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搬运工

 

朋友对我说:“你千万不能回去,回去更是死路。你得面对多少人的耻笑?在那种环境下你是没法活的。”

 

 

 

文╱江明峰

 

 

 

严锋是基督徒,他身材健壮,浓浓的眉毛向下弯着,下面嵌着两只明亮纯真的大眼睛。我不是虔诚基督徒,我是慕道者,这成了我认识严锋的条件。

后来,我失业了,找了半年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眼看没有路了,就收拾了行李准备回家。我哥对我说:“还是不要回家吧!父母亲都去世了,你回家也很孤单。而且现在家里的地也不好种。留下来再看看有没有机会。”我想想也是,于是就留下来。

几天后,哥说:“王弟兄那儿,你要不要去试试?”王弟兄就是严锋,他在北京枣园家具城给人送家具。我过去了,可是看看又回来了,因为感觉太苦。

过了一段时间,我还没找到工作。哥又说:“王弟兄叫你过去,他说他随时都欢迎你。”我又去了。王弟兄热情的接待我,他告诉我干这活要有耐心,要一心仰望上帝。我想我饭都没得吃了,还仰望上帝,这能成吗?于是又回来了。

接着我去摆旧书摊卖书,没卖几天血本无归。万般无奈下收拾好了行李,准备第二天一早回家。

晚上,我和哥哥都很落寞。自从父母去世以来两兄弟在外相依为命,突然现在又要分别,这种愁苦是不言自明的。况且我一想到回到家里,孤苦伶仃面对大山的情景,心里倍感凄凉。

我给朋友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现在没有路了,往前走没有路,往后退也没有路,我就像一个困在荆棘中举步维艰的人一样,不知道怎么办。朋友对我说:“你千万不能回去,回去更是死路。你得面对多少人的耻笑?在那种环境下你是没法活的。”我想想也是,于是更犹豫了。

第二天,我没有回老家,而是犹犹豫豫地去找了严锋。一见面,严锋便用一串爽朗的笑声招待我,听着他爽朗的笑,我的心情不由地好了起来。我想他干活这么累,可是为何却能活得这么快乐呢?

家具城里的家具很多,严锋招呼我在一套春秋椅上坐下。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说:“没关系,慢慢来,靠着耶稣,什么都不怕。”我说:“饭都没得吃了,还能不怕吗?”他说:“一个真正信靠上帝的人,是不可能没饭吃的。”我吓了一跳:难道他信的上帝管饭不成?

但这次我终究坐住了,因为这回真的无路可走了,所以老实一点。

中午的时候天下起雨,站在家具城门口向远处望去,雾濛濛的一片。雨点落在地上的水洼中,荡开一个个漩涡。行人撑着伞在雨中小心翼翼走着,路旁的柳树好像是挺高兴似的,展着嫩绿的叶子对着雨笑着……

严锋急急地走过来对我说:“快,送货去。”我站起来,和他跑到门口。

雨还是很大,我和严锋一起把一套春秋椅抬上了板车,又捆上绳子,披上塑胶布。严锋对我说:“雨很大,你要不要去?”我心里是不愿意去的,但嘴上却逞强说:“去吧!”严锋叫我坐在三轮车后,他用塑胶布把我连同家具蒙在里面,我们出发了。

雨不住地透过塑胶布打在我脸上,我想,太苦了,冒着雨还要出去。心里正埋怨天气的时候,严锋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挺好的。”他说:“感谢主!每当这时,都是我心情最快乐的时候。因为我知道天父上帝就在天上看着我,他看见我受苦就会帮助我,所以不要怕苦,感谢主!哈利路亚!”

他说完话发出一串笑声。我想他真是活得喜乐,他何以能活得这么喜乐呢?我想一定是他信上帝信对了。

我的心境渐渐明朗了起来,和一个快乐的人在一起是一定会受感染的。此时面对着扑面而来的雨,竟不觉得讨厌了,反倒多了一份浪漫的感觉。人的心情,真的是奇妙的一种东西,同样的环境在不同的心态下,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感受。

车的小马达突突的响着,车轮在前进中带起一条旋转的雨圈,盖在家具上的塑胶布迎风招扬。车子已经驶出了居民区,进入了无人的旷野中了,严锋这时竟唱起歌来,他用高亢的美声唱法似的腔调唱道:

一切荣耀颂赞都归耶稣我的主,

因他配得荣耀和赞美,

我们高声呼喊,赞美耶稣我的主……

望着路旁不断后退的公路,我突然间感觉很快乐,我们好像不是冒雨去送家具,而是正冒着雨向天堂前进。此刻即使被后面的车突然撞上来我也不怕了,因为我知道了我们肯定上天堂。但想了想,把自己和严锋比了比,我又觉得配上天堂的是严锋,我却不配。

车子继续前进着,严锋唱完了那首赞美诗接着唱:

赞美主!  哈利路亚!

赞美主!  哈利路亚!

哈利路亚───

听着这勇敢而又快乐的歌声,我想:他这位上帝是信对了!

 

 

作者现住中国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