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中风景

 

我们世人很擅长于看这一道小光线,还把这个过程称为“归纳法”。

 

 

 

文/温汉辉

 

 

 

已故的C. S. Lewis(路易斯,亦译作鲁益师),是英国剑桥和牛津大学的教授,也是一位很著名的基督徒作家。他说过一个比喻:

有一天早上,当他进入他那幽暗的工作室之时,他看到由窗口外照射进来的一道光线。在这道光线里,浮动着许多的灰尘,看来很肮脏。但是当他走进光线站在光圈之中,顺着光线往外看的候,却是另一番的景象,他看到的不再是那一道充满灰尘的光线,乃是窗外茂盛的绿油油树叶,随风摇曳的大树,还有那高挂在九百三十万哩以外的太阳。这个太阳所发出的光线,远比室内那充满灰尘的光线,来得明亮几千万倍。

  1. S. Lewis因此下结论:“你看到吗,是站在光圈外看这一道充满灰尘的小光线,还是顺着一道小光线往外看,可以带给我们截然不同的景观。”他又说:“我们世人很擅长于看这一道小光线,还把这个过程称为‘归纳法’(Reductionism,编注:观念简化法),世人“聪明”到能够把人类的行为,归纳成不外乎是一种神经反应(neurotransmitters),或是酵素作用(enzymes);我们也可以把美丽的蝴蝶,归纳为不过是一种脱氧核糖核酸的生物分子(molecules of DNA);我们也可以把美丽的夕阳,归纳成一种光波;我们甚至能把宗教,归纳成为不过是一种心理反射作用;把世界历史说成是生物进化史里的必然挣扎过程……

“现代人太过擅长于从每一个不同的角度,分析那暗室里的小光线,导致我们常常不再去欣赏那黎明带来的灿烂光华,朦胧月色之下的美景,也失去了我们先人心中对大自然油然而生的敬畏感。”

C.S.Lewis的话,是何等的正确!

 

 

作者为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人宣道堂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