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150编者的话

因着疫情,我们都被“锁住”了。不论是个人或家庭,我们都是按着最小的单位,被锁定在一个可触的实质空间里。这也迫使那些在孩子生命中缺席的父母们,不得不回归家庭,获得良机重新补课。

在爱中养育下一代,正是本期《海外校园》讨论的主题。

我有一个7岁多的儿子和一个2岁多的女儿。在与儿子一起“同学”的几个月中,坐在桌子另一端的我,常常因为他上网课时屡教不改的心不在焉,让我感到忍无可忍;他那一副“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更令我血压飙升。

2岁多的妹妹不需要上课,但调皮起来,也能搞得家里天翻地覆。比方说,她会冷不丁地跑过来抱我大腿,缠着我给她讲那已经重复N遍的故事,不管是否干扰了哥哥的网课。而她那一副“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这下连哥哥也无法忍受。

我们爱孩子吗?我想,很多父母们会毫不犹疑地说:爱!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我们其实不知道如何爱他们。难怪有人说,不需要任何考试就当了父母,真可怕!

我们常常在怒气中管教孩子,虽然后悔不已,却又难免重蹈覆辙;我们常常按着自己的喜爱,强迫孩子达到“别家孩子”的标准,徒然“惹儿女的气”;我们常打着“为你好”的口号来辖制孩子……我们明知孩子是上帝所赐的产业,却非要把自己架到神坛上,去代替上帝成为孩子的主人,然后一再地被愁苦所刺透。

但,上帝呼召人,一定给他足够的恩典;上帝差派人,一定与他同行。

养儿育女需要能力,更需要恩典——过去的恩典(十字架)、将来的恩典(新天新地),还有此时此刻的恩典(与基督联合)。养儿育女是一个过程,一个让父母成长,学像基督的过程。在我们软弱、灰心、筋疲力尽想放弃孩子时,上帝提醒我们,他是如何忍耐并以恩慈待我们,他在爱中从未放弃我们,并且要以他自己来充满我们。

某网友曾在朋友圈中写道:“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是的,这句话应用到“在爱中养育下一代”也十分贴切:在上帝的恩典中尽责和仰望,时候到了,养儿育女自会有答案。

《“OC150编者的话”》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