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

就像椅子和桌子何其相似,但我们不能说椅子是从桌子进化而来。

 

 

 

⊙文/秦环英

 

 

 

看到贵刊上有关进化论的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说很符合我的心意。记得我每每读到《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对宇宙和生命来源的探索,常常受到很强的震撼。

我清楚地看到,面对同样的事实,不同信仰的人竟得出如此截然相反的结论。我学的是分子生物学,而现代的生物学主要是建基于进化论的。随着科学家越来越多地发现生命的物质基础(DNA)的规律,人们也越来越多地把进化论当成理所当然的真理。看到自然界各种生命的遗传物质是如此相似但又有如此繁多的变异性时,进化论者为进化论所倾倒,并从不同物种的DNA序列高低的相似性程度,来推断进化年龄和其亲缘关系。也使得进化论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吸引人。

可是创造论者却从这些物种DNA的相似性,看到它们都来自同一创造者,就像椅子和桌子何其相似,但我们不能说椅子是从桌子进化而来。我常常想,如果计算机也有生命,它们必定会说:“我们是进化来的。”你看,计算机变化、发展、换代如此之快,其进化速度实在比生物进化快得多,但我们却不能否认计算机是由人创造的。

所以每当看到那些杂志上利用最新的科研成果来支持进化论的文章时,我会想到“真、善、美”这三者之间的关联。因我相信上帝是“真、善、美”的本体,我们人也总是在追求这三样。虽然这三样都是好得无比,但它们却缺一不可。

只有真,没有善和美,就像仇恨和邪恶;它绝对是真的,却实在很危险。

只有美,同样危险。记得我们做实验时,常常用到一种化学物质酚,其金黄的颜色那么透明,那么美,常常让我感动。可我们知道酚是剧毒,有强烈的腐蚀性,酚也是真而又美的,却没有善。

同样,美和真也无关那些以分子生物学为依据的进化论学说,也是何等美丽。它有丰富的资料,有很好的逻辑结构,并且能用来指导更多的科研方向,也不能说这些学说是恶的,对人来说,这是一套客观的,实用的知识体系,又因为投入了人类的智慧,使其有了美的质素。可是,我们仍然不能说它是真、善、美的。问题出在哪里呢?它缺少了真理的源头

叫一个人公正地比较进化论学说和创造论学说,其美丽程度也许不相上下,但它们是从完全对立的出发点开始建造。可谁都知道只有一个是对的,是真的,可见不真的东西也可以很美,美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塑料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若是蜜蜂到塑料花上采蜜,最终会饿死。

我们有幸看到,上帝才是那唯一拥有“真、善、美”全部,并有绝对平衡的那一位,因而他是唯一值得我们用尽一生去追求的目标。因而,我常常为所谓“科学”,也为那些穷一生追求“科学”的人感到惋息。因着“科学”的美善,把多少人至终带向死亡。就如《箴言》14:12里说:“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作者来自江西,现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读博士。

《“真善美”》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