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世界

 

有四次,黑客定意想侵入这台计算机,他们不但做了初步弱点扫描,也使了一堆狡猾黑客的诡计。

 

 

 

文/心 渔

 

 

 

“系统”对科学界是相当新的观念。系统是由一群不同功能的组件,相互作用,组合而成。而数个系统交互作用则形成大系统。以电梯为例,滑轮、马达、电梯箱等组件构成电梯系统,而电梯又与建筑物的电力系统及火警警报系统等相互作用,构成更大的系统。有了系统的概念,就可以造出更大的复合系统。

目前世界最大的系统,应该是国际互联网路(internet)系统。一台计算机本身是由硬件及千百个软件所组成,而几台计算机以网路相连,可以建立局部区域网路。而局部区域网路与其他上百万的网路连在一起,就构成国际互联网路。国际互联网路可以说是当代人类最复杂的创造之一。

计算机网路防卫专家布鲁斯.史耐尔(Bruce Schneier),在他出版的新书《秘密与谎言--网路世界的数位安全》(注1)中,指出系统有个特质就是会有“小虫”(bug)。这些“小虫”可能是由于程式设计的疏忽;程式设计重点的取舍,没有发现的变量;以及不完美的系统解析,所造成的。就算我们能发展出零缺点的软件,软件与软件之间及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连结,也仍有许多漏洞。

Intuit网站把顾客个人资料,泄露给网路业界龙头DoubleClick的事件,就是一例。当顾客使用Intuit网站上的各类财务报表时,由于网站程式设计的错误,使得他们键入的资料,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之下,被传送到DoubleClick公司。更令人惊讶的是,Intuit对此也毫不知情。

层出不穷的黑客侵入事件,也令人防不胜防。例如,在公元2000年3月份,有人侵入SaleGate.com的企业对企业网站,偷走了三千多笔顾客资料,包括信用卡号码,并把这些资料张贴在国际互联网上。同年一月份,西西里岛的一对夫妻窃取了约一千笔的信用卡资料,去买了许多奢侈品及彩券。再以公元2000年3月份的头七天为例,仅Attrition网站就刊登了六十五则首页被改写的网站名单,其中包括许多大学、企业、政府机关、民间组织、甚至金融相关的团体(注2)。

史耐尔曾经做了个小实验:他把反入侵装置,安装在朋友家中的计算机中。这位朋友是随意找的。他只记录了七天,结果发现这台电脑曾经有廿六次被黑客扫描,想找机会侵入。其中有四次,黑客定意想侵入这台计算机,他们不但做了初步弱点扫描,也使了一堆狡猾黑客的诡计。我们也许会问,不是有许多安全防卫软件可以用来保护计算机,不受侵入吗?会不会是有些计算机没有使用安全防卫软件,才出问题?史耐尔在他的书中指出,许多黑客是绕过那些安全防卫软件的预防装置,侵入计算机系统的。网路数码世界虽是近一百年来人类的伟大创造的结晶,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它同时也有许多急待解决的缺陷。

虽然科学家在廿世纪才开始有系统的概念,但是,在上帝所创造的万物中,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系统的存在。廿世纪的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地球身处太阳星系,太阳星系又是银河的一部份,而我们所处的银河之外,还有其他的星云。并且,每个星云正以与自己大小成正比的速度扩张(注3)。换言之,太阳星系只是银河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而银河星系又是诸多星云中的一小星云系统。

当我们仰视星空,看到满天星斗,哪里想得到,四百年前义大利哲学家兼天文学家盖尔达诺.布鲁诺(Giordano Bruno)因推论出“宇宙充满无数恒星,而恒星本身被行星绕行,形成无数的世界”,而这个惊人的洞见,付上了死亡的代价--被罗马教廷烙上异端邪说的罪名,处以火刑。到了公元2000年1月,天文学家已经确定,有廿九个世界,绕着像太阳一样的恒星转,现在的天文学家预计每个月可以发现一个新世界(注4)。面对神的创造,人类的知识实在太有限了。

其实,我们对自己所居住的地球也不见得有足够的认识,更别提好好照顾地球了。举例来说,早在公元1620年,人们已接受地球的陆地原本是连结成一大块的理论。但大陆为什么分开,人们却不知道。到了廿世纪中叶,科学家们才接受艾尔弗瑞德.维举尼(Alfred Wegener)在1912年所提出的大陆板块漂流论。然而,人类至今尚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在挪移板块(注3)。

人类本身是上帝最伟大的创造之一。人体是由不同功能的系统所构成的,像: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骨骼系统、生殖系统、及肌肉系统等,相互作用,成为一个大系统。

上帝的创造极其精巧。譬如说,我们的关节使我们能够灵活行动。为了减低摩擦所造成的损伤,移动部份需要润滑。人造的机械,就得定期加添或更换润滑油,防止磨损。而我们人类的身体,会在每个关节上自动产生适量胶状物质。(注5)。此外,血管的构造也是非常奇妙的:我们的血管并非像水管一样是直通的。伦敦皇家学院的科学家发现,血管本身有些小小的扭曲,呈螺旋状。科林.开罗(Colin Caro)及史宾瑟.西尔文(Spencer Sherwin)证明,血液略微地以螺旋方式移动,比笔直前行的方式,更能均衡地流动,血液因湍流所造成的损坏会少得多。所以,医师做心脏绕道(bypass)手术时,若能把由腿部抽出要取代阻塞血管的血管,稍微扭一下,病人的血管较能耐久,延迟再次被阻塞的时间(注6)。我们耳朵的构造也是很奇特的:声波由耳道进入,经由中耳到耳蜗,耳蜗本身充满液体。然而,声波由空气传到液体,还是目前科学界最难的课题之一(注5)。人类的心脏是肌肉做的泵,平均每分钟抽出6公升(约1.5加仑)的血液,一天就抽出约四十三桶二百公升(约50加仑)的血液(注5)。我们身体每个部份的设计真精致,更令人惊叹不已的,是我们身体所有的系统彼此巧妙的配合!

人类所创造的系统免不了有小毛病。然而,由上帝所造的万物中,我们看到他的智慧及设计的完美。可惜的是,因为人类犯了罪(《创世记》第三章),破坏了上帝的创造,人类有了死亡,地也受咒诅。然而,我们期待着新天新地的到来(《启示录》第廿一章)。到那时,上帝要光照信徒,以后再没有咒诅(《启示录》第廿二章)。

 

 

参考资料:

  1. Secrets & Lies : Digital Security in a Networked World, by Bruce Schneier, Wiley, 2000.
  2. Attrition是(http://www.attrition.org)一个计算机安全防卫网站,主旨是收集及宣传企业所关心的安全防卫资讯。
  3. Joseph D’Agnese, One Amazing Century in Science, Discover, Special issue, January 2000, pp.51-62.
  4. Kathy A. Svitil, Field Guide to New Planets, Discover, March 2000, pp.48-55.
  5. Joseph Paturi, The Human Body: God’s Masterpiece, Creation ex nihilo, vol. 20, no. 4, September -November 1998, pp.54-55.
  6. New Scientist 158(2134):19, May 16, 1998.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