣诞活动又很庸俗,故而不肯参与。只是确信“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参《提摩太前书》1:15)以敬虔的心灵,记念基督的降生。

许多参与庆祝圣诞节的教会,则利用诗歌及布道介绍基督降生的意义,使这文化性的节日成为传福音的良机。

属血气(Sensual)

1. “属血气”的直译也可作“属魂的”“属肉体的”“肉体的”“肉身的”“世人”“世俗的”。圣经中有时又译为“情欲”“人性”。从圣经的上下文看来,“属血气”有时指没有重生的人,他们没有复活的属灵的生命,没有经过圣灵更新的工作,仍活在始祖亚当所遗传的犯罪的生命中。

2. 请参看圣经记载:《哥林多前书》2:14;《哥林多后书》10:3-4。

属灵(Spiritual)

1. 圣经认为信徒在地位上应是属于圣灵的,在行事为人上若肯多体贴圣灵,遵行神的话,就能实际地成为属灵的人了。

2. 请参看圣经记载:《哥林多前书》2:14-16、3:1;《加拉太书》6:1。

资料来源:(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