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碧潭

 

 

 

 

文/宋秀龙

 

 

 

想要呐喊

 

我是个特别不愿意发言、喜欢沉默的人。因为我是个放牛娃出身,儿时的文化修养很浅,头脑中没有多少辞汇,表达自己的意思特别困难。而现在却很想说些什么了,很想告诉大家我的一点经历。

我出生在中国大陆最偏僻而很有原始气息的山区农村里。我在上小学之前,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经常问种庄稼的父亲,天到底有多高,海到底有多深,天有边吗?甚至有时候,还独自一个人望着耀眼的太阳发愣:太阳是什么?我是谁?

后来上学了,考大学了,念研究生了,忙着做学问,对于自己和存在的认识却没有什么长进。只知道反正海是有底的,天的边和海的底是不同的问题。太阳是什么,不过大概是像一下子还停不下来的原子弹爆炸。自己吗,是由活细胞和进一步的生物大分子或更进一步的普通元素构成的。至于普通元素的问题呢?好像是由什么量子化的粒子和能量构成的(好像宇宙所有的一切都是由结构化的能量组成的)。

至于我为什么在思考问题,只不过是生物电波,更严谨的说,是生物个体基于细胞对于外界变化(即刺激),产生的一种适应性反应。

但是,从根本上说,书快念到顶了,却还不明白小时候的问题。

我当时就推断,没有人能弄明白宇宙的最终级构成元素或者动力是什么,我也回答不了我手中摸着的东西到底是个啥玩艺的问题。那就按着能感觉到的感觉去游荡吧!去寻找生命的快乐吧!

 

 

亲自操刀

 

我1998年二十五岁时,得到一本圣经,很精致,就收藏起来。当时我很尊敬有信仰的人,也在不停地思索人生的意义和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有一天我翻看圣经第一页,看神六天创造天地,就没有再看下去。觉得很荒唐,不可接受。从此就将其当作一本寓言神话故事,收在箱底了。

2001年我来到美国交流访问,由于有很多圣经查经班,便经常去凑热闹。开始的几个月时间,我总以为,他们在相信着一个故事,而且他们认为他们相信的故事很有意义,所以想让所有人都去相信。所谓的“信仰”,就是自欺欺人地相信一个编造的神话故事。后来发现,他们不是在自欺欺人,他们是真的相信“历史事实”。

我去了一个台湾籍的朋友家里,过第一个感恩节。吃完饭后,唱圣歌,然后是讲感受。我说我可以接受这个宇宙是神造的,但是对于神用泥巴作人,然后吹口气就活了,以及后来像做外科手术一样,从亚当身上取出肋骨,做成夏娃这个具体操作过程,很难接受。

我骨子里头还是进化思想,认为任何东西都是从简单到复杂进化过来的。我可以接受神是一切自然进化的背后力量,神可以不留痕迹地做成一切,但我不能相信神亲自操刀。

然而,从我跟基督徒的接触当中,我发现他们都特别诚实,特别善良,特别热心,关心帮助别人。他们都特别热爱生活,没有什么荒诞不经的规矩和行为,他们的道德观念跟我们的也没有丝毫违背。

我真的很想了解他们的信仰,所以我有机会就去参加他们的活动,没有把自己关闭在自以为是的圈子里。我跟他们一起读新约。我很被耶稣的大爱,和谦卑屈己、为人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哪怕当时我仅仅把圣经当虚构的故事看,我也极受震动。

其实,耶稣那些可贵的精神,在我的记忆中都很熟悉。我们中国人都崇尚这些高贵的品质,也偶尔能在普通生活中追寻或遇到这种精神。我们也认可人生的意义在于有这类品质。

 

 

崇尚精神

 

我当时认为,耶稣是所有人类美好追求和祝愿的化身,是最彻底的爱,最彻底的解放和最大的幸福。我敢说,这就是最彻底的革命精神,最真正的牺牲精神,是我最崇拜的侠义精神。而圣经是世上最美丽、最绚烂、最伟大的谎话,但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得到幸福快乐的感觉,会拥有更真诚的朋友、更宽阔的道路、更顺利的事业。

我也试着想,如果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会对我所放心不下的孩子说什么呢?我会骗他们说,一个美好无比的世界创造了我们的祖先和我们,我们如果做好人,就会回到那个美好的世界。所以你们要热爱生命,作一个好人,热爱别人,热爱你们的环境,将来你们会在那个美好的世界里找到我们,永远在一起,只有美好。这样,我的孩子们就不会孤单,不会冷漠甚至彼此伤害,他们会生活得无忧无虑,那我也就真正放心了。

我又想,我们人类是从宇宙中长出来的,我们不仅能随意运动,能感知,能思想,能有理性,而且能知道什么是美丽,什么是丑恶,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劣。难道我们是最厉害、最有智慧和最有感情的吗?

我们身处的这个地球、宇宙,这个巨大的“壳子”,只是一种物理的、没有生命的简单东西吗?假如一种什么原因导致我们人类都消亡了,这个宇宙就等于一个废弃的蜘蛛网了吗?整个宇宙的历史就永远消失了,因为只有人类才记得这个宇宙的历史?

