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洋葱

剥洋葱–文/黛妮 (图片来源网络)
200872822918877_2小时候,过年吃饺子是从初一吃到十五的。所以每到快过年,家里就开始预备饺子。大人和面、剁馅,我们小孩子就在旁边帮著剥洋葱。洋葱密密匝匝的,一层层包得很结实。剥去外面的几层老黄叶,就会露出里面光洁乾净的紫层来。
闻著洋葱的辛辣味,我们加快了手中的动作。剥了一层又一层,每剥一层,都以为就到核心了。可一层一层剥下去,总也不能结束,眼睛却已经呛得睁不开了,鼻涕、眼泪横流。
现在,觉得人生就好像剥洋葱。每一次磨练,都像剥去一层洋葱皮,辛辣得我们无法忍耐,折磨得我们泪流满面。然而每一次泪流满面,都让我们反省,如同剥去一层愚昧的外衣,让我们更认识自己,离真实更近一步。而这样经过流泪的人生,才会更有忍耐力,更懂得宽容和谅解。苦难降卑我们,让我们成熟。
人生又好像一个大厨师炒菜。经过一番颠簸翻炒,原本青涩生硬的菜片、肉段,就变成了一道道美味佳肴。我们的人生有时也是如此,流离颠沛,不能稳定。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感到惊恐不安,忧心忡忡。殊不知,生菜不经过翻炒不能入味,不成佳肴;人生不经过碰撞,不经过磨练,不能成长。如果我们知道磨练是人生的必修课,是为了我们品格的塑造,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益处,就能多一些坦然。
如果我们知道翻炒我们的,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就更应该平安无忧了。大厨师会失手,会把菜翻掉出去,会过熟或夹生。而上帝却有著全能和智慧,他绝不会出错。我们破碎、狭隘而又自我中心的生命,只要愿意交在他的手中,就会被锻造,打磨,绽放出成熟优雅的光彩来。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三藩市。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三期(2012-06)
 

《“剥洋葱”》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