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4个月后,妻子离世:即使看不见,我仍然相信 / 沈琅

他说:“主,你比任何人都理解我的伤痛。”

文 / 沈琅

《他知道》

“承受所有苦涩疲惫,日复一日不断挣扎,

在人生的低谷中,你几乎无力祷告。

你的抗争有多艰难,你的痛苦有多深邃。

……

每当你感觉被抛弃,每当你觉得孤单,

他靠近那心灵破碎的人。

每一滴眼泪,他都知道。”

2014年11月,在加州长滩(Long Beach)的基督教冬季音乐会(Winter Jam)巡演中,随着那阳刚有力的音乐节奏,一个略带沙哑又充满磁性的声音划破黑暗,温暖地将这首歌唱进听众心里。

那天的我,坐在台下,听着这首歌,眼泪不停地掉。我感觉自己是在天父的面前尽兴地哭,毫无保留地敞开我的伤痛,酣畅淋漓地领受他的医治。那天,我记住了这首歌——《他知道》(He Knows);也记住了他的名字:杰里米·坎普(Jeremy Camp)。

我很惊奇,他的歌里似乎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有一种生命的沉淀,很厚重,能够打动人心,使深渊与深渊响应。

后来才知道,他经历过失去挚爱的伤痛;于是才明白,他能安慰人,是因为在他撕裂的伤口上,有上帝亲手敷过的爱。

相遇,相爱,相离

杰里米1978年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父亲是一位牧师。他18岁时到加州的加略山圣经大学读书,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位特别的女孩:梅丽莎。

那次,他在查经班带领敬拜,他弹奏着吉他,沉浸在音乐中。偶然睁开眼,看到的是这样一幅美丽神圣的画面:在他的对面,有一位女孩,双手举起,专心敬拜,似乎那一刻的世界里只有她与耶稣,那一幕深深打动了他。这个女孩与主有着亲密的关系,这深深地吸引了他。在之后的交往中,他深深爱上了她。

后来,梅丽莎得了卵巢癌。得知诊断结果的那一刻,姐姐哭了,梅丽莎却没有害怕。她说:“哇,上帝觉得我足够刚强来经历癌症,他一定会在我身上做很美的工作。”那年,她19岁。

这个19岁的女孩总是想着别人。在她的病房里,总不会缺少花,都是来探望她的朋友们送的。她便将这些花送给来到病房的每一位医生、护士,还有周围的人。在医生、护士来为她检查或插管之前,她总会为他们祷告。她的微笑和信心感染着人们,甚至改变了医院的氛围。

在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杰里米与梅丽莎订了婚,他在演唱会上请大家为自己的未婚妻祷告。举行婚礼前的一个月,梅丽莎被告知需要完全切除卵巢。梅丽莎的母亲知道他们喜欢孩子。她问杰里米:“你可以吗?”他答道:“我完全可以。我生来就是为了与她一起面对,我已经准备好了。上帝拣选我,让我与梅丽莎一起经历这段风浪,这是我的荣幸。”

就在要动手术之前,奇迹发生了,经医生检查,癌细胞竟然全部消失。那天,在医院听到这个消息的人都激动地欢呼。杰里米欣喜到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从这头奔跑到那头,又从那头奔跑到这头,最后在大厅的玻璃窗前双膝跪地,举起双手,敬拜上帝,献上他的感恩。

之后,他们举行了甜蜜的婚礼,并去夏威夷度蜜月。蜜月快结束时,梅丽莎身体不适,再去检查,得知癌症复发,并已扩散到全身。当时,母亲接到梅丽莎的电话,她说:“妈妈,医生找杰里米单独谈话,我看到杰里米在哭,我从来没见有人那样哭过。”

4个月之后,梅丽莎离开了世界。离世的那一刻,姐姐看着杰里米说:“她与耶稣同在了。”姐姐按下病房里的CD机,那是梅丽莎常听的一首歌,叫《纵然如此,我仍要赞美主》(Yet, I will Praise)“哪怕在最黑暗的山谷,我仍然要赞美你,主。”