所以,我宁愿相信,宇宙是有智慧而且是有情有义的。我相信有一位神的存在,而神是不能通过科学而计算或测量出来的。但怎样才能找到神呢?我想,只要我以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就能走到神那里。

我觉得耶稣的道是最光明、最正确的,如果我能按耶稣的教导去做,我绝不会后悔,不管结局如何。

尽管对圣经,我还有很多看不懂之处,但我觉得我的目的,就是接受耶稣的思想,我不在乎圣经中其它我目前仍然不懂的部分,也许以后会明白呢。我不再用吹毛求疵的态度去挑剔圣经了。我接受大意即可。

我这时候的状态是,热爱、崇拜耶稣的精神,盼望在耶稣身上所发生的一切是真的。但是,我仍然不确定那是不是真的。

 

 

穷乡僻壤

 

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我是从最贫穷的山区走出来的,我虽不能帮上乡亲们什么忙,但如果能让他们相信耶稣的话,贫穷就不再是辛酸。

我很盼望有人去那里传扬耶稣。但这仅仅是一个想法,我没有付出任何努力。原因之一是我在美国太遥远,另一个原因是我自己还没有信主。

一天我给我弟弟打电话,问他,你知道耶稣吗?他说知道呀。问有圣经吗?他说有啊。谁给的?他说妈给的。谁的妈呀?我们的妈呀!我惊喜得简直要跳起来了。主的恩典竟能跨越万水千山,光临到算是最偏僻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

不多久,我参加一个营会,大伙一起唱“我愿意降服”这首歌的时候,我想到主的恩典是如此广大,为了爱我们卑微的人,竟跨越千山,在地球的正面和反面同时传扬,是那么的博大超越。而我没有尽任何力量,是多么的愧疚啊!我痛悔惭愧不能自己。

突然我清晰地感到,我自己虽然卑微渺小而短暂,但一个无限平安、无限宽广、永恒光明的地方,却真切地存在着。但是那地方又是那么的遥远,我为我与之隔绝而悲哭不已。是谁把那永恒无限与尘埃的我联系上了呢?我意识到那就是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

自此,我就明白了我为什么短暂,为什么不能释放在无限幸福快乐和美丽之中。我知道了真有一个无限美好、永恒的所在,我为那美丽的永恒存在而振奋欢快不已。我也不再为自己的渺小、无知、无能、生命短暂而绝望。

我的妻子问我,她要去受洗了,我怎么办?其实好几个月前她就决定了,我当时很支持她去,但同时表示,我自已还没有想好。现在却不同了,我毫不犹豫地决定一同去受洗,因为我信了。作为男子汉,信了就是信了,何必否认。

而主耶稣对我家的大爱,更令我不能有丝毫迟疑。这是此生最大的一件事,以后我要跟随耶稣走,永不后悔。我的另一个想法,是希望通过受洗,我能不再计较从前的各种事情,作一个美好的新人。

 

 

绿水碧潭

 

我一点也不迷信地去接受洗礼,想通过这一恰当的仪式表达自己的意愿。结束后就轻轻松松地去干自己的事。

可是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妙的梦。我梦见在我出生的那座山上,很多人在对我吆喝,好像我是坏人。有个邪恶的东西好像在游蹿,又好像在我身上。我一时气愤,从山上跳下,潜入山脚旁一个碧绿碧绿的潭水中,要潜藏起来。

我越变越小,水面上漂浮着一块像独木桥似的木板,我贴在板下向前冲,突然木板翻了个个儿,我抱着木板从水中露出来,外面一片光明。我被惊醒。天刚好亮,鸟在欢快地鸣叫。我做了平生第一个祷告,感谢主赦免了我过往的一切!

后来,我就定期去教堂礼拜。想多学些主的话语,多了解我的神。

一个主日崇拜后,教会在卖各种带有经文的小饰物。我很喜欢刻有“福杯满溢”的一个坠饰,就买了。回到家休息,悠来荡去地做些小事,突然间一种温柔无比的暖流从天倾泄而下,将我全身充溢,热泪溢眶而出,明明感觉到无比权能的父亲,用手亲切地拍着我的背……

我被一种无法言说的、无比安全幸福美满的力量包围,仿佛没有任何危险和伤害可以企及,也没有任何匮乏,我是无比富有的。

我激动地去拍坐在沙发上看书的妻子说:上帝就在啊!

多么真实的奇迹!我这么卑微、这么没有背景、这么没有功劳、这么普通得无法再普通的人,怎么配得呢?

我在爱的激流里,想明白神的话语。翻开圣经,我开始主动、有目的地翻看。我看到了神主动向人显现,向人施恩并且与人立约,呼召人以有行动的信心来向他回应,以此蒙福。

我正巧又看见冰箱上贴的教会朋友送的小贴块儿,上面有一个快乐欢呼的小女孩,和一只快乐无比的望天的小憨狗,刻有一句话:“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雅各》1:17)。我明白了,我感受到的那完完全全的爱,就是从上头赐下的。

由此我开始看圣经,对主耶稣和门徒的事迹都信服了。很多以前不停划问号的地方,也开始明白了。我知道主怜悯我,给了我无价的恩典。我知道不论怎样,我还是卑微的我,但我拥有最深切的爱着我的天父,我就可以灿烂地微笑着,无怨无悔地过每一天,更没有了儿时无法弄清楚天有多高的烦恼。

我很感谢我能来到这个世界,出生在特别贫穷的山区农家,有过快乐的放牛经历。很感谢我能幸运地上大学,又有机会出国。最感谢的是,神寻找到了我,把通往永生的美好道路指示给了我。我再也没有了生的遗憾,和迷茫思索宇宙的烦恼。故此,我现在可以说,我信的基督是一个真正的事实,而不是善意的臆测或美丽的谎言。

 

 

作者出生于中国大陆山区农家,2001年来美作访问从事生物学研究,现居美国罗德岛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