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沙漏

 

 

 

文/海平

 

 

 

在火车上,看到一个人拿着一只沙漏不时地翻转。我说:“很好玩吧!”他说:“今天买的,希望以此提醒,在地上的生命如同沙漏里的沙,很快就会流尽。”

 

 

一粒沙的落下

 

人们经常把生命的历程比作一只沙漏,把生命的长短局限在沙漏里的沙有多少,结果为着将要逝去的生命而挣扎、困惑和不安。对那些本不应戛然而止的生命,人们的心底常会隐藏无法承受的无奈。悲哀和苦痛多与生命的无常与不确定相关。

站在以沙计算的有限时间中,人们体会生命就如秋日枝头上红透的枫叶,绚烂却又脆弱,说落就落了。这个世界让人们认为,死亡就在我们身后的黑暗里,在不知不觉中,死亡会悄然临到。当沙漏中的沙粒漏尽,正是死亡挥舞镰刀崭获生命的时刻。

若生命不与生命之源相连,若生命不掌管在上帝的手中,沙漏中的生命就仅限于流沙通过漏颈的那一刻。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的过程,都会在这限定的时间中被改变、被消解。死亡的威逼让人在被拋弃和遗忘中生出恐惧。

一粒沙的落下,就好像一个整体的全部被切割,我们感觉不到个体的生命本是融于无尽、广阔的生命之中,而只会在“人死如灯灭”中,体会不息的悲哀。

 

 

被倒转的沙漏

 

只有当人将生命交给生命的赐予者、掌管者时,才会不在乎地上客旅时曾拥有什么,不会在乎一生中曾成就过什么,因为知道在沙漏外,上帝的手掌管着沙流动的方向。岂不知在沙粒流尽的那一刻,上帝的手又将它翻转。在新的流淌中,新的生命将再次开始,永不止息。

若一个人停留在没有时间的境地,心中也就没有了分秒的计算,只有存在的静默。在沙漠中,人容易忘却时间;在爱和温暖的环绕中,也最容易感觉时光停止。上帝是爱,他将我们置入永恒,我们就不会担忧沙会流尽、时间的期限将至。

当我们全然委身于上帝时,实际上是将有限的我们交给了无限的他,担忧、困境和惧怕将稀释在永恒中,时间也必融入到上帝的里面。

那时,我们的内省、深思的理性将不随阳光、空气、流沙的摆布漂浮,而是淙淙流淌着上帝的完全。永恒让我们失却了时间的概念,而生命中最深刻的爱和温暖感将全然显现,我们沉浸在稳妥、安静、喜乐和力量之中。

于是,我们再不会痛感时间的流逝,也没有死亡在前面虎视眈眈。一句话,在永恒里,没有了过去、现在和将来,也不需要时间隧道以供穿梭,而只有爱的注视和关怀,只有与上帝同在的美好!

你,愿意让生命的沙漏在上帝的手里被翻转吗?

 

作者来自中国甘肃,现定居加拿大安大略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