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外的鸟

parrot-2459232__480

 

 

文/王晓丹

 

深圳大学的王晓华教授,在《寻找人类共同的上帝》一文中指出:“全球化运动的结果是:文明的冲突成为世界冲突的主要样式……而文明的冲突,其核心是信仰的冲突。”这是很有见地的观点。接着他指出一条出路,即在“诸神相争的人类全球化时代”,寻找“人类共同的上帝”。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靠人类自身的努力,能否找到一位共同的上帝?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各自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道德水准及生活环境,导致其出发点、需要都不相同。因此,凭着各自的智慧和各自的局限,找到的必然是带着各自烙印,并适应各自需要的不同的上帝。这就是世界上有那么多五花八门的宗教信仰的原因。

然而,世界上不可能有这么多上帝。真正的上帝只有一位。而且这位上帝不仅用圣经向人类启示了自己,更早在2000年前,就借着耶稣基督,向人类显示了他的爱。

《约翰福音》1章1节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1章14节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但是,什么是“道成了肉身”?为什么上帝要“道成肉身”,变成人活在世上呢?

有一个故事:某人虽然还没有信耶稣,但他一直追问耶稣的“道成肉身”。在一个冰天雪地的早晨,他坐在舒适的沙发上读书,壁炉里的火燃烧得很旺。这时候,他听见有什么东西在撞玻璃窗。他走到窗前一看,原来是一只挨冻的鸟,大概想飞进屋子取暖,却不知道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只是一次又一次往玻璃上撞。

这人起了恻隐之心,走到门边打开门,对着鸟又是比划又是叫喊,想告诉这只鸟从门里飞进来。可是鸟不懂,还是不顾一切地撞着玻璃窗。

这位先生叹了一口气,想:“要是我能变成一只鸟就好了,我就能用鸟语告诉它从门里进来。”想到这里,一道电光射进他的心里,他忽然明白了耶稣“道成肉身”的道理,“原来,我们和神之间也是隔着一道不可跨越的鸿沟,凭着我们有限的智慧,是绝对不能了解神奇妙作为的。因为这份有限,我们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知道最终的归宿在哪里。只能像这只鸟一样,在今生短暂的生命里胡碰乱撞,茫然无措。

“然而我们的神是充满恩慈与怜悯的。他亲自变成了人,来到我们中间,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用我们可以理解的方式,向我们讲述天国的道理,为我们指明永生的方向。这位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丰丰富富、有恩典、有真理的神,就是耶稣基督!”

面对上帝的启示,人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用自己的理性分析、衡量,理性想得通的就接受,理性想不通的就不接受——可是,人的理性是多么有限哪!既然是来自上帝的启示,就不是我们的智力范围可以衡量的。想彻底想通上帝的启示,岂不是将有限的人的智慧,等同于上帝的智慧吗?

另一种态度,则是凭信心完全地接受。当一个人放下自己的理性和傲慢,凭借信心接受上帝时,上帝的智慧就进入我们的心中,让我们得以真正认识他。

看哪,世上宗教,大部分都是人在寻找上帝、揣测上帝,唯有基督教是上帝来找人。当上帝借着圣经,借着耶稣道成肉身,完全地启示了他自己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问:“人类共同的上帝在哪里?”他就是!

别再说我们不需要上帝!在这个世代,我们亲眼见到许许多多人类一手造成的罪孽:战争,屠杀,腐败,专制……我们也亲身体验着自身的恶习:自私,贪婪,骄傲,嫉妒,撒谎,仇恨……所有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人类需要拯救,我们自身需要拯救。人类无法提供这一拯救,唯有上帝有能力做到!

不要只是在头脑中思考上帝,在学问中探讨上帝,在患难中责备上帝。要迈出信心的一步。当人人都能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上帝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那些丑恶才会消失,我们全人类才会因这位共同的上帝走向光明!

 

作者来自中国,原任杂志社编辑,现居美国奥克拉荷马州橡树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