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契、查经班、主日崇拜

 

 

 

文/潘燕

 

 

 

团契

 

希腊原文是Koinonia (名词)或Koinoneo (动词),英文译为fellowship ,有“分享”和“交谈”之意。中文“团契”意思是团体契合。作动词用时,意指一群基督徒在一起定期(或不定期)聚集,互相勉励,彼此分享,学习彼此相爱。当名词用时,则指聚集在一起的一群基督徒。

团契聚会的内容或方式,较不拘形式,通常有唱诗、有祷告、或查经、或专题讲道、或专题讨论、或见证分享,甚至有更轻松活泼的圣乐欣赏,圣经游戏或郊游野餐等。团契的目的,乃希望每位契友都有参与,有付出亦有享受,在彼此付出和收受之中,体会基督里相爱的生活。

 

 

查经

 

顾名思义即查考圣经,也可称研读圣经。典故来自旧约的以赛亚书34:16和新约约翰福音5:39。查经的方式可以按圣经次序逐卷查考,也可选专题来查考。查经的目的是要明白神的话,到底圣经讲些什么(What does it say ?)这些话语或叙述的事实有什么意义(Whatdoes it mean ?)它与我本身有什么关系(What does it mean to me?)查经的进行,则个人查考或两三人以上一同查考均可。

 

 

查经班

 

几个人聚集在一起查考圣经就称为查经班。查经班查考圣经的方式,通常由一些较成熟的基督徒轮流主领,主领者事先准备,设计好一些问题,带领大家讨论和分享,使参与者对圣经有更多的了解。基督徒灵命因而长进,非基督徒有时也会因此认识真理而决定信主成为基督徒。查经班虽以查经为主,但有时会有不同节目的变化,和团契性质十分类似。

 

 

主日崇拜

 

旧约时代,神吩咐祂的子民谨守安息日,专心敬拜神,就必蒙福(以赛亚书56:2,58:13)到了新约时代,耶稣复活之后,基督徒则以七日的第一日(即耶稣复活之日)来敬拜神。主日即七日的第一日(Sunday)。每逢这日,基督徒聚集在圣堂敬拜赞美神,即称为“主日崇拜”。

主日崇拜的仪式各教会虽不尽相同,但大都有唱诗、祷告、读经、讲道、奉献或圣餐等。这是教会最重要的活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