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平台

 

 

 

文/吴国安

 

 

 

《海外校园》文章常常令我十分感动,受益非浅,实在是这时代华人知识分子信靠耶稣基督的美好见证。但新近读了〈上帝死了──“与无神论者的对话”座谈纪实〉(连载于第56、57、58期)心中深处实在忧心忡忡。

知识份子探讨有神无神,习惯用科学和理性是很自然的。但是人类的智慧、学问不能证明神的存在,这是很基本的逻辑。关于这一点,丹麦哥本哈根大哲学家、存在主义的先驱者郭尔凯格尔(齐克果1813 – 1855)早已说过:“假如我们不是以被造者的立场来思想神,完全不能思想神了。无论哪一种可能,都不能把神局限在人的逻辑制度中。”科学和理性是好的,但无论我们如何娴熟地运用这些学问,都将永远没有出路,也永远不可能从这中间出来。

然而,神并非要我们放弃科学和理性,乃是科学和理性要在神的道之中,这当然是不矛盾的。所以,知识份子基督徒传福音,不但需要在科学和理性中,更需要在神的道──圣经中求光照。如此,我们所站“平台”的高度就完全不一样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