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的芯片

 

因此,我不仅对那些图形没什么好感,而且还对设计这些的外子心生悲悯,喟叹不已:成日昏天黑地,埋首于这般水深火热之中,真是人生的无奈和不幸啊!

 

 

 

 

文/季 芳

 

 

 

 一

 

我和外子学的是截然不同的专业。因为阴差阳错,他先后学过理工科当中的好几种学科,我学的则是纯粹的文科。

一文一理的两个人,如果个性又都极强,要在同一片屋檐下过日子,实在不太容易。不巧这恰恰是发生在我家的情形。大家都只能将各自“峥嵘”的棱角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否则,柔曼的家庭舞台上,必定时时闪现刀光剑影。

幸而我们彼此都还很能存小异而求大同,所以时至今日,家还没有变成沙场。但是两人的差异仍是鲜明夺目,毫不含糊。

比如说做家务吧,外子总会拿出一丝不苟的精神来吸尘,用严谨精确的精神来洗菜,而且还用追求完美的精神来给女儿换尿布。我则风格迥异,要么来个豪放派的大刀阔斧,要么采用朦胧派的隔窗望月,雾里看花。

外子只要见到球,无论是什么球,也无论是电视里的还是电视外的,就会摩拳擦掌,热血沸腾。我则喜欢在万籁俱静的深夜捧一本好书,和住在那里面的人同歌同舞,同悲同泣。

外子无比喜欢开快车,经常冒着吃罚单、当“刁民”的危险在高速公路上飞奔。我则喜欢散步,漫步中望见一朵流云也感怀,遇上一只松鼠也惊叹。至于那夕阳中连天的芳草,更是会“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了。

外子说我好像不是生活在现实之中,我则认为他与之打交道的东西太不够浪漫。于是家里一东一西的两间卧室里,一个在东边测算演绎,另一个在西边风花雪月。

 

 

 

所以,我对外子这些年来为完成电机系博士学位课题而设计的芯片一直不以为然,就是十分顺理成章的事了。

那些计算机上画的电路是多么枯燥呆板,那些模拟运算又是那么繁杂乏味,那些反覆的修改更是琐碎和沉闷。即使是最后印出的巨幅版图,也因为缺乏曲线、缺乏立体感、缺乏丰富的色彩而显得了无情趣。

因此,我不仅对那些自己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的、像天书一样的符号和图形没什么好感,而且还对设计这些的外子心生悲悯,喟叹不已:成日昏天黑地、绞尽脑汁地埋首于这般水深火热之中,真是人生的无奈和不幸啊!

一天晚上,外子告诉我他设计的芯片已经被HP公司做出来了,现在正放在他的实验室里。他邀请我去一睹为快。看着他那无比诚挚和热切期望的样子,我不忍扫他的兴,就答应了。

实验室在第五层楼上。外子从一个盒子里拿出了一个极小极小的,只有十六平方毫米的芯片,将它放在了显微镜下,调好之后,他叫我去看。于是我走过去俯身看那个显微镜下的芯片。

啊!万家灯火!显微镜下的芯片,正如一个不夜城,在灿烂的星光的映照下,呈现着一片无比辉煌的万家灯火!

我轻声惊叫起来,简直不敢相信闯入我眼帘的图画,是来自于那些比头发丝还细的电线,是来自于那一小块平淡无奇的芯片。

此刻,我好像正身处高高的夜空,在俯瞰着人间的不夜城。各式建筑风格的楼房鳞次栉比,各种颜色的街灯令人目眩神迷,纵横交错的街道上车水马龙,让人目不暇给。房屋之间星星点点的露天咖啡座的凉伞和游泳池也历历在目,情趣盎然。因为灯光照射之下产生的衍射效果,所有这一切景致都被镀上了一层五颜六色的斑斓色彩,流溢着一份慑人心魄的光泽。

我贪恋地看着,不知多久以后,当我抬起头来时,我已经对芯片和它的设计者刮目相看了。

“这块芯片是放在行动电话的机站里,用来帮助实现电话信号数字化的。将来你拿着手机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可以清晰地与亲友通话,那是不是更自由?”望着我一脸的激赏和惊艳,设计人俨然的以一个专家的口吻说道,而且脸上有一副壮志待酬的表情。

透过五楼的大窗子,我向繁星闪烁的夜空望去。在那深邃无比的星空之外,在那需要以亿万光年来计算的距离的另一端,我想,那位让我眼前的洛杉矶的万家灯火成为真实的设计和创造者,此刻一定在恩慈而又满含爱怜地俯看着这城市,俯看着我们。

一泓深切感动的清澈泉水,脉脉地流过我的心间。

 

 

 

那块小小的芯片怎么会隐藏着那样的奇妙和美呢?我怎么又一直都没有察觉和注意呢?这才发觉自己对外子的学科的成见是多么深,多么没有道理,而自己的肤浅和自命清高是多么幼稚和可笑。

艾格培雷在他的著名童话《小王子》中,曾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一个人只有带着一颗心去看,才能看得正确,那至关重要的东西是眼睛所看不见的。

“星星是美丽的,因为它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沙漠是美丽的,因为它里面隐藏着一口水井。赋予它们美丽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不是吗?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每一种职业,每一件倾注了心血的成果,都应该是蕴含着美的吧?无论那一份美是眼睛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更多的时候,是需要用心灵去感受、去了解,去体验的吧?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们中国古代的哲言是否也在表达这种意思呢?

芯片是美丽的,因为那里凝聚着专注的思考和殷切的希望。

星星和沙漠是美丽的,因为那里存在着看不见的花朵和水井。

浩瀚的宇宙和庄严的人生是美丽的,因为那里隐藏着造物主大手笔的酣畅淋漓的挥写。

 

 

作者来自湖北,现居美国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