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多人不怪?

给美国老师送礼,如何才合适?一年要送多少次?

 

 

 

文/重 生

 

 

 

当圣诞的音乐开始在商店播放时,我的心也跟着兴奋起来,今年会收到什么礼物呢?我该买什么送给家人呢?

中国号称“礼仪之邦”。有关礼的说法有:“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看,以“礼”为首);“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更有专门讲“礼”的古书,如《礼记》、《仪礼》、《周礼》等等。所以中国人最懂“礼数”。送礼的方法和理由最周到,也让老美吃惊。

去年我到邻近小城的教会查经班,介绍美国教育的略窥。会后一位小朋友的母亲问,给美国老师送礼,如何才合适?一年要送多少次?因为她去参加家长会,给老师奉上一份礼物,却引来一些奇怪的眼光。

美国的节日不少,但老师会收到礼物的,每年大概只有三、四次吧!而且送礼的比例不高。不像中国,尊师重道,大家比赛送,深怕只有自家的孩子没送,会被老师另外处理——至少这是我小时候的印象。

什么节日送?送什么好呢?

  1. 2月14日情人节。班上会有派对(party)。同学们彼此交换卡片。给老师送一张卡片,一盒巧克力,一束花,都是很合宜的。
  2. 复活节:小盆栽或春天的花,会让老师开心不已!
  3. 圣诞节:这是大节,比较多的孩子送礼物。卡片,糖果,妈妈亲手做的点心,小装饰物,书店礼卷,圣诞红,都很合适。

送礼只有在小学时期才普遍,小孩子喜欢看老师高兴,听他(她)说谢谢。中学以后就要停止,不然孩子会羞死。

中学期间为表示感谢,可以在圣诞节前送一大盘自制的点心(买也可),放在教师休息室(Faculty Room)。别忘了附上一张有你姓名的卡片。

在我教学的二十五年里,收到最大的礼物是四十元的礼卷,原因是我要另调他职,家长送的告别礼。我自己送出的大礼,是五十元礼卷。因为老二高中毕业,他的物理老师在申请大学时,鼎力支持推荐。这是事后申谢,如果在事前就不宜。

美国有一句俗话,“心思到就好(It is the thought that counts)!”和中国的“礼轻情义重”有异曲同工之妙。千万不要期待送礼后成绩会加分,犯错不被处罚,或可以绕过校规而受到特殊待遇。

礼物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不用自己掏钱,白白得到。这使我想到上帝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就是他的爱和救恩。不论你的身份、地位、财富、肤色是什么,只要相信就可以得到。有一首诗歌《一件礼物》,副歌是这样的:

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么能得到?怎么能得到?

朋友!你收下这宝贵的礼物了吗?

 

 

作者来自台湾,美国教育硕士,任职公立小学。育有二子,喜爱音乐、文学、艺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