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问真答 | 我如何才能成为基督徒?

文/OC编辑部

答:

打算“玩真的”

从圣经的角度看,成为基督徒就是成为一个跟随耶稣的人。这不仅是一次性的决定,也是长期的委身。

一次性的决定可能是出于不同的理由,但若要在现实生活中对基督徒身份的坚持,不是仅有三分钟的热度,而是“玩真的”——能长此以往、乐此不疲,则除了要有理性上的认知(如读经、听道),情感上的联结(如信徒间彼此关顾、透过服侍实践对上帝的爱),信念上的考验(如在苦难中经历上帝的信实)外,还需要有源源不绝的动能。这动能就是耶稣所说的,信他的人不但不再感到口渴,而且内心还会不断地汩汩流出活泼的生命力——平安而不燥进;喜乐而不焦虑,且日新又新、在品格与价值观上愈来愈像耶稣基督。(参《约翰福音》4:13-14;7:38)

如此,成为基督徒是成为一个全面跟随基督,有基督生命的人。这显然无法靠外在的仪式、血缘的传承、个人的意志、教训的服膺、空幻的想象、哲学的思辨、宗教的皈依、浪漫的向往……甚至封建迷信、威胁利诱等来达成。更何况基督徒有永恒的盼望——盼望上帝那在今世无形,在永世中不可震动的国。

服膺真理

已过世的牛津教授C.S.路易斯说:“寻找真理,你或可以找到安慰;寻找安慰,你既得不到安慰也得不到真理,开始得到的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甜言蜜语,最终得到的是绝望。”

成为基督徒意味着相信其所持守的基督信仰是建基于上帝的启示、而非人的主观臆测上;圣经则是上帝的特殊启示,这启示揭露了一个古老的奥秘,而耶稣基督就是这个奥秘的钥匙与核心(参《歌罗西书》1:26-28),是我们所寻找的真理(参《约翰福音》1:14)。因此,服膺真理,即愿意成为相信并跟随耶稣基督的“基督徒”。

历史的意义

成为基督徒也意味着相信历史的耶稣。这表示耶稣基督曾经像一个普通人一般,透过圣灵感孕降生。他在人世中生活、宣讲天国的福音,并为“我”的罪而受死、埋葬、复活,之后差派门徒、升天、有应许的圣灵降下……

我虽然无法自我提升、脱离罪性,但却能通过相信上帝的救恩,而“因信称义”。并因接受他来管理我的生命,所以今天我也能灵性得自由,好像耶稣从死里复活一般,逐渐脱离罪的辖制。未来,在新天新地的盼望中,基督再来时,他将更新整个被造的物质世界,并且要使我们的身体复活。

付诸行动

成为基督徒就行动而言,第一要承认我们是需要上帝救恩的罪人,并接受唯有耶稣是我个人的救主。(参《约翰福音》3:16)圣经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经上说:‘凡信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马书》10:9-13)

第二要积极寻求受洗,不仅公开宣告成为基督徒,是上帝的儿女,也进入教会或为教会所接纳,与上帝众儿女各按自己所赋予的才能和角色,一起成长、荣耀上帝。(参《以弗所书》4:1-1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