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活动,叫青松团契

36

从误解到释然,从怀疑到接纳,这样的转变是老人在来美探亲之前无法想象的。

 

 

文/平安

 

 

我们居住的林城位于休斯顿北30多英里,那里除了林湖的秀丽风光,藏身松林中的社区公园,还有大型购物中心。这里的居民们享受着小区里弯弯曲曲的道路(据说是为了让居心不良的家伙们进来就找不到出口),路旁还有供人运动、暴走、散步、遛狗、骑车的林间小道。这样的居所和美景,对于从地球的另一边来探亲的长辈们来说,却多了些不同的感受。

 

 

仿若进入深山

 

母亲第一次来的时候,坐在车上,看着路旁没有尽头的松林,诧异地说:“你们住在深山老林里?”这里确实是从一个村,发展到现在的七八个。每个村有大小不同的小区,每个小区又有数十家居民。

长辈们一般不会开车,在享受天然的景致和鸟语花香时,却为交通问题发愁。有时在林子里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只为到一个没去过的超市买点新鲜物品,极为不便。

后来,有一些长辈从走路发展到骑自行车,活动范围扩大了,但子女们又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这里的机动车不习惯于和休闲用的自行车共享道路;老人们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简直都比不上他们当年“上山下乡”的境遇。

3年前,休斯顿西区中国教会在北休斯顿开辟新堂,差派牧师,在这里开始了每个周日的崇拜聚会。对于我们这些基督徒和分散在各个村里的家庭小组来说,真是上帝的恩典。除了我们这些村民们雀跃兴奋,殊不知,这也成了长辈们的一大福祉。

 

 

异乡里的温暖

 

探亲的父母们终于有了华人的聚会,基督徒可以敬拜、听道;非基督徒也可以来会一会平时难得一见的乡亲们。细心的牧者们发现,长辈们除了周日喜欢聚聚,平时也仍有大把时间在家里,于是,牧师和热心的姐妹们商量出一个周间活动,建立青松团契,让长辈们聚会、唱诗、做操、学英文、学圣经里上帝的话语。

每次聚会,其乐融融,其情也真,其爱也广;因着这里的华人教会,父母们开心地聚会、聊天,享受在异国他乡的亲情、友情,看着长辈们舒心的笑容,开车接送、备餐,服事的牧师和姐妹们在忙碌中,心里也是暖融融的。

团契里有一对夫妻,开放自己的家庭,带领大家查经,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但对女儿在国内最好的大学毕业,留学美国,拿到博士学位,不出去工作赚钱而在家里相夫教子的选择,老人一直不能接受,甚至拒绝来美探亲。去年夏天,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他们终于同意来这边看看,停留了近半年。

在他们返乡之际,我有幸和孩子们的外公聊了聊。老人告诉我,他们虽然在几年前已决志受洗,成为基督徒,但他们的想法和心态,在这次的重聚中才真正发生了改变。

 

 

依依不舍踏归程

 

提起青松团契,老人的话匣子便打开了。来探亲的父母们都非常肯定这种活动。长辈们在新的语言环境里,对于学一些英文的日常用语很有兴趣,牧师每次准备一些简单的句子、单词,他们每天一课,在家里和孙儿孙女练习,向小朋友们请教,孙辈们可自豪了,很乐意当小老师。

除了学英文,更让他们兴奋的是,能见到这么多讲中文的乡亲们。半年下来,大伙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离开前纷纷交换联系方式,计划回国再聚,可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对圣经知识的学习,更让他们改变了以前的诸多想法。比如,以前会心疼女儿,认为孩子多是拖累,甚至对女儿的基督信仰有抵触情绪;但仔细学习圣经,听牧师的讲道后,发现圣经教导我们,孩子是上帝所赐的礼物,自然要按照圣经来教育。

老人说,女婿在孩子不听话时,会带他一起祷告,来到上帝的面前,心平气和地就把问题解决了。孩子们晚上睡前都会一起祷告,之后很快就安静入睡。老人家们一开始还有些担心,这样和和气气地管孩子,能行吗?渐渐地,他们看到了效果,通过团契里的学习,也明白了这样做的道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从误解到释然,从怀疑到接纳,这样的转变是老人在来美探亲之前无法想象的。

老人们带着上帝的爱和祝福踏踏实实地踏上归程,心里仍留恋不舍,念念不忘刚刚成立的教会新堂的需要。一位老人说:“我下次来,就报名参加电器和音响的服事!” 原来他是这方面的专家,做了一辈子技术工作,现在可以用自己的恩赐去服事上帝,岂不是一件赏心乐事!

 

 

爱从上帝而来

 

有不信耶稣的朋友总结,教会里人们之间相互关爱,上帝的爱就彰显出来了。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人的爱能长久,能靠得住吗?这个疑问真实地萦绕在很多非基督徒的心中。

人的爱,信不过,靠不住,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想呢?如果这确实不是从人而来的爱呢?这世间确实有一位上帝,他眷顾世人,愿人人悔改,而不愿一人沉沦,他差遣他的独生子拯救世人,施爱人间;上帝的爱不同于人的爱,他的爱可以是完美、永恒、持久而可靠的;他的爱是无条件、不离不弃,更不会把人用世俗的标准评出三六九等。

上帝以如此的方式爱人,信上帝的基督徒也愿意将这样的爱传递给他人,这爱就更可靠、更持久也更有根基,正如圣经所教导:“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以弗所书》 3:17)

 

 

作者来自陕西,现居休斯顿北林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