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昆虫腿上的齿轮

基甸聊天:昆虫腿上的齿轮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issus.mp3″ titles=”昆虫腿上的齿轮“]

基甸聊天 2013年11月2日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黄昆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issus.mp3

issus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3年11月2号。

 

今天要跟大家聊一聊有一种昆虫上面的齿轮结构,这是最近的一个新闻,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发现有一种昆虫,名字叫Issus ,在欧洲好像也是较普遍的一种虫,他的幼体后肢上有齿轮,十个到十二个齿轮,就像自行车或者汽车变速箱里面那样的齿轮结构,这种个昆虫跳的时候,两条后肢齿轮可以同步旋转,完美的扣合在一起,咬合在一起,为跳跃来提供动力,30秒以内就可达到绝对的同步,这是非常惊人的一个发现。网上有照片,显示这个齿轮的结构。很多中文网站也转载了这一条新闻,很多转载后面都讲了一句话:“这种齿轮结构不是设计的,而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放这句话,可能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吧。因为从照片上看,这个结构实在是太精巧了,让人不得不觉得说好像是有智慧的设计。

 

其实这个结构还是比较宏观的,还不算是太复杂,如果在分子生物学的水平上来看,有一些东西,可能要比这个更复杂。我以前曾经在普林斯顿大学附近住的时候,我们团契有一个学生物的姐妹寄给我一些图,我在博客上放过两个图:

 

sheji1

  1. 蛋白质G1àS转化控制网络      B.土星探测器推进与升降控制系统

sheji2

人类蛋白质互相作用网络

 

这两个图都是《Cell》杂志,就是顶级的生物学学术刊物《细胞》杂志上面复制下来的。一张是人类细胞转化的控制网络图,一张是人类蛋白质的互相作用的网络图,这两张网络图大家可以看一看,复杂的程度比这个昆虫的齿轮要还更高得多。

 

很有意思的是,在第一张细胞转化网络图的旁边,论文的作者还专门放了一个人工晶片的控制网络图。大家如果看这个人工晶片的控制网络,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工晶片是有人设计的。但是在左边的这个细胞转化的控制网络,按照自然主义的进化论,达尔文主义的看法,左边这个应该是自然进化的。什么叫自然进化呢,“自然”的意思就是随机的、偶然的、没有目的的、没有方向的,虽然是偶然的,但是如果你给他亿万年的时间、在很长很长的时间以内进化就可以发生了。这个是跟我们一般人的常识、或者用一般的逻辑、理性来了解,似乎是有点说不过去的。你看了一个人工晶片的图,就很肯定是有设计的,但是看了这么复杂的控制系统的图,却说这个网络是没有设计的,这个多多少少有点说不过去。

 

按照生物化学家Michael .Behe的讲法,像这样的生物构造,其复杂程度是足够高,高到了所谓“不可约化”的程度,就是“irreduceable complexity”(不可约化的复杂性)。 Behe是美国里海大学的一个生物化学的教授,他写过一本书叫《达尔文的黑匣子》,这本书的中文译本也在国内出了。有一年他到普林斯顿大学来演讲,我还见到他,和他聊起这些。他完全是从分子生物学这个角度来看的。达尔文写物种起源,提出进化论,那是在150年前,那个时候还没有分子生物学。今天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来看,Behe说这里面有不可约化的复杂性,指向这个背后有智慧的设计。

 

不过还是有些基督徒的科学家,他们也不否认作为科学理论的进化论,但是他们不认同达尔文主义后面的这种自然主义的前设 ,就是说进化是没有目的、没有方向的。他们认为即使进化论是真的,在进化的背后也是有设计,也是有上帝的手在运作,是上帝把进化作为创造的一种手段,这就是所谓的“神导进化论“。美国卫生院院长,曾经是人类基因组研究首席科学家的Francis Collins(柯林斯)把这个称为”BioLogos”, 就是“生命之道”,其实就是我们一般人讲的“神导进化论”。

 

”BioLogos/生命之道”这个词让我想起,圣经里面确实是讲到,宇宙万物,包括人类,都是上帝的创造。在新约的约翰福音,一开始就讲“太初有道”。“太初有道”这个道是生命之道,当然我们看约翰福音的时候一般的理解是,这是在说人属灵的生命,人和上帝的关系。但如果即使进化是真的,也有上帝的引导,那么这是有上帝的智慧设计在后面。那这个生命之道就不光是属灵的生命,也应该包括肉体的生命,包括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今天的这个齿轮结构的新闻,我觉得也是上帝智慧设计的一个间接的见证,这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