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胜过爱生命

hands-1150073_1280

要奉献,就要奉献最痛的。

 

 

文/阿浅

 

 

1

 

谈恋爱的时候,你谈些什么呢?我和吉吉谈圣经故事。

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记得那天早晨,我和吉吉上班前,在一个公园里聊天。济南灰蒙蒙的,深绿的柏树层层叠叠,一位晨跑的大叔还看了我们一眼。

我给吉吉讲了《创世记》里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亚伯拉罕100岁的时候,才得了儿子以撒,自然是宝贝得不行。不料,赐他儿子的上帝,居然要他把儿子献为火祭。他心里有种种挣扎,但还是顺服了。他带着儿子到了山上,筑好坛,摆好柴,绑好人,正要下刀,天使阻止了他。原来,上帝已经预备了一只公羊,两角卡在树丛里,要代替以撒被献为祭。

我对吉吉说,这个故事是要我们把最爱献给上帝,以此来体现顺服。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和她讲这个故事。现在想来,或许是暗示她:我们俩在一块儿,你可以放心。因为我是顺服上帝的,而上帝是爱,所以我肯定对你好。

恋爱的时候,人真是创意无限呀。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认为这个故事的重点是人的顺服。直到这两天的文字营会,我才突然发现:我完全理解偏了。

 

 

2

 

这次营会是范大哥组织的,集合时间定在下午1点。当天早上,他还特意在群里提醒,请大家守时、准时。

我算好时间出的门,没想到雾霾太大,高速路堵车了。预计12点到地铁站,结果12点半才到。公交车门刚打开,我就跳下去,脚不沾尘往地铁跑,跑得膝盖都软了。

那时,我心里强烈地祷告:天父啊,请千万别让我迟到!我很少这样专注、热切,满脑子只有一个意念地祷告。为什么不想迟到呢?一个声音说:我不想被轻看。我和大家又不熟,难得见一次面,不想被当成时间观念很差的人。

我很没有安全感啊。最近正在读一本书,叫《儿子的超自然觉醒》。作者区分了两种心:孤儿的心与儿子的心。孤儿的心忐忑不安,总是以表现来评价自己;儿子的心平静安稳,深信无论自己表现如何,天父看重的是人而非事情。我感觉自己里面孤儿的心很重。

天父爱我,我知道。可他爱我到什么程度呢?我不太放心。

我还是迟到了,1点15分才抵达目的地。出站后找了一圈,终于在一棵细瘦、黄灿灿的树下见到大家。范大哥笑着说:“哟,哪来的小孩儿啊?”然后结结实实地给了我一个大拥抱。大家说笑了两句,根本没提时间的事儿。我这才稍微放心了。

 

 

3

 

第一天晚上,大家坐成一圈,唱歌、祷告、随便聊。范大哥说他曾经列过一个清单,看自己对这世界还留恋什么。一条一条划过去,最后剩两条。一条是妻子。他想想,没关系,自己回天家了,她还可以找个好弟兄再嫁。另一条是孩子。这条真要命。在孩子们上大学独立以前,自己真是割舍不下,很难轻易地说:“主啊,我来见你!”

都说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可对父母来说,孩子就是这么重要。我虽然还没孩子,但我想,这是人之常情吧。要不然,上帝为什么要让亚伯拉罕献以撒,而不是献他的妻子呢?

要奉献,就要奉献最痛的。

这个念头在我脑子里徘徊不去。休息的时候,我逮着一个机会,问陪伴我们的牧师:如果您是亚伯拉罕,您会怎么做?

他并没有大义凛然地说“献,必须献”,反而不好意思地笑笑,缓缓道:“我啊,大概会先祷告个三天。实在不行了,再和上帝商量——要不要考虑换成我啊?”

我不想矫情,但那个时候,我真的想哭,眼眶湿湿热热的。我好像重新理解了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原来,在这个故事里,重点不是人的顺服,而是上帝的替代。

上帝以公羊替代了以撒。这只羊预示着耶稣。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当耶稣为了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天父的心有多么伤痛呢?因为耶稣的牺牲,我也成为天父的儿子了,他爱我的心又有多么恳切呢?

原来,亚伯拉罕不是收到一个刑罚,而是一个私密又神圣的邀请,去到高山上、天地间,以自己的伤痛来体会天父的心肠。

父母爱孩子,往往胜过爱自己的生命。上帝爱我到什么程度呢?爱到甘愿以自己的儿子来替代我受刑罚。

明白了这份爱,我突然间释然了。迟到什么的,都是小事了。营会第二天,大家拿着彼此的文章,尽情地互相吐槽、互相“伤害”。我的文章也被痛批,说神学细节不准确、主题太浅、套路太深。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很难过。但现在,我感觉自己有了一颗儿子的心。我高高兴兴地听建议,知道大家的话是对我有益的。上帝安排这一切,当然是为我好。因为他爱我到死呀!

 

 

4

 

晚上,我照惯例给吉吉打电话。在远离城市的郊区,天上还有朦胧的星星。

我们聊起了孩子的事。2015年,我们的第一个孩子自然流产了。现在吉吉在调养身体,准备怀第二个孩子。可我们并没有十足的信心。失去第一个孩子时,吉吉特别伤心,好几个月缓不过来。我希望她不要再次经历这样的痛苦。

为了安慰她,我跟她说:“现在这种事很常见,听说好几位朋友都是这种情况,而且不止一次。”她说:“我知道你要安慰我,可我不想听这种负面消息,它们只会让我更担心自己。”我忙道歉,说:“以后还是多分享别人的好消息吧。”她说:“也好。可是听多了好消息,我又会羡慕。”

说到这里,我们都忍不住笑出来。是啊,别人的生活,坏也罢,好也罢,终究是别人的,我们看自己就好。看什么呢?看上帝为我们画出的生命轨迹。

怎样的轨迹呢?

聚会的地方,四面都是山。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是裸露的红色山岩。太阳出来时,半边光照,半边阴凉,真有“阴阳割昏晓”的意境。我不禁想起一首诗歌:

“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他的百姓。”(参《诗篇》125:2)

我真不知道未来怎样。但无论如何,我们将度过被上帝围绕的一生。他围绕我们,以无尽的爱、恩典和诚实。

 

 

作者现居河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