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人生

 

我哭着奔向你,因为你撕裂人生的虚幻,撕裂那些可怜的风景,伸展我无限渴望,使我定睛看你。

 

 

 

文/小 凡

 

 

 

什么是风景呢?传诵经久的唐诗大约可以代表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美的景致总是有声有色的。或渔舟唱晚,或月落乌啼,或鸣琴松鹤间,或欸乃一声天下绿。还要有情有境,或豪放或婉约,寄情于物,情景交融,方为好风景。

读尽沧桑,历数人生,物华易逝,美景短暂。

手心里一汪清泉,晶莹地在阳光下闪烁,然后涓涓滴滴从指缝流走了。

大捧怒放的鲜花,在瓷瓶中灿烂,装缀得满屋子活泼泼的气息,却终于垂首衰败在静冷的瓶口。

古道上走来了白发的老人,眼前的青草枯荣了几十回,蟋蟀们繁衍了许多代,到哪里去寻当年那草丛中捉虫子的男孩呢?

一样的青冢收埋了叱吒风云的战将,登高一呼的豪杰,指点江山的志士,卷帙浩繁的学者,万贯资财的巨贾,并碌碌无为的众生。纵然曾经秋月春风,却终于风流不再。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人生无风景,除非片断和一瞬也算得风景。

英国诗人济慈有一名句:“美物欣欣,乐此不绝。”(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于是有人驳道:怪哉!哪里有什么能让人长久迷醉心跳的美物?美只在一瞬间罢了。

更惨的是,终其一生,人无法满足于已有,总是在“眼看,看不足;耳听,听不腻”的追逐中恶性循环。好的风景永远是在“那一边”。这里草色不济,而那边却是青山如画。同时自己竟又可能成了别人欣羡的对象。“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桥下看你。”

心是不能止息地渴望那永久的无比的陶醉,却又不断地咀嚼出人生之无兴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者,古早已有之。屈原的“天问”,一直被人吟到如今。

我要一生所有的片断组成一篇宏伟乐章,我要每一个音符跳动得有意义,与永恒的交响曲联袂。我要积聚所有力量作美的惊叹,然后像水滴汇入大海那般跃入永恒的合唱。我要生命为信念燃烧不止越久越旺,如同摩西眼中那永不烧坏的荆棘。我要举翅穿越重云直到能贴抱那无垠和无限作永远的壮飞。

因此我饥渴着你,耶稣,我生命之主,永恒之源!哦,主,我哭着奔向你,因为你撕裂人生的虚幻,撕裂那些可怜的风景,伸展我无限渴望,使我定睛看你。从此你成为我眼中的唯一。我一笑一泪每字每声皆是为你,全神贯注只为着爱你,抛我所有只为了得你,魂不守舍皆为等候你。在你这里,人生才由虚空转为有意义,由荒凉变成了繁茵似锦。一声鸟啼能带出满世界的五彩缤纷,几滴雨珠能串成一道长虹,一把沙土能变成金光闪闪,一丝微笑能泛起爱意殷殷……炎日飞尘的路上有可以歇脚的幽凉,篱笆的刺丛上爬满了丁香的问候,旷野的寂寞中有天使的歌声,心痛欲裂的时分有温和抚慰的眼神,长夜辗转的时候有喁喁的悄语传递那永不消灭的爱情。

悠悠岁月里,亚伯拉罕弃了如梦繁华,飘流异乡,看见神所应许的美地;摩西的眼光透过燃烧的荆棘,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大卫向山举目,看见造天地的全能者耶和华;保罗双目变盲,看见天上荣耀的大光;约翰在荒芜的海岛,定睛看见羔羊的盛大婚宴。从此,世界于他们已黯然失色。深谙天恩滋味的人,怎能在短暂世界的声色情欲前驻足?因为“这世界和其上的一切都要过去”,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澳大利亚墨尔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