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为什么找圣经漏洞的多,找佛经漏洞的少?

基甸聊天:为什么找圣经漏洞的多,找佛经漏洞的少?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fojing.mp3″ titles=”为什么找圣经漏洞的多,找佛经漏洞的少?“]

基甸聊天2016/7/30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基甸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fojing.mp3

fo

前段时间在知乎网站上有人提了一个问题,说“为什么知乎上找圣经漏洞的人很多,但是找佛经漏洞的人很少?”。这是个蛮有意思的问题,尤其是在知乎上这样提。我上知乎已经有一段时间,在知乎上已经回答了两百多个问题(https://www.zhihu.com/people/jidian55)。知乎给我的感觉,是在知乎上占压倒性多数的,甚至可以说是“政治正确”的观点和立场,很明显的,包括批判伊斯兰教、反对基督教、还有就是支持川普。所以在知乎上所谓“找圣经漏洞”的人确实很多,尤其是跟“找佛经漏洞”的人来比较。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也在知乎上看了一些回答。有的人说“这是因为基督徒喜欢传教,佛教徒是不传教的”;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圣经比佛经更容易看懂,比较浅显”;还有人说“基督教的圣经主要是叙事(讲故事),佛教的经文主要是说理” ……我觉得这些可能说得也不是很对,至少是没说到点子上。

这个事情我想可能有很多的原因。比如佛教进入中国比较早,而且佛教似乎是已经早就被中国文化吸收、“收编”,已经溶入在中国文化当中。在中国,它也吸收了中国文化,所以,很自然地,佛教不会让中国人感到很违和。而基督教传入中国较晚,加上国人长期被无神论教育灌输,把基督教跟帝国主义和西方,更跟民族的国耻、民族的自尊(或者自卑)密切挂钩,所以中国人相对来说更反感、更抗拒基督教。

不过在这些以外,我想到一个可能是更根本的原因,就是所谓的“可证伪性”。圣经和佛经都是宗教经典。要找一个宗教经典的“漏洞”,它必须有可以挑漏洞的地方。这个叫所谓的“可证伪性”,在科学哲学上是一个很著名的说法,或者说是一个标准,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学说或者是理论要够得上是科学,它最起码需要是可以被证伪的。

佛教我其实也不太了解,所以也不敢过多妄论。但就我所知,佛教经典里面很多故事,本来就是虚构的传说,或者是编撰的寓言。但这并不妨碍佛教徒信佛教,因为佛教徒根本不需要相信那些故事是真的发生过的(或者说是“历史真实”的)。

这一点其实是很符合后现代的思想的。后现代主义认为真理不是命题式的。一个虚构的段子,只要它的寓意能够帮助人提升精神,就是好的,就是好的心灵鸡汤,这跟这个故事是不是历史真实的无关。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自由心证”,或者说是一种主观的感悟,更多是在哲学思辨、人生智慧的层面,并不是像科学那样具有“可证伪性”。就好比有人说“我的女朋友真的很爱我”,旁人是很难挑这种主观感受的漏洞的(无论客观上是不是真的)。所以后现代主义会把宗教信仰和科学、理性绝然分开,中间好像隔着一层水泥地板,信仰是信仰,理性是理性,它们分属不同的范畴,后现代也把它们视为不同类型的真理。 这不仅限于佛教。甚至包括有一些所谓“自由派”的基督徒,他们对圣经基本上也是这样的态度。因为自由派不认为圣经都是完全的真实无误。比如他们把亚当夏娃、耶稣复活等等圣经记载(就是圣经里面记载的神迹)都看成是虚构的神话传说,但是他们认为那些记载虽然不是历史事实,但仍然有属灵和道德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当然,这不是正统的基督教的观点,也不是今天世界上大多数的基督徒的观点。大多数的现代基督徒仍然相信圣经是上帝的启示,没有错误,跟科学也不矛盾(虽然里面肯定有很多现代科学还无法解释的东西)。我们也相信圣经的历史记载都是真的,是历史真实的。

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如果我们相信圣经是历史真实的,跟科学也不矛盾,这就让圣经和建于其上的基督教信仰成为“可证伪的”——也就是有漏洞可挑的靶子。所以我们看到在中文网上有反对基督教(“反基”)和基督徒为信仰辩护(“辩道”)。多年前我在“基甸连线”里面也专门收集了两方面的很多文章,我称之为“反基与辩道专辑”(http://www.godoor.net/jidianlinks/apologetics.html)。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反基或护教是件容易的事情。基督教信仰已经被质疑了两千年,仍然屹立,说明我们的信仰不是吹弹即破的豆腐脑;而另一方面,中国知识分子(包括知乎上的)仍然对基督教信仰抱有很深的偏见、误解、曲解甚至敌意,这也说明辩道(或护教)还任重道远。

基督教信仰跟科学和理性的关系很独特,其原因之一,也就是这一点。比如现代科学为什么发源于基督教信仰、基督教文化的背景之下?这个问题肯定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但很多学者都意识到这跟基督教信仰的宇宙观有关。因为基督徒相信上帝是以全然的理性和智慧创造、设计了宇宙万物和人类,所以真信仰与真科学(或者说真宗教与真科学)并不矛盾。又比如基督徒的真理观,基督徒对理性的看法,也是既不同于现代主义的那些哲学,像实证主义、科学主义等等,也不同于后现代的思想,就是“有没有漏洞都无所谓”的相对主义的思想。基督教是在信仰中给理性一个合宜、恰当的地位 。所以神学家巴文克说基督信仰是“我们合理的信仰”,美国的分析哲学家普兰丁格论证还基督信仰是一种“有保证的信念”。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基督教有非常系统和精密的神学,而其它宗教(如同为一神教的伊斯兰教或泛神论的印度教)虽然不是完全没有神学,但是至少它们的神学都不像基督教那么系统。

基督教为什么要有神学?神学的意义在哪里?正统(传统)的基督教认为神学是一种“以信求知”的信仰实践,它的意义就在于“信仰寻求理解”(所以你看,这不是一种反理性的态度)。当然神学的必要也跟护教的必要有关。而护教之所以必要,也是因为基督教信仰有可能被人挑“漏洞”,所以基督徒必须在理性上维护自己的信仰,为自己的信仰辩护。当然,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都相信“真金不怕火炼”,有人挑漏洞绝对是好事。很多像我们这样从小就接受无神论灌输的人,我们的信仰之旅都是从我们自己挑漏洞开始的。我认识一些以前挑漏洞的高手,后来信主了,他们信主以后就成为知己知彼的护教者。

这是我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也回答这个问题所想到的。跟大家分享。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基甸聊天:为什么找圣经漏洞的多,找佛经漏洞的少?”》 有 4 条评论

  1. 大猫 的头像
    大猫

    感谢主!

  2. William 的头像
    William

    good!

  3. 紫色玫瑰 的头像

    在国内人们总是认为基督教是洋教不赞同。不懂上帝的爱。好多人更不懂什么是救恩。就胡乱说。而佛教是历史,到处都有庙可以拜拜了心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