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147卷首语 | 流泪谷的手杖

这是一个“谈癌色变”的时代。平时看起来健健康康的一个人,随着一张癌症诊断书的到来,天就塌了。这个人,可能是我们的亲人、朋友,也可能是我们自己。

其实,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并非只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面对的。虽然科技和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对疾病和死亡的态度,并没有比从前的人更豁达和坦然。生命的安排并不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而意外本来就不需要征询我们的意见。人类并非孤岛,人类的名字叫“脆弱”。未曾罹患癌症,就不懂得这场如火试炼的滋味;未曾濒临死亡边缘,也难能洞悉生命终极的迷思。

成为基督徒,并非意味着拥有不经苦难和不患疾病的特权,司布真曾说:“忧伤之路上,行人络绎不绝,这是天堂之路,神的羊群无一幸免。”杨牧谷牧师正值盛年时患上鼻咽癌,他遂写下《再生情缘》。他问:“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是我?这类问题是不是一根手杖,可以帮助我们走过流泪谷?”他认为没有一个直接的答案。他的朋友说:“痛苦的确没有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奥秘,实在不易解释。但神施恩惠,加力量,这奥秘就成了神迹。神在杨牧师身上没有除去痛苦,却赐给他安慰,使他知道怎样忍受。”

约翰·派博牧师在得知自己罹患了前列腺癌之后,写下《不要枉费了你的癌症》。他告诉我们,因着基督的救赎,癌症不再是一个咒诅而是恩赐,它使我们不再从病情的几率中得安慰,而是转向神。没人能靠着自己面对癌症,只有在耶稣基督里,只有在刚强的信仰里,才可以这样宣告:不要枉费了你的癌症,不要枉费了你的生命风暴,因为这是上帝奇妙的设计。

面对磨难,基督徒并非就一定能比别人更勇敢和坚强。忧伤和眼泪似乎将人生吞没,但基督徒不会完全绝望,因为他有所信,能将生命交托给全能的上帝,不同于不信之人只有冰冷的现实。福音书记载,马大和马利亚因弟弟拉撒路患病而死,她们陷在无限悲痛之中。耶稣宣告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参《约翰福音》11:25)癌症的痊愈不是终极的关怀,但复活是! 这或许是所有基督徒在苦难和疾病中的盼望所在。

愿这在基督耶稣里的盼望,陪我们度过生命中每一个黑暗时刻,成为流泪谷的手杖!

 (点击封面阅读本期文章)

《“OC147卷首语 | 流泪谷的手杖”》 有 1 条评论

  1. […] ▸OC147卷首语 | 流泪谷的手杖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