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舍此障求彼障

 

 

 

 

 

文/陈国哲

 

 

 

押宝心理

 

就像大部分的台湾人一样,我不是出生在基督教的家庭。严格来说,是出生在无神论──其实是“不知论”的家庭里。小时候最早接触到的宗教是佛教。和同学结伴上高雄寿山寺听星云大师开释时,他根本还默默无闻。大学时更参加过佛学夏令营,跟当时在台湾颇为有名的佛学学者──李炳南教授学过佛。记得有一次,我以字条提了个问题:学佛是为去苦得乐,但“苦”、“乐”皆是“障”,何舍此障而求彼障?李教授认为问得好,要我站起来让他认识一下。从前在“北美卫视”讲《金刚经》,现在讲《地藏菩萨本愿经》的净空法师,当时也一起学“净土”,可算是我的师兄。我甚至还在“台中莲社”大约住了一个学年。

这“此障”“彼障”,连同学佛中的其它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因而多年来,我就在不知论、佛教和基督教进进出出。终于有一天,我决心做个了断。于是,我对这三者,尤其是其中的佛教和基督教,好好地做了个比较。

真正的佛教,是绝对反对迷信的。他们要求真正的了解、真正的“觉”、真正的“悟”。但佛理深奥,佛经浩瀚又多是文言文。相对而言,基督教只有圣经一本。“信、望、爱”也比“色”、“空”易于了解、易于感受。对于希望忠实于自己信仰的人来说,选择基督教应是较简便较易入门的。

其次,想上西方极乐世界或天国,佛教得靠自己的持戒、修行,将无数前生前世的“业”消弭。若一生不够,来世还得再修。基督教则是:过去所有的债已经有人帮我们偿还了,只要我们愿意,这救恩就白白可以得着,容易得太多了!

还有,佛经里提到的那么多佛和那么多菩萨,除释迦牟尼佛外,其余阿弥陀佛、大日如来、卢遮那佛、药师如来等“佛”,及观世音、地藏王、文殊、普贤乃至大势至等“菩萨”,似乎都不曾在我们地球的历史上真正存在过。因而佛教,让我有是“寓言”、是“哲理”、是“教育”的感觉。而基督教圣经里提到的,除上帝、亚当、夏娃等本身就不是历史所能考证者外,其余如亚伯拉罕、大卫王、所罗门王,乃至耶稣、彼得、约翰、保罗等,则都在我们地球的历史上确实存在过。让我有是“史实”的感觉。

当时我在无神论、佛教和基督教三者之间,无法知道谁是谁非、谁真谁假的情况下,以赌博、押宝的观点来分析,最投机最保险的选择应当是基督教!

因为无神论里根本没有灵魂,人死一切就空了。但万一有灵魂,而且是基督教所说的,那么选择基督教,这宝当然就押对了,否则也只是白信一场而已。至于佛教和基督教,前者说今生过了还有来生、还有轮回,后者却说只此一生。既然这样,就应该选择基督教,如果是错了,那么还有无数的来生可以翻本。反过来,万一佛教是假的而基督教却是真的,那么押错这宝的结果,就不只是白信一场而已了。那是全盘皆输,永劫不复的。

就这样,当时我以投机押宝的心理选择了基督教,领了洗。

 

 

你坐哪架飞机

 

受洗后,对圣经真理逐渐明白,我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圣灵的动工,但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我本来在巴西利亚(巴西首都)大学获得终身教职,但就在受洗后不久,我辞去了该职,辞职前,对家里的生活对许多事,我一直都很没安全感。照理说,辞职后少了一份薪水,应该更没有安全感才是。难以理解的是,有一天“蓦然回头”,赫然发觉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那份不安全感竟然很久没出现了。对别人,似乎也不再完全以对错、应不应该来衡量,多少渗入一点爱的体谅。对于自己拥有的,不再一概视为纯是“偶然”或“理所当然”,或是“我前世修来的”,多少会想:说不定是出于神特别的照顾。因而常常由然而生“感激”的心。

不少佛教徒朋友闲聊时,对于我由佛教而基督教的心路历程,表示好奇并提一些问题。

我完全没有受过什么神学训练,纯粹只是个平信徒,甚至连“资深”都谈不上。好多问题尤其是理论方面的,我根本不明白,而事实上我也根本不明白这些理论有多重要。因此,当他们问我时,我总是用多年我的指导教授问我的一个问题转问他们:如果有两架飞机,一架是根据理论制造的,一架是根据实验制造的,你要坐哪一架?

当然要坐根据实验制造的那一架。朋友们回答,因为套用一句大陆用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也是我选择基督教的原因。

我个人所体验的基督教,其实很单纯:

大约两千年前,有个犹太人叫耶稣,自称是神的儿子。他向他的追随者宣称,一切道理的总纲是:第一,“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他承诺,凡遵守他所吩咐的,他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在基督教,所谓“主”、上帝便是生命、真理、公义、爱等的“源头”。换句话说,耶稣宣称一切道理的总纲就是:要爱“生命、真理、公义……和爱人如己。”

不过,基督教并不是一种伦理准则,也不是一种哲学或教育。他们宣称神是存在且是有“位格”的。更重要的是,这“源头”对我们爱的回应不只是因果式的,神其实无时无刻地主动地敲我们的心门。只要我们愿意“本乎恩因着信”把心门打开,他就会把对“生命、真理、公义、爱……等”的爱,灌注进我们的心里。这不是投机性的选择,而是对这“源头”的回应。

同其他很多宗教的信徒一样,不少基督徒也都经历过或重病不药而愈,或大难不死,或看到或体验到各种异象等“神迹”。但,真正“基督教式的神迹”或许是:千百年来,无数的基督徒,完全没有经过刻意的修心、修行,只因为耶稣的同在,原本刚硬的心,却自自然然、不知不觉地软化了,莫名其妙地有了“爱”,有了平安喜乐

一路走来,我确是这么体验的。

 

 

作者为英国牛津大学工程科学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