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之路:信心与知识

 

有许多人亲眼见过他。他的生平、事迹不只在圣经里,也在历史上有清楚的记载。

 

 

 

文/张继忠

 

 

 

信心的仰望和知识的追求必须同时并重。圣经里所说的知识,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书本和头脑的知识,而是指在心灵境界里,从实际体验中所获得的对神的认识和敬畏,及从这样的态度产生的正确的人生原则。(参《箴》1:7;9:10;24:5)

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本与神有很亲密的交往,但人堕落之后就与神断绝了这样的关系。因此,历代以来,人都在有意无意间寻求认识神,想恢复与他之间原有的亲密关系。在得与神恢复这直接关系前,人的内心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平安。

那么如何恢复这种关系?因神是无限且圣洁的,而人是有限且有罪的,若非神主动将自己向人彰显,靠人单方面的追求是永无可能真正认识他。所以,今天信徒既要有信心,也需要在知识上追求认识神。在追求认识神上,必须注意几方面:

首先,必须在追求神的话语上下工夫。圣经是神的启示(《提后》3:16;《彼后》1:21),不但给人得救的智慧、人生路程的指南,最重要的是能帮助人认识神。不仅具体、切实,而且有个人性的关系。因圣经是神亲自感动人写的(《彼后》1:21)。它除了能帮助人认识神,更能帮助人明白神对其人生的旨意。要存敬虔顺服的心来阅读,如同儿女阅读父母从远方寄来的家信,如此方可能真正认识神。

再进一步,必须追求且接受神在耶稣基督里的彰显,因为需要先接受这位历史中的耶稣。圣经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约》1:1,14)这道就是指永恒的基督,他就是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1:8)。

这道成了肉身住在人间,他就是由圣灵怀孕,马利亚所生的耶稣。这是历史的耶稣。他本是神,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但他知道仅仅藉他一般的启示,甚至他话语的启示,人还是不能完全的认识他。所以,他主动地进入时间、空间,成为人有血有肉活在人间,使人从他身上真正认识神。

有许多人亲眼见过他。他的生平、事迹不只在圣经里,也在历史上有清楚的记载。须接受他曾真正降生为人,并在十架上为人舍命、赎罪的事实,并且继续追求认识这位历史的耶稣,才能更完全地认识神。

但神不是非个人化的“它”,也不就是自然界的一个原则。他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也是生命的根源。他是有位格、有理智、有意志、有情感、有能力的。他在耶稣里启示了自己,基督也为人的罪死在十架上,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今天他活在天上,也活在每个信他之人的心里。须藉在这永恒基督里的信心与神发生个人的关系,才能真正的认识神(《约》4:24)。

今天有些神学家认为:人对神可能有的认识,完全建立在个人与神的关系上,或说完全在于个人相信的经验。他们说:“重要的不是耶稣于二千年前做了什么,而是他今天是否活在我们心中。” 他是否活在我们心中是很重要,但过分地着重个人主观的经验,容易使人忽略神的至上和主动,似乎在说:“是我们的信心救了我们!”

过份地着重永恒的基督,使人很容易忽略历史的耶稣。所以,在这主观的相信过程中,又必须时刻采取客观的态度:承认只有神是永恒的真理、绝对的标准;我们的生命、救恩和智慧都是从他而来;若离了他,没人能做什么。这是说,客观知识的追求及主观信心的仰望,必须同时具备。

在每日灵修生活中亦是如此。从读经、听道、参加主日学、查经班等,可获得客观的知识。但还须从知识中更加相信神、爱神、与神同行。同时,也须藉着祈祷和等候,与神有心灵上的交往,与神建立直接的关系。藉着遵行神的话,为主做见证,过蒙神喜悦的生活。

一个人若过份地着重理性理解,往往就会把神当作一位仅仅是道德的教训者,把耶稣当作只是一位圣贤。因而很可能就忽略了祷告,没有了与神面对面的交往,更没有从上而来的能力。

反之,一个人若过分着重信心、与神灵交,就可能忽略了读经和知识的追求,而把他与神之间的交往,都寄托在他的灵感、直觉或情感上,甚至单在看见异象、听见声音和说方言等的经验上。在遭遇别人的疑问、环境的试探或打击时,他的信心就会动摇。

对神、对基督的知识上要长进,使信心可以有根有基。然而,圣经说人非有信就不能认识神,因此这两样又必须同时并重。要凭着信心接受已有的知识,才能获得真正的认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进而能得到更大的信心。

 

 

作者为资深牧师,现住美国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