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作一次你的母亲

 

 

 

 

文╱天婴

 

 

 

小时候,如果有人问我:“你爱爸爸还是爱妈妈?”我会说:“都爱。”但心里却是爱爸爸多于爱妈妈。因为爸爸有两个学位,而且从不向我发脾气,长这么大,爸爸从没对我说过“不”字。

妈妈则会高声骂我“死丫头”,气极了也会打我。打完了又会后悔,经常是一只手拿着苹果,另一只手揉着我刚被打的屁股说:“疼了吧,吃个苹果……”我总是想:打都打了,给苹果顶什么用呢?

妈妈没有文化,也从没有辅导过我的学习。她只会教我绣花儿,做衣服,而且总是讲“女儿家要先学会持家,免得以后吃苦”。我不喜欢做饭,妈妈总是说,“我是为你好,不要以后让婆婆家人笑话。”每当妈妈讲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总是想:真俗,真没水平。

小时候,我常常羡慕别人的妈妈有文化,有风度,心里很瞧不起妈妈。每次我和同学在大街上走到妈妈上班的地方都要绕道走,害怕妈妈在同学面前丢人现眼。

我常常嫌妈妈土,很少和她一起手拉手地逛街。妈妈从来听不太懂我的理想,我讲什么她都觉得好,也不会像别人的妈妈那样,发掘和培养孩孓的爱好。从小到大,觉得妈妈的爱是傻爱,总是觉得妈妈少了我心中企盼的智慧。

出国,特别是出嫁以后,我经常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心中非常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亦顾及到父母的需要,常常以孝女自居。有一次,我和妈妈无意中聊起小时被打的感受,突然,妈妈很沮丧地问:“到现在你还记着呢?”我愣在那里,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一阵惭愧涌上心头。

每个人都有童年,我们的童年也许是不完美的,我们也许没有得到所期望的爱,我们的父母也许凡事强行为我们作主,或耆没有重视和聆听我们内心的需要。我们的父母也许太忙,没有时间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的父母也许没有时间、精力、金钱发掘和培养我们的爱好……

在种种的遗憾中,我们长大、成家,亦成为人父人母。但是,我们父母的影子,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人际关系中──在我们和配偶的关系中,在我们和子女的关系中,甚至在我们和天父上帝的关系中。

当代灵修大师卢云认为:我们要做两件最重要的事情,才能完全离开父母,有自由的空间长大成人。那就是饶恕和感恩。(Here and Now, Henri Nouwen)

饶恕,是因为我们要认识到,父母的爱是不完全的,是有限的;感恩,是因为父母不完全的、有限的爱,都是真爱。而且能折射出天父完全的、无限的慈爱的光辉,因为父母的爱原本就是从神来的。

有人说父母的爱是一种负担,是一生还不完的债。但父母的爱其实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在那个爱中有接纳和饶恕,有牺牲,有不求自己的益处。上帝更是通过父母的爱让我们体会他那完全的,无条件的接纳和饶恕,无条件的牺牲,和无条件的爱。

2001年,我终于有机会和妈妈坐下来面对面地谈话。我说:“妈妈,我爱你,你为我付出的,我一生也无法偿还。我小时候嫌弃你,你一定很难受……”妈妈无限疼爱地望着我,眼里充满了泪,我想,她从来都没有奢求过,有一天,她的女儿、她的心肝宝贝,会这样和她讲话。

妈妈拉着我的手说:“我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命苦,一天到晚,伺候完老的又伺候小的。现在,我觉得我很幸福,你是神给我的福气。”从妈妈的目光里,我看到真爱。

很久了,心里有一个想法,有一句藏在心里的话,想对妈妈说,那就是:妈妈,让我作一次你的母亲吧!让我抱抱你,让你可以在女儿的怀中好好地倾诉一生的委屈;让我亲亲你,让你在女儿的亲吻中,安静地享受母亲的爱;让我好好地看看你,发现和欣赏你的美丽;让我扶扶你,让你奔走了一生的双腿,可以停下来,歇一歇。

让我在冬夜,为你起身盖被;让我为你在酷暑中摇扇,露出和你一样满足的笑容;让我为你起个大早,让你可你享受一顿热乎乎的早餐;让我为你掌灯,为你熬夜,让你成为我心里的牵挂……

 

 

作者来自西安市,现住加拿大多伦多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