当时,杰里米虚脱地倒在地上,当音乐的旋律响起时,他听到上帝对他说:“站起来敬拜。”他挣扎着站起来,想举起手,却毫无力气;父亲在他身后,托起他的手臂,帮助他举起手。大家都一同举起手,在歌声中敬拜上帝,送别梅丽莎。 那是2001年,她21岁,他23岁。

我仍然相信

心爱的妻子走了,杰里米近乎崩溃。他的心里充满了疑惑和愤怒。他甚至想转身离开上帝。

“上帝,我一直相信你,我相信你的大能,相信你的应许,我一直祷告。可是,为什么会这样!你不是说你爱我吗?你不是说你会看顾我吗?我信错了吗?上帝,你还在那里吗?”

他拿起他的圣经,狠狠地摔了出去。

一天晚上,他听到一个声音:“拿起吉他。”但在怨忿中的他,根本不想理上帝。他抗拒不肯。圣灵没有让步,不断催逼。他终于降服,拿起了吉他。内心最深处的告白与旋律倾泻而下,他写下了这首《我仍然相信》(I Still Believe):

散落的语句,空泛的思想,从我的内心倾倒而出。

我从未如此地被撕裂,心痛到不知从何开始。

但就在这时,我感受到你的恩典如雨滴落下。

……

我仍然相信你的信实,我仍然相信你的真理,

我仍然相信你神圣的话语。

即使我看不见,我仍然相信。

虽然问题如浓雾在我脑海萦绕,我仍然抓住你的应许。

…… 这首歌于2003年发行,在美国热门基督教歌曲榜单上位列第5。

信不足,求主帮助

多年后,杰里米在采访中谈起这段经历,他说:

“在那样的境况里,我们会做出两种选择。一种态度是,离开上帝,不再信他。另一种是,回到上帝面前,继续信靠他。事实上,我当时冲动地很想转身离开上帝,但我发现,除了回到上帝那里,我没有地方可去。

“《约翰福音》6章66至68节记载,在很多门徒退去,不再跟从耶稣的时候,耶稣就对那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这正是我当时的感受,我发现我唯一可以投奔的地方,是上帝的臂弯。”

“当时,我拿起吉他,一直徘徊在心里的话便是那句:‘我仍然相信。’那是对上帝的告白,也是对自己的鼓励。《马可福音》记载了耶稣医治一个被鬼附的孩子的故事,耶稣对孩子的父亲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那就是我当时的状态。”(参《马可福音》9:23-24)

“我那时有很多疑问,有疑问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要停留在疑问里。重要的是,最终回到上帝面前,俯伏于他。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也曾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参《马太福音》27:46)他担当了世人的罪孽,因此承担与上帝隔绝的痛苦。但他在离世前还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参《路加福音》23:46)疑问的终点,是在上帝里面降服、安息。”

“在我的疑问没有找到答案时,我选择仍然相信上帝。即使我看不见,我仍然相信。然后,我就感受到他的恩典如雨滴降下,洗刷我的痛苦……写这首歌的过程,其实是上帝医治我的过程。”

哪怕就一个

梅丽莎是一位有着美丽信心的姑娘。在初次被诊断患癌的时候,杰里米去医院看她。她说:“哪怕有一个人因为我的遭遇而认识神,那么我所经历的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她相信上帝对她有美好的旨意,哪怕经历癌症,也是有目的的;她相信是上帝与她一起经历,她很安全;她知道她的归宿,是在永恒里与主同在。

后来,杰里米到世界各地巡演,用他的歌传扬耶稣的福音。在一次去菲律宾的巡演中,他分享梅丽莎的故事,音乐会结束的时候,有700人决志信主。那天晚上,杰里米想起梅丽莎当初跟他说的“哪怕一人”,看到主借着她所做的工作超过所求所想,他忍不住哭了。

还有一次,音乐会结束之后,一位女孩找到他,告诉他,自己当初因为失去亲人而处在低谷,甚至怀疑上帝的真实,但她从梅丽莎的身上看到信仰的光芒和力量,因此得到激励,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后来,这位女孩成为杰里米第二位妻子,她叫艾德丽安。上帝还赐给他们3个可爱的孩子。

杰里米将他和梅丽莎的故事写成书,于2011年出版。后来,他们的故事被搬上大屏幕,制作成电影《我仍然相信》(I Still Believe),于2020年3月在北美上映。

根据杰里米·坎普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我仍然相信》(I Still Believe
图片来源:https://img1.doubanio.com

杰里米分享说,当年的伤口虽然愈合了,但也留下了伤疤。在遇到相关的人和事时,还是会牵引出很痛的感觉。他与家人一起观看影片的时候,在好几处,他承受不住,默默离开,自己到房间去哭。妻子、女儿、儿子走进来,一家人紧紧抱住他。大女儿对爸爸说:“若是看到其他人经历这样的遭遇,我都会为他感到痛苦,更何况知道那个人是我的爸爸。”

家人的温暖带给杰里米深深的慰藉。他说:“一路走来,我看到上帝的带领和预备,他是信实的,他没有撇下我,也没有丢弃我。”

上帝知道

写了《我仍然相信》这本书之后,更多人知道了杰里米的故事,也有更多人跟他分享自己的挣扎,并问他:你是怎么走过来的?当时,杰里米正在准备自己的新专辑。他来到上帝面前祷告,求上帝带领,希望可以通过歌曲来回应这个问题。

上帝藉着两节经文带领杰里米:一是“耶稣哭了。”(《约翰福音》11:35)二是“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参《希伯来书》4:15)

杰里米说:“在拉撒路的故事中,拉撒路死了,他的两个姐姐哭了。圣经在那里记载:耶稣哭了。耶稣有怜悯的心,他了解我们的伤痛。”

耶稣来到世间时,也曾受试探,只是他没有犯罪。他被门徒出卖,尝过遭人背叛的滋味。之前欢呼着迎接他进耶路撒冷的人们,一个星期之后就高喊着“钉他十字架!”,他体会过世态炎凉。而在十字架上,他被羞辱,受酷刑,背负世人的罪,被上帝离弃。他经历过苦难,也了解我们的苦难。

杰里米说:“回想我的经历,我感恩地看到,主耶稣完全了解我的伤痛。当你在苦难之中,觉得没有人理解你时,你最好的去处,是到耶稣基督那里去。他完全理解你。”

于是,杰里米写下那首《他知道》,以此向主献上感恩,因为主陪他走过伤心痛苦。他说:“主,你比任何人都理解我的伤痛。” 他一路走来,用歌记录自己的经历,记录上帝的安慰,记录上帝的信实。上帝藉着歌安慰他、医治他;也藉着他的歌,安慰和医治黑暗角落里受伤的人。


视频 | 杰里米·坎普《我仍然相信》——适合中国大陆网络环境观看

视频 | 杰里米·坎普《我仍然相信》官方MV——适合境外网路环境观看

注:杰里米·坎普(Jeremy Camp),1978年出生于印第安纳州,美国当代著名基督教音乐歌手。发行了11张专辑,其中有4张经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认证为金唱片。他5次获得美国福音音乐协会圣鸽奖(GMA Dove Awards),3度获得全美音乐奖(AMAS)的“最受欢迎福音艺人”提名。2010年,他凭借专辑Speaking Louder Than Before入围第52届格莱美奖(Grammy Award)中的“最佳流行/当代福音专辑”。

本文资料来源:

“He Knows”(Story Behind the Song),by Jeremy Camp

Videos of Melissa Camp’s story

Jeremy Camp Book Signing & Interview “I Still Believe”

Jeremy Camp Story

I Still Believe-Interview with Jeremy Camp

Jeremy Camp-Interview

Jeremy Camp from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emy_Camp

Movie:I Still Believ